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怕敌人多只怕不自由 萨芬:我是莫斯科来的溜溜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4:28  新民晚报

  

不怕敌人多只怕不自由萨芬:我是莫斯科来的溜溜球
他口口声声,“我老了,老了”。场上,分明仍血气方刚。26岁的马拉特·萨芬砸拍子,骂裁判,对球迷,却无比温柔地飞吻道别。澳网第三轮,萨芬1比3惜败罗迪克。“我是莫斯科来的溜溜球。”

  玩转“溜溜球”的高手,可以“蚂蚁上树”,可以“抛砖引玉”,花样无穷。但一不留神,却是绕线打结。“溜溜球,上上下下,我是不可预测的马拉特。”萨芬用儿时最亲昵的玩具形容自己。萨芬不能控制胜负,他难以一一击破3个大敌,但他笑了:“我的人生,尽在我手中。”

  敌人1:对手的决心

  本届赛事6号种子罗迪克的眼里,只有一个费德勒。在连续12次负于对手后,上月库扬公开赛,罗迪克首次战胜费德勒。

  1个月前,罗迪克邀请另两位美国球员,一同去夏威夷。名为度假,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魔鬼训练。每天2次击球训练,1次健身房器械练习,1次上坡速度跑,甚至圣诞节,也在练习中度过。“我为酷热的澳网,做足了准备而来。发球,也是我的练习重点。”

  事实上,在制胜球、主动失误、上网得分率各个环节都与萨芬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罗迪克正是赢在了第二发球上。他的二发得分率比对手整整高出15个百分点。“无论何时萨芬都不是容易对付的选手。但我的目标只有一人,那就是被大多数球员当作‘神’来看的费德勒。如果我所有的决心,都是为了向'神'挑战,那么我便可以战胜任何人。”

  敌人2:高人的支持

  老牌球王杰米·康纳斯,上周他母亲刚刚过世。这位在美国有着“世界冠军之母”美名的老人家辞世,为人子的康纳斯难免悲痛万分。他能否出现在墨尔本亲自指导罗迪克,一度让人很怀疑。

  但在与萨芬比赛的当天,康纳斯及时现身,他坐在家属席的第一排。“过去一周,我失去了一位最敬爱的长辈。但生活还得继续,我有责任陪在安迪的身边,他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朋友。”罗迪克将所有的进步都归功于康纳斯的指导有方。“他是一个谋略家。不仅帮助我在技术上提高,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心理上的辅导。每当我在球场上没有头绪的时候,只要找到看台上的他,似乎就能给我无限信心与灵感。”

  敌人3:自己的无常

  昨天比赛之前,萨芬已被ATP罚款630美元,“罪名”是“行为不当”。与罗迪克第三轮战罢,他肯定还会因“出言不慎”支付另一笔罚单。“ATP都能靠我的罚款发财了。”他笑笑,重新选择,萨芬还是会选择质疑裁判。

  萨芬不是中规中矩的模范球员,因为

网球在他看来不是一份必须书写端正、答案正确的必交作业。“如果他对待网球的态度,能和纳达尔一样,那世界第一绝不可能是费德勒。”一代球王帕特·卡什没有夸张。萨芬听后却哈哈大笑起来,“如果我像纳达尔一样打球,那么我肯定在20岁就退役了。只有网球的生活,是没有乐趣的。找不到乐趣的萨芬,会很快枯萎。我非常肯定这一点。”

  网球给了萨芬很多。他在20岁时买了生平第一辆法拉利

跑车;他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的
别墅
车库,容得下5辆车;他在莫斯科的新公寓正在建造中,“希望在我有了孙子孙女前,它能够落成完工”。网球还为萨芬带来了美丽多情的姑娘。“我享受这一切。但若是让我为了赢得20个大满贯头衔,而放弃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绝不!”

  萨芬在网球场上的无常,只是为了保持正常人的常态生活,“喝啤酒,侃大山,再有些男人间的输输赢赢,对我来说,这就够了。”但敢爱敢恨、敢怒敢言的萨芬,还是拥有最多的球迷,“很多年后,人们谈论起我,‘那就是曾经赢得过2座大满贯的疯子’,这听上去,也不赖。”

  空有天赋无限,但萨芬却没有争当世界第一的斗志,也少了名帅高手的指点。他有他自己的快乐——做一只自由摇摆、随心所欲的“溜溜球”。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罗迪克(左):朋友,你可以去享受生活了,而我还要继续战斗图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