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澳网首日点评:萨芬打出经典一战 郑洁引人扼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22:13  新浪体育
澳网首日点评:萨芬打出经典一战郑洁引人扼腕
(澳网揭幕日还吸引了高尔夫天才少女魏圣美来观战)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1月15日消息,2007年澳网公开赛首日比赛如期举行,以两个卫冕冠军费德勒和毛瑞斯莫领衔的众多高手纷纷闯关成功,唯一的冷门是男单4号种子柳比西奇爆冷出局。而今天出战的两名中国选手郑洁和孙甜甜都负于对手无缘第二轮比赛,其中郑洁更是在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遗憾遭到了对手的大逆转。

  以下是首日重点场次的点评:

  男单赛场

  费德勒VS法乌(7-5/6-0/6-4)

  没有人怀疑费德勒会直落三盘完胜对手,但是瑞士人在首盘比赛的表现还是让人大跌眼镜:两人在首盘共7次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简直就像在打一场低级别的女子比赛。德国人法乌强劲的单反抽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一度给费德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幸好他的发球实在不怎么样,费德勒极其奢侈地浪费破发机会之后,还能取得9次破发(9/19),轻松拿下了整场比赛。

  罗迪克VS特桑加(6-7(18)/7-6(2)/6-3/6-3)

  这是一场炮弹横飞的比赛,两人在比赛中共轰出了29记ACES和N个发球直接得分,首盘比赛两人都是依靠强大的发球顺利保住各自的发球局,整盘没有出现一个破发点,特桑加在抢七中以20-18获胜,这也追平了ATP历史上抢七的最高比分。法国选手特桑加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惊人的攻击力,致胜球远远超过罗迪克(62-41),但是主动失误也极其惊人(46-25)。在破发能力的把握上,罗迪克6个破发点拿下4个,而特桑加7次机会仅把握住1次,经验上的差距也许是法国人最欠缺的。

  萨芬VS本-贝克尔(5-7/7-6/3-6/6-3/6-4)

  一场耗时3小时25分钟的马拉松大战,“阿加西终结者”本-贝克尔虽然遗憾落败,但是他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极强的竞争力。两人在比赛中的技术统计极其接近,总得分萨芬仅比对手多5分,五盘大战两人都只破了对手3个发球局,可以想见两人在发球局的强势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萨芬在比分中也出现了习惯性的摔拍之举,但是在盘分1-2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急躁,靠着在第四盘和第五盘的各一次破发优势,萨芬最终翻盘获得了比赛胜利。

  赛后的萨芬心情很不错,将球拍送给了现场的一个观众。

  巴格达蒂斯VS舒特勒(6-4/2-6/6-3/6-2)

  两代澳网亚军在第一轮遭遇,这场比赛也被安排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巴格达蒂斯童心依旧,在比赛间隙还不忘热情地给球迷打招呼,但是他似乎失去了去年那种凌厉无端的气势,在比赛中打得有些畏首畏尾。而舒特勒在前两盘比赛中还是显示出了一点“老而弥坚”的味道,他快节奏的精准回球使小巴失误频频,但是从第三盘开始,大腿的伤势拖累了德国人,将胜利拱手送给了塞浦路斯小将。

  巴格达蒂斯第二轮将和法国的天才少年孟菲尔斯对阵,后者今天经过苦战以7-6(2)/6-7(9)/6-4/7-6(5)淘汰了

意大利人布拉希亚利。

  柳比西奇VS费什(6-4/6-7/4-6/4-6)

  这是澳网比赛首日爆出的最大冷门,男单4号种子柳比西奇苦战四盘负于美国“大鱼”费什。柳比西奇在在一周前获得了多哈赛的冠军,赛前还被鲁塞德斯基当作是费德勒之外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但是事实证明所谓的

网球专家预测一钱不值。在今天的比赛中,老柳在前两盘还能依靠强大的发球在发球局占据一点优势,但是在抢七丢掉第二盘之后,克罗地亚铁人的发球武器就时常失灵。相比之下,费什不仅在发球时速毫不逊色,他灵巧快速的接发球抢攻让老柳无所适从,美国老将最终连扳3盘逆转获胜,柳比西奇白白浪费了耀眼的28记ACES。

  德约科维奇VS马苏(6-1/6-1/6-0)

  塞黑天才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状态好得让人吃惊,本赛季已经获得了阿德莱德硬地赛的冠军。今天面对奥运冠军马苏,三盘比赛只让对手得到两局,只用时81分钟就凶残地屠戮了智利名将,这种表现甚至让人怀疑比赛的真实性。

  天才的德约科维奇也许才是费德勒的真正劲敌,但可惜的是两人很可能要在第四轮提前遭遇。

  加斯奎特VS沃兰德里(6-4/6-4/6-2)

  两把漂亮单反的精彩对攻战,加斯奎特赢得并不轻松,意大利人沃兰德里在比赛中的致胜球甚至超过加斯奎特,前两盘比分非常接近,但是对于加斯奎特来说,能赢得比赛就足够了。

  女单赛场

  毛瑞斯莫VS佩里

  佩里是一个颇有潜力的美国黑人选手,她在去年

温网打进过第四轮。今天面对卫冕冠军毛瑞斯莫,佩里输得并不难看:她先后两次破发了法国人的发球局,致胜球甚至比毛瑞斯莫还多1个。但是毛瑞斯莫在绝大多数技术统计中都稍占优势,先后4次取得破发帮助她取得了一场四平八稳的胜利。

  小威VS桑坦格罗(6-2/6-1)

  如果只看前四局的表现,你会认为小威是靠防守起家的选手:桑坦格罗在快速地抢攻,而小威则拖着笨重的脚步去救球,她的前两个发球局保得有些艰难。从第五局开始,小威忽然有了蜕变,她强劲的一发和刁钻凶狠的击球让桑坦格罗无可奈何,其中有一局小威更是气势如虹地连续轰出4记ACES,当年那个无所不能的塞蕾娜似乎又回来了。获胜后的小威喜笑颜开地向四周观众抛去飞吻,希望今年她能够走得更远一些。

  瓦伊迪索娃VS克雷巴斯(6-4/5-7/6-1)

  正如赛前预料一样,瓦伊迪索娃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实力不俗的美国老将还是给她制造了很大的威胁,包括小威、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等高手都曾经成为克雷巴斯的拍下败将。前两盘比赛根本看不出瓦伊迪索娃在场面上有什么优势,克雷巴斯精准快速的回球让引拍幅度较大的瓦伊迪索娃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不过捷克天才强大的一发还是显示出了威力,全场轰出了13记ACES,战至决胜盘之后,32岁的美国老将再也抵挡不住酷热天气和对手强劲回球的双重打击,草草宣告缴械。

  库兹涅佐娃VS摩尔(6-2/6-0)

  这场比赛没什么可说的,尽管出现了21次主动失误,但是前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仅用时59分钟就将持外卡参赛的本土选手横扫出局,她压倒性的优势早早就将主场观众的嚣张气焰扫得一干二净。

  佩特洛娃VS塔纳苏甘(6-3/6-2)

  尽管不在最佳状态,俄罗斯猛女在这场比赛中还是砸出了10记ACES,发球得分率都超过了70%,先后3次破发成功,轻松淘汰了状态不复的泰国老将。

  扬科维奇VS沃兹尼亚克(6-3/6-3)

  加拿大选手沃兹尼亚克在去年的泰国芭堤雅赛曾爆冷战胜李娜,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塞黑美女延续着两周以来的强势表现,只用了58分钟就轻取对手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加拿大姑娘在一发有着不错的表现,接发球也显示出不错的水准,先后两次取得破发,但是以接发球凶悍著称的扬科维奇共5次破发成功,没有留给对手任何异想天开的机会。

  德门蒂耶娃VS弗雷兹(6-1/6-2)

  这是女子赛场上最为轻松的比赛之一,德门蒂耶娃继续着大满贯决赛选手水准的表现,虽然习惯性地发出了6个双误,但是德娃也发出了3记ACES,她强劲的接发球将对手的发球局打得千疮百孔,在先后6次破发成功后,德门蒂耶娃早早结束了这场耗时50分钟的比赛。

  孙甜甜VS杜尔科(2-6/2-6)

  尽管郑洁和李娜都曾轻松战胜过杜尔科,但是同胞的胜利并没有给孙甜甜任何有益的借鉴,整场比赛的节奏一直被阿根廷美女牢牢控制,孙甜甜苦苦支撑80分钟之后,只得接受惨败的事实。

  郑洁VS施鲁夫(6-4/6-7(1)/4-6)

  这是澳网首日让中国球迷最扼腕的一场比赛。郑洁在前半段打得顺风顺水,在手握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一度以5-2领先,但是在第九局浪费了两个赛点之后,德国猛女在抢七中扳平比分。决胜盘郑洁在0-4落后时奇迹般连扳4局,但是在第九局她在40-15领先时错失了两个破发点,随着第十局的失守,被国人认为发挥最稳定的郑洁只得接受惨遭翻盘的结局,而郑洁的失利也意味着首日征战澳网赛场的两名中国选手全部出局。(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