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坛十冠俱乐部创始人辞世 场上风光场下麻烦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8  新民晚报

  只要拿下2007澳网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就将正式成为“十冠俱乐部”(十座大满贯金杯得主)的会员。而54年前的今天,“十冠俱乐部”的创始人,一代网坛风云人物比尔·蒂尔登,心脏病突发惨死在洛杉矶租来的小公寓中,名下所有的财产只有88.11美元。

  也许你认为臭名昭著两度入狱的蒂尔登,与球好人善的费德勒,全然风马牛不相及,那你就错了。蒂尔登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费德勒。他不可战胜,他谦虚和善,他控制能力极强。由于缺乏挑战性,他甚至会故意先失两盘,然后戏剧性地连扳三盘,他说这是为观众和自己找点乐子。1920年,蒂尔登温网夺冠,成为第一个在伦敦草场上折桂的美国人。他亲昵地被人们唤作“超级比尔”。女球迷写给他的求爱信,每个月都以麻袋计。蒂尔登是历史上夺得10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第一人。

  “超级比尔”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光环笼罩的,但更是一个悲剧。37岁时,他赢得了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由于当时奖金有限,他在40岁时还不得不在世界各地参加

网球比赛。蒂尔登的
同性恋
倾向,在网球圈内不是秘密,但让人痛心的是,那是一个不接受同性恋的时代。并且,蒂尔登还有更深一层的麻烦。1946年,他因为在洛杉矶日落大道与少年性工作者发生关系被警方逮捕,判刑一年。最终蒂尔登在监狱中度过了7个月。3年后,蒂尔登又因为性侵犯一名搭乘便车16岁的男童,再次被判一年监禁,并最终服刑10个月。这位网球场上的传奇人物第二次出狱后,人人避之不及。美国所有的网球俱乐部全都拒绝接受蒂尔登,他只能在社区网球场教网球,收费低廉勉强维生。在蒂尔登死后,美国网球协会没有派任何代表出席他的葬礼,甚至一束鲜花也没有。

  现在“十冠俱乐部”的精英阵容日益庞大。我们记得桑普拉斯的14个冠军,埃默森的12个,罗德·拉瓦和博格的11个,我们却不愿意记起只活了60岁的蒂尔登。他拥有最出色的技艺,却也藏着最肮脏的秘密,也许正如蒂尔登死前常说的那样,“如果没有网球,没有聚光灯,我会有更正常的人生。”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