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否认与中国网协有矛盾 希望退役以后当家庭主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8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男人是书。翻开丈夫“姜山”这本书,李娜读得通透,这分明是《爱的教育》。在澳网两轮过关后,最新世界排名蹿升至第16位的李娜,有了更坚实的自信:在爱人的陪伴下,自己的网球人生会越发灿烂。

  更在乎自己的感受

  在澳网小小的2号采访室里塞满中国记者,还吸引了外国电视台和平面媒体记者。连在美网决赛为冠亚军费德勒、罗迪克颁奖,大名鼎鼎的网球人巴德·柯林斯也挤了进来,只为了用中文向李娜说上一句:“打得漂亮。”

  从悉尼赛四强,到刷新中国女单世界排名,2007年新赛季,李娜开门一片红。“亚运会之后,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坚强。”多哈亚运会,先是女子团体丢金,之后女单女双金牌与她无缘,李娜的心情一落千丈。“我确实哭了整整一个晚上。”说起一个月前的事,此刻的李娜已是事过境迁后的平静。亚运会结束后,回到国内,网管中心开了总结会。李娜成了重点批评对象。“确实挺郁闷的。不过后来想想,我确实有很多环节没有处理好。”当着众人,李娜不愿意说得太多。外国记者关于“与中国网协矛盾重重?”的提问,她没有丝毫犹豫,“我们的关系一直很正常。”

  其实,不听话的李娜从来不是网协的宠儿。但她比任何一个中国选手更理解什么是

网球:“胜与负,更多时候受思想左右。我现在已经想明白了,我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网球毕竟是个人运动,我更在乎自己的感受,更在乎自己在大满贯中的表现。”

  丈夫贴身当教练

  一个姜山,是2007年李娜脱胎换骨最大的原因。多哈亚运会后,姜山破例从省队调到国家队担任李娜的专职教练。“我争取了很久。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自己的教练,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自己状态的稳定。”

  由于签证问题,姜山没能来到墨尔本陪妻子参赛。“不过我们天天通电话。我告诉他自己在这里生活和比赛的一切。因为他的身份特殊,我可以对他毫无保留。”李娜直言姜山的陪伴让自己感到真正有了依靠。事实上,在江门集训时,姜山已经追随左右。澳网之后,姜山处理完签证事宜,就将全程跟随妻子满世界跑,直至赛季结束。

  提起丈夫,李娜变得甜蜜又调皮。她用“出气筒”来形容姜山目前的角色。“呵呵,我知道自己脾气坏透了。不过他只能乖乖忍着。”训练时,李娜也常常会没头没脑地生气。“但每次他都用温柔得不能再温柔的口吻对我说:‘生气太多伤身体的,我可都是为你好啊’。”李娜“扑哧”一笑,“他这么可怜兮兮地一说,我也就只能软下来了。”

  在此之前,李娜遇上不顺心的事,并不会冲着教练发泄出来,“但心里很不服气。所以教练让我往东,我偏往西。现在好了,想到什么就能说什么。姜山对我是无限制地包容,交流沟通顺利了,我的成绩也更容易打出来。”

  不会是昙花一现

  姜山接过教鞭时,他很自信地承诺,“今年我会把李娜带入世界前15名。”只有一个月,李娜已经排到了世界第16位。新纪录,将不断被刷新。“姜山说的是稳定在前15。我到了这里,别人告诉我,我才知道自己排在这么靠前了。”李娜的神情很轻松,“希望我不会昙花一现吧。”

  她刷新了一项又一项中国女网的新纪录,不过在李娜心中,最向往的生活状态一直都没有变:“当一个与世无争的家庭主妇。”有亲人,有朋友,平淡但温暖的简单生活,“如果人们在很多年后,还会想起李娜当年脾气不小,打得不错,这就足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