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赢Top10选手特有成就感 每天都跟姜山打电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29  足球-劲体育

  晏瑗

  李娜今年给自己定下的大满贯目标是闯进4强。尽管丈夫兼教练姜山并没有随她征战澳网,可是李娜在前两轮比赛中依然表现得很强势,轻松拿下该赢的比赛。第三轮,她将面对萨芬娜,如果过关,16进8时,她将碰到辛吉斯,这两场比赛,她应该都有5成的胜算。记者采访李娜时,发现不善表达的她,语气轻松了很多,经过多哈的磨难,李娜似乎想开了一些事。

  《劲体育》:今年澳网的开局不错。

  李娜:还不错,后面还得一场一场拼。

  现在是一个新的赛季又开始了,李娜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还是说尽力打就好。

  肯定是要有目标的,因为明年就是奥运会了,而且又在中国。我希望,今年能巩固自己的排名,最好是可以把年终排名保持在前15。

  其实,你最近又战胜了一个世界前十的选手———德门蒂耶娃。现在统计下来呢,你已经战胜了施耐德、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耶娃这3个世界前十名的高手了。和她们3个人比赛的经历,你现在还记得吗?

  有一点模糊了,但大致的还记得。其实我觉得,战胜施耐德和战胜德门蒂耶娃的感觉有点像的,都是在别人有赛点的情况下扳回来的,所以赢完之后,自己都特有成就感(笑)。

  那库兹涅佐娃呢?

  跟她……原来打过两次的嘛,两次都是打得很激烈,但那次赢的话,也算不上很艰难,感觉还好……不过也不一样的,因为赢的那次是在四大公开赛里面的嘛。

  这次赢德门蒂耶娃,又是在澳网的热身赛上,会不会给你澳网比赛有更多信心?

  我觉得会有,因为去年和她打的时候,我2:6、3:6就输了嘛,这次能这样,感觉还不错。

  那是不是意味着你自己都觉得自己在澳网前状态调整都是不错的?

  因为亚运会毕竟打得不是很好嘛,回去也总结啊,领导、教练都帮忙啊。然后,我觉得心态确实调整得还不错。

  你提到这个心态调整得不错,能不能详细讲一下。比如说,你对德门蒂耶娃,那5个赛点是怎么扳回来的?

  其实当时还好,当时没有想这么多,在场上什么都没想。只是打完了下来,回想起来才知道,哦,她还有5个赛点。

  是不是因为就是没想太多,所以反而能够打得好?

  想法越少的话,困扰自己的东西就越少吧。

  澳网的比赛,你这个区除了萨芬娜、辛吉斯,还有克里斯特斯。在悉尼赛场,你也是赢了德门蒂耶娃之后,输给了克里斯特斯,好像你也不是第一次输给她吧?

  加这一次,已经3次了。

  既然这样,你3次输给克里斯特斯,是为什么呢?是她球风克你,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我觉得,如果第一次输了,第二次就能赢的话,可能我也是世界前十的水平了。她们长期的能保持在世界前十名,肯定是有她们一定的优势的。只不过现在,我觉得和她打了3次,一次比一次好,这是值得我自己欣慰的地方。

  你在澳网也有可能会碰到克里斯特斯,通过前面3次和她的交锋,你觉得再碰到她的话,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现在还没有想呢。四大公开赛毕竟每一轮都不好打,不是说单看抽签,就一定能进到第几轮———都是要看临场发挥的嘛!所以,我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

  但是别人已经替你想了。像法新社和国外一些媒体已经在说,说李娜可能要进澳网8强。

  等我真的进了澳网8强,再来回应他们吧!(笑)

  看来心态确实非常好啊!我们都知道,现在是姜山担任了你的集训教练,对吧?

  嗯。他这次没有跟出来嘛,因为签证的问题。但是,我还是会每天给他打电话沟通。

  那你觉得,他对你的帮助主要是哪方面的呢?

  他主要还是……安抚我的心态吧。亚运会完了之后就提出来让他带,国家队就是想让他过来,帮我一下。因为有这种关系,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更容易……怎么说呢?交流吧。

  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你状态这么好,也是有他很大的帮助在里面。

  我想,也有亚运会没有打好的原因。亚运会的时候,自己心态没有摆正嘛,因为自己排名高啊,想赢怕输啊。但是你经历了那些之后再回想起来,发现,哎呀,其实这只是自己给自己包袱而已。我觉得,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你会看得更开一些。

  从这个方面来讲,亚运会还是给你很大收获的。

  对。虽然成绩不好,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也可以收获更多东西,可能甚至比拿到冠军,收获的东西更多一些。

  你说过,自己喜欢逛街购物啊。

澳大利亚有什么比较好的购物的地方?

  也没有什么,因为酒店的旁边就有LV和GUCCI,所以比较心动。(笑)

  已经去逛过了吗?

  逛过了,因为上一站打得比较好嘛,所以,决定奖励自己一下,已经去买了一个包包了。(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