詹俊:李娜反拍让高手忌惮 补强弱点后能进Top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6:46  新浪体育
詹俊:李娜反拍让高手忌惮补强弱点后能进Top10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时间1月22日,在2007年澳网女单第4轮的一场焦点战中,亚洲头号女单选手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以6-4/3-6/0-6输给了“瑞士公主”辛吉斯,无缘女单8强。不过,她打入到16强的成绩,已经是她个人和中国选手在澳网单打赛场上的最好成绩。赛后,ESPN现场评论员詹俊对今天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并认为,李娜在这场比赛乃至整个本届澳网征程中,都是收获多过遗憾,而且他相信,如果李娜能在一些薄弱环节中做出改进,那么她很有希望进入Top10:

  这是我们在今年澳网中,第一次这么完整的直播李娜的比赛,而这一次跟上一次直播、也就是

温网对阵克里斯特尔斯时,我们能够感觉得到,李娜的表现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还记得当时对李娜的印象,她的反拍相持能力很强,而更为突出的是正拍的进攻能力。然而今天我们却发现,李娜的反拍进步很大,已经成为了她最有力的攻击武器,特别是两人在底线相持的时候,她闪身反拍进攻,隐蔽很强,而且落点很好。而且她的反拍带有一些平击的特点,速度快而且打得很深,这让辛吉斯也感觉到很难对付。

  可以说今天的整个第一盘比赛,辛吉斯都没能找到她的进攻弱点,所以说李娜在整个第一盘表现几乎完美。特别是,如果她最后一局两个一发也都能发进的话,那就是整盘都是100%的一发成功率,这也创了赛会的一个记录。今天李娜打出来的表现是很值得肯定的,这么好的一发稳定性,并且增添了反拍的得分武器,让一向善于判断对手球路的辛吉斯都对她的反拍无可奈何,可见今后女子网坛的其它一流高手们也会对李娜的反拍有所忌惮。

  其实今天的遗憾就是在第2盘,在拥有破发点的情况下,辛吉斯的回球出界,但线审判了界内。当时如果使用鹰眼夺回那一分,就破发成功了,那比赛也就很难说了。

  到了第三盘的时候,辛吉斯自己的特点已经充分发挥出来了。经过前面两盘比赛的摸索,她已经熟悉了李娜的球路,自己的战术也能够施展开来,没让李娜拿到机会。面对这个时候几乎无懈可击的对手,李娜自己也失去了耐心,打不出自己的节奏,所以也很快就输掉了。对于她第三盘的失利,我想倒是不必特别介怀,因为对手毕竟是辛吉斯,是当今网坛独一无二的智慧型的选手。所以我觉得,这场比赛最大的遗憾还是在第2盘的那个破发点上。

  虽然赛后李娜说,她自己的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在精神意志方面的失利,但我认为这并不是太重要。因为对手是辛吉斯,她能够通过两盘的比赛摸清李娜的球路,并构建出自己完整的防御体系,这是其它选手都很难做到的。如果今天的对手换作莎拉波娃或者克里斯特尔斯这种进攻型的选手,李娜跟她们拼进攻,倒是又有希望了。

  李娜今天的打法就是强势主导进攻、跟对手拼球的打法,当然非受迫性失误会多一点,就看致胜球能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所以当第3盘辛吉斯整个防御体系已经启动,李娜的致胜球锐减,这个打击就很大了。

  从今天与辛吉斯的比赛中,李娜也可以学习一下对手的防守能力,如何能够建立起自己的防守体系,这一点也很重要。像昨天淘汰了毛瑞斯莫的萨法洛娃,她在攻守平衡方面就做得很好。她很会把握对方上旋球的上升点,防守非常出色,能够调动起底线上的毛瑞斯莫;一旦有了进攻机会呢,她出手也相当凶狠,所以一下子就把毛瑞斯莫淘汰了。

  今天我们看到,李娜在底线的横向移动方面出色,纵向的移动还是很容易被对手的小球打乱节奏,这也是她在防守方面不足的一个体现。如果能在这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她是很有实力能杀入到TOP10的。

  这是李娜第一次跟辛吉斯交锋,对手是五次大满贯冠军的得主,曾经当过209周的世界第一,而且是球路多变的智慧型球员。所以李娜从这场比赛的失利中,也能总结很多东西。

  总的来说,每次与高手相较量,自身的水平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我们看到在一年以来,李娜通过比赛拿到了很多经验,就在这么不断较量的过程中,她也不断得到了进步。李娜现在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她能不断吸取比赛经验,她将取得更好的成绩。无论如何,她能在澳网取得个人和中国选手的突破,也证明了她有冲击排名前10的能力;而她的成功也鼓舞了中国军团,因此本届澳网对于整个中国军团来说,也是收获大于遗憾的。(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