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已无愧于自己排名 欲更上层楼还需提高三方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4:06  新浪体育
李娜已无愧于自己排名欲更上层楼还需提高三方面

反手已经具备世界水平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之后,李娜还是惜败给了前世界头号选手辛吉斯,从今年的比赛来看,李娜已经的水平已经稳稳的保持在世界前20之列,包括悉尼赛在内,应该说李娜本次澳网之旅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这个结果比较正常。

  但回顾李娜最近的大满贯历程:去年法网负于库兹涅佐娃0-2;去年温网连胜库兹涅佐娃和瓦伊迪索娃负于克里斯特尔斯0-2;去年美网狂送两个鸭蛋淘汰皮尔斯最终0-2负于莎拉波娃。我们发现,这几次大满贯之旅李娜都曾经战胜过强手,但最终无一例外的负于世界顶尖选手。可以这样说:李娜现在的技战术水平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如果想再进一步,就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

  那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首先是稳定性与防守能力。凭借强悍的正反手攻击力,李娜已经足以战胜绝大多数选手,但是一旦遇到主动攻击能力不弱于自己的强敌,稳定性的不足就暴露了出来。今天对辛吉斯的比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李娜往往能率先上手,甚至把对手调动得满场飞奔,但很多时候,对手在李娜的压迫之下还没崩溃,李娜自己却在大好形势之下错失机会球。另一方面,踉踉跄跄的瑞士人总能把球回到李娜的半场,而且这一拍往往还能让李娜的攻击难以为继,从而变被动为主动,但当辛吉斯主动进攻时,李娜的防守则远没有那么稳固。

  其次,李娜的网前技术有待提高。今天的比赛中多次出现这种场面:李娜非常主动的情况下来到网前,辛吉斯的“穿越”已经非常勉强,但李娜却狠狠把球打出场外。李娜应该明白,不是每个球都需要发力,网前的争夺往往需要更加细腻的技术,不能要求女选手拥有桑普拉斯和亨曼那样潇洒的截击,但其实辛吉斯的一些表现已经给李娜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在女子比赛中往往依靠落点已经足以杀死对手。

  最后则是自信上面。李娜的自信心实际上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与顶尖高手的对决中往往还是差了一点点。自信心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的,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需要通过不断的战斗,与高手的战斗来积累。随着中国

网球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与高手较量的机会越来越多,李娜和其他的中国选手也必将会在这一点上得到提高。(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