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网李娜彭帅晋级势猛 高温派对众多选手怨声载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史 勇) 在经历了首日郑洁和孙甜甜的惨淡出局后,昨天出战的中国军团收获颇丰,大部分出场的中国队选手都取得胜利。李娜和彭帅闯过单打首轮赛事,随后两人又联手取得双打的首场胜利,首次搭档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孙甜甜和孙胜男也在双打首轮取胜。小将袁梦和李婷则相继在单打和双打的首轮被淘汰。

  参加单打首轮的3名中国队选手李娜、彭帅和袁梦,她们的比赛因为高温天气影响都被推迟到昨天进行,所以李娜和彭帅还要同时兼顾双打的比赛。小将袁梦在苦战了72分钟之后,还是没能抵挡住有“美国库娃”之称的哈克勒罗德的攻势,在第2盘袁梦还被对手剃了“光头”。比赛中哈克勒罗德26次主动上网进攻有24次得分,而在发球方面,袁梦的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都比对手低许多,因此去年闯入澳网第2轮的袁梦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李娜的对手俄罗斯选手鲍文娜目前世界排名第1323位,但这并不是鲍文娜真实水平的反映,曾经打进过美网8强的鲍文娜,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第14位。不过在最近两个赛季,鲍文娜仅参加了2005年的法网并打进第4轮,此后她因个人原因就没有再参加任何大满贯赛事。今年鲍文娜重新复出,可惜首轮就面对势头正猛的李娜。比赛中,鲍文娜共出现34次非受迫性失误,这个数据比李娜多了14次,并且她的双发失误也比李娜多了4次。最终李娜以6比4和6比3较为顺利地赢得比赛的胜利,下一轮李娜的对手是来自西班牙的里诺。里诺目前世界排名第51位,但去年的澳网才是她第一次参加大满贯单打比赛,并且她在去年的四项大满贯单打首轮全部都遭出局,她还难以给李娜构成足够威胁。

  彭帅与资格赛选手克勒帕科之间的对决较为艰难,她要通过决胜盘的争夺才能赢得胜利。6比3、4比6,彭帅在前两盘战成平局后,决胜盘中并没有给克勒帕科任何机会,她仅用了27分钟就以6比1赢得全场比赛的胜利。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斯洛文尼亚小将克勒帕科,在比赛中的非受迫性失误比彭帅多出了24次,接发球方面的数据也比彭帅低了许多。成功闯过首轮的彭帅接下来将迎战8号种子施奈德,这将是彭帅在新赛季至今的最大挑战,她必须以更好的状态去创造“爆冷”的机会。

  相继在单打首轮胜出的李娜和彭帅,随后又携手出战双打首轮,她们以6比1和6比4轻松击败澳大利亚组合姆斯格拉芙/克里斯蒂娜,这也是她们连续第2年闯入澳网双打第2轮。首次搭档参加大满贯的孙甜甜/孙胜男也以6比2和6比4击败弗雷泽(法国)/克拉乌蒂娅(波兰),下一轮她们将迎战鲍文娜与同胞库德亚特塞娃的组合。此外,李婷与中国台北队的谢淑薇不敌16号种子达尼丽都(希腊)/沃阿尔(德国)。

  赛事漫谈

  高温派对

  - 本报记者 史 勇

  “高温灼热你心,青春正在烫滚……”澳网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笔者突然想起Beyond乐队的这首《高温派对》。当国内很多城市已经纷降大雪之际,位于地球另一端的澳大利亚却迎来了盛夏,澳网就在这股热浪之中登场亮相。

  就如同温网的大雨一样,高温天气已经成为了澳网的一大特色,每一年的澳网,选手们都要做好挑战酷热的准备。防晒霜自然是必不可少之物,尤其是那些爱美的少女,她们可以任由阳光在臂膀、腿部上肆虐,却绝对不允许稚嫩的脸部受到任何损害。因此,几乎每个女选手都在脸上涂上了白白的一层防晒霜,在镜头或照片中,她们脸部的色彩也与其他部位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冰块成为了选手们对付高温的最有效办法,在比赛的短暂间歇中,很多选手都选择把装有冰块的袋子,放到身体的疲劳部位,既能降温,又能去乏。

  但即便是这样,火辣辣的阳光还是令众多选手苦不堪言。被安排中午作战的莎拉波娃,在高温之下已经丧失了吼叫的力气,所以她耗费了近3个小时才艰难地赢得比赛,她在赛后也大吐苦水,直言在这种天气下比赛非常不人道。塞尔维亚小将蒂普萨雷维奇成为了高温天气最直接的受害者,他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因为中暑而退出比赛,他也因此错失了击败8号种子纳尔班迪安的机会。

  “全赖高温制造气氛,忘掉积分你是冠军……”《高温派对》中的这句歌词在这一刻显得非常贴切。正是由于酷热的天气,澳网成为了“冷门”频频发生的爆发地,高排位的种子选手不断折于无名小辈的拍下。澳网的冠军争夺战中也总会出现“黑马”,像1998年冠军捷克选手科达、2002年冠军瑞典人约翰森,去年亚军巴格达蒂斯。但也正是因为这么多的“意外”,才令到澳网更具悬念、更具吸引力。

  所以,尽管参赛的选手们怨声载道,澳网组委会并没有改善作战条件的打算,只是在气温达到一定高度时,组委会才会作出一些应对措施。例如,在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中心球场的可移动顶棚将关闭,而外场那些没有顶棚的场地,当值主裁判可作出推迟或取消当天比赛的决定。

  高温依然存在,比赛仍将继续,澳网的《高温派对》不会因此失色。歌声再度响起:高温灼热你心,身体正在烫滚,就让世界继续运行,高温彼此送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