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网焦点战关键竟在盘外 三要素帮助罗迪克胜萨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北京时间昨晚,2007澳网公开赛迎来了开赛以来最有份量的对决:两位先后排名世界第一的“重炮手”狭路相逢,大战192分钟。不料ACE球统计占上风的萨芬却没能拿下比赛的胜利,两次抢7均告失手,最终以1∶3输给了6号种子罗迪克。这也是萨芬自2004年决赛输给费德勒后,第一次在墨尔本公园输球。

  及时雨成双刃剑

  还记得两天前吗?一场及时雨解救了困兽萨芬,等比赛重新开始,他又如睡醒的狮子一样令人战栗,砍瓜切菜般地淘汰了塞拉。

  昨天,比赛战至第4盘,萨芬以1∶2落后时,天空再次飘起了小雨,这难道又是某种暗喻?不,赛事仲裁人麦克凯文没有给萨芬上演五盘连胜帽子戏法的机会,他上前看了看场地,说:“马拉特(萨芬),场地情况很好,我们要比赛了。”

  此时罗德·拉沃尔球场的顶棚已经关闭,两打球童以及赛事官员全部在场上奋力擦着地板,罗迪克早早等在接发球区,萨芬很不情愿地走上球场,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然后继续抱怨赛事组委会忽略了双打线外面都没擦过,留着很多湿漉漉一块一块的水斑。他对主裁判玛丽亚说:“那家伙就走进来看看,甚至他这辈子都没打过

网球,就告诉我没问题。我会滑倒的,那家伙就坐在那儿,叼着根雪茄……”

  萨芬的话,通过话筒一字一句地传了开去,缀后的还是一句咒骂。“沙皇”就是这爆脾气,难怪别人说萨芬的话出了口得裹上糖衣才行。

  罗迪克玩心理战

  赛后,萨芬仍然不住口:“我那只是开个玩笑,真够倒霉的。”开赛第一天,萨芬就因为摔拍子被罚了500美元,昨天他骂人又被裁判口头警告。“可我干嘛要冒着受伤的危险去比赛?现在的比赛很多都被电视转播给控制住了,可我们休息3、4分钟,他们放点其他能挣钱的不就得了,有什么大不了的?”

  因伤缺战前后两年的萨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谨慎。而他的意见,罗迪克也是同意的。“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在温布尔登,我也会觉得冒着雨比赛不安全。但今天我觉得很好,他不这么认为,他有权利表达他的意见。”但在萨芬火冒三丈的时刻,罗迪克却选择了卖乖,一声不坑地站在球网对面,一副“我已经准备好了”的表情,他说自己当时是故意用了“心理战”。“对他的脾气我早有耳闻,我觉得长此以往受伤害的只能是他自己。今天场上已经火药味十足,我就没必要再耍脾气了。”罗迪克这么说,还真让人怀疑他健忘,那个冲对手飙出一串“F……”的是谁呢?

  康纳斯战前回归

  虽然交战纪录显示,罗迪克曾在2004年连赢了萨芬三次硬地,但惟一输的那次,就是在澳网半决赛上。那天是2004年1月27日,是萨芬24岁的生日,一年后的这一天,萨芬还战胜了费德勒,随后举起了人生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但昨天不是萨芬的生日,这一天忧郁的俄罗斯人摊上了一场“黑雨”;这一天,罗迪克复仇成功。

  罗迪克复仇成功的原因,除了这场令萨芬方寸大乱的雨,除了“心理战”激起了萨芬的火爆脾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教练康纳斯昨天一早,特地赶在这场重头戏前飞回了墨尔本。此前,康纳斯为了陪伴82岁的母亲最后一程并料理后事,一直留在美国,放罗迪克单飞了6周时间,每天只是电话联系。

  他的回归,令罗迪克喜出望外。“他真了不起,过去两周遇到的那些事他都挺过来了,他还很友善,搭飞机一早赶到这里,到包厢看比赛,不过这会儿他又把自己锁在更衣室里了。”罗迪克赛后说,“他空降澳网可真太好了,我太兴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