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今年澳网谁来拗造型? 费德勒小克占尽优势最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Kim Clijsters

  最后一次 胜利天平倒向小克

  连续四届澳网输给最后的冠军后,小克将带着冠军奖杯告别澳网。

  四大满贯中,只有澳网的罗德·拉沃中心球场的屋顶是可以伸缩的。而最近四年来,克里斯特尔斯在澳网的宿命就像罗德·拉沃球场的屋顶,每次将触及天花板的时候,它却打开了,只给她留下一片澳洲夏季的天空。在墨尔本公园,还有谁比克里斯特尔斯更受命运的嘲弄?这位以亲切的微笑征服球迷的比利时女孩已经连续四届澳网都输给了最后的冠军。

  不过,本届澳网正越来越像是小克的澳网。除了刚刚在悉尼国际赛上逆转夺冠的优异状态,她对因为“个人家庭原因”退出澳网的海宁的声援、她坚称今年将是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都显示了主导着澳网女单比赛的正是克里斯特尔斯。

  对克里斯特尔斯来说,澳大利亚是个令她感觉复杂的地方。她和澳大利亚头号男单休伊特有过令人羡慕的“金童玉女”之恋,澳大利亚观众对她的支持让别的所有女子选手嫉妒,但她的最近四次墨尔本之旅都被最后的澳网女单冠军所终止:2002年澳网,当年的女单头号种子卡普里亚蒂在半决赛中以7比5、3比6、6比1击败了小克,最后赢得了连续第二座澳网女单奖杯;2003年澳网,小克在半决赛决胜盘5比1领先的优势下,浪费两个赛点遭小威逆转,死里逃生的后者最后完成了“塞丽娜大满贯”;之后的2004年澳网,小克前六轮一盘未失地杀入决赛,却第三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给了海宁;在前年因伤缺席澳网后,去年澳网,小克先是在八强战中挡住了辛吉斯的复出之路,但在半决赛对阵毛瑞斯莫时决胜盘因伤退出,后者最后在决赛中击败海宁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那么,相比于其余夺冠热门——最近两次交手中让小克一盘未赢的头号种子莎拉波娃、对阵小克已经四连胜的卫冕冠军毛瑞斯莫、刚刚在悉尼国际赛决赛中浪费一个赛点被小克逆转的扬科维奇、或者其余饥渴的力量型高手库兹涅佐娃、萨芬娜、伊万诺维奇和瓦伊迪索娃,小克凭什么比她们更热门?

  首先是她的比赛。小克的比赛风格是建立在快速的场上覆盖能力上的,她的速度使她能追上许多看起来无法触及的压线好球,这种风格非常适合墨尔本公园所选用的场地表面——这里的Rebound Ace场地比法拉盛公园的蓝色球场速度更慢却弹跳更高。

  其次是她在新赛季的不败纪录。除了在香港表演赛上击败莎娃夺冠,悉尼国际赛决赛中也挽救了一个赛点以4比6、7比6(1)、6比4逆转扬科维奇,拿下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赛季的首项冠军。

  而且,小克的签表也比其余夺冠热门要轻松。她的首轮对手是世界排名第70位的俄罗斯小将巴迪娜,后者虽然刚刚杀进WTA四级赛事霍巴特国际赛决赛,但澳网却是首次参赛。在八强战可能面对的6号种子辛吉斯或9号种子萨芬娜前,小克都不会碰上真正的考验,而萨芬娜之前7次挑战小克只赢了一次,辛吉斯对阵小克的最近战绩是三连败。

  甚至半决赛可能遭遇的头号种子莎娃,虽然最近两次交手中小克落在了下风,但莎娃的场上移动速度明显不如小克,而且平击球上的失误也更多,如果小克在最软的发球上能支撑得住,再加上两次杀入法网决赛时表现出来的耐心,在漫长底线对战中,胜利的天平将倒向小克。

  最后,小克几乎拥有全部“天时地利人和”。她是当年WTA选手中身体状况最好的人之一;她的强劲对手——在大满贯比赛中让自己五连败的同胞海宁提早退出澳网,保持着对阵自己7胜1负的小威虽然永远是大赛的冠军热门,但错过了去年大部分赛季,不但使黑珍珠的状态难以保证,也缺少一场和TOP20高手的真刀实枪比赛;公开宣布2007年将是自己的最后一个职业赛季,使小克放下了以前一直强加给自己的压力;而澳大利亚观众把她当作澳洲媳妇的那种支持,显然是小克夺冠的一大保证。

  Roger Federer

  想在这击败我?很难的!

  如果要评选什么是职业网坛最确定的事件,恐怕很多人都会选择“费德勒夺冠”。今天开始的澳网当然也不例外,新赛季首项大满贯的男单冠军奖杯,将在两周后,“理所当然”地成为瑞士人的第10座大满贯奖杯。

  对于费德勒来说,本届澳网的命运不外是以下几种:捧起第10座大满贯奖杯——当然是夺冠;连续第7次大满贯决赛——亚军;连续第11次大满贯半决赛——四强;甚至是三年多来最差的硬地大满贯成绩——最多打到八强。

  对于最后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费德勒倒在八强战或者更早出局,对他来说也可谓是另类的纪录了。因为,自从2000年首次参加澳网以来,瑞士人从来没有在硬地大满贯赛事(澳网和美网)的第三轮之前输过球。而且,自从2001年美网开始的连续五届硬地大满贯止步于第四轮后,费德勒在过去三年的六届硬地大满贯中只输了一场球,就是2005年澳网半决赛浪费赛点负于萨芬的经典一战。可以说,硬地正是费德勒表现最稳定的场地,在其职业生涯早期,他在法网的泥地和温网的草地都曾有过三次首轮出局的经历。

  当然,费德勒自己在去年法网期间就说过:如果纳达尔肯定能夺冠,干脆第一轮就把冠军颁给他好了。同样,无论费德勒的夺冠可能性有多大——用MSNBC资深网球专栏作家巴德·科林斯的话来说就是,赌费德勒不能夺冠,还不如赌尼亚加拉大瀑布会干涸,大满贯冠军是经过七场五盘三胜制大战炼成的,其中每一轮都孕育着意外。那么,费德勒潜在的对手中,谁能让“意外”真实地呈现——是德国选手法乌、瑞典老将比约克曼还是俄罗斯戴杯英雄尤兹尼?

  回顾一下最近两年费德勒输掉的屈指可数的比赛,可以粗略总结出几条“克费法则”:在相对不擅长的泥地、面对几乎不熟悉的年轻天才、在他更愿意“求败”的赛事中。他的前三轮对手中,无一人有爆冷的希望。再看看目前的费德勒:他比去年进一步精简了赛程,作为传统的赛季首站,卡塔尔公开赛从世界头号男单的赛程表中淡出;他比以往提前一周到达墨尔本适应气候和场地条件,他是夺冠热门中第一个在重新铺装的罗德·拉沃中心球场练习的人,而且是每天如此;甚至,在号称是澳网风向标的库扬精英赛上输给罗迪克,也帮助瑞士人放下了包袱——去年费德勒就是在库扬精英赛首站输给哈斯,最后却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澳网冠军。

  也许更大的看点在于,哪位新生代好手能冲击到费德勒?澳网男单的第一个1/4区中,集中了年轻一代中几乎半数精锐:14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费德勒潜在的第四轮对手);去年亚军、11号种子巴格达蒂斯以及法国双子星加斯奎特和孟菲尔斯(三人都是费德勒潜在的八强对手)。因此,相比于布雷克和莫亚的首轮火并,罗迪克和萨芬可能第三轮遭遇,费德勒的考验显然是在前三轮的“热身”之后。2003年温网夺得首个大满贯时,当年21岁的费德勒自己就还是位“新生代”,此后,除了2003年美网第四轮不敌纳尔班迪安,以及最近两届法网都败在纳达尔拍下,费德勒就不曾在大满贯赛事中输给过比自己更年轻的对手。

  更重要的是,费德勒的夺冠动力似乎比以前更强了。自从2004年独得三项大满贯横空出世以来,费德勒能否像38年前的罗德·拉沃那样横扫四大满贯,一直都是赛季开始时的热门话题。但前年在澳网半决赛不敌萨芬后揭开了谜底,这一悬念在去年一直延续到法网决赛,今年的结果将会如何,连费德勒自己都说非常有趣。“如果我赢下澳网,那会非常有趣,好在两周后就能知道那(横扫四大满贯)是否还能是我的目标。”费德勒在墨尔本说。

  库扬精英赛决赛中三年来首次输给罗迪克,费德勒在“惭愧”之余并没有多少失落。“这是对澳网的很好的准备,这点才是真正重要的。”费德勒说,“以我的经验、我过去一个赛季以来的表现、以及我为澳网所做的准备,我看不到自己哪里容易受到攻击,别人要想在这里击败我将是真正艰难的。”

  美国女网“集体失踪”

  小威决不可能是救世主

  塞莱斯、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和威廉姆斯姐妹的组合将是多么恐怖的力量,这就是美国女子网球的“现役”大满贯阵容。她们中每一个都曾经是一姐,她们中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少的也有三个,而且,她们没有一个公开地正式宣布退役了。但对本届澳网来说,这几个肯定都将进入世界网球名人堂的名字,不过在诉说着一个事实:美国女子网球“消失不见”了。

  美国女网的“失踪”,首先是在本届澳网的女单种子名单上。甚至不用去查最新的女单世界排名,因为不久前宣布怀孕的达文波特就是现役美国女子选手中排名最高的。在新赛季开始前,达文波特的排名定格在年终第25位上,这是其自1993年转为职业选手以来最低的年终排名。在达文波特幸福地做着母亲梦时,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女网却开始了噩梦:大威因伤退出,小威一人独自扛起美国女网大旗。可是,这位25岁的七届大满贯得主,最新世界排名却是尴尬的第94位。其余9位进入女单正选阵容的美国女子选手,也没能为美国女网挣得一个种子席位。事实上,如果威廉姆斯姐妹再无起色,当年世界女子网坛就彻底是欧洲女将一统天下了。这点在本届澳网中就已经再明显不过:TOP20种子中,只有中国的李娜(第19号种子)不是欧洲国家的,其余非欧洲国家的女单种子,包括日本的23号种子杉山爱、东道主24号种子斯托瑟和另一朵中国金花郑洁(第31号种子),唯独不见美国女将。

  不过,没有种子是否就意味着美国女网在本届澳网难以“发芽”了呢?小威显然不是这么看的,这位去年只打了4项赛事的二届澳网女单冠军最近声称自己重新找到了对网球的热爱。“如果我说我认为网球运动需要我,那我就有点把自己当成教皇了。”小威说,“但我认为是相互作用的,网球需要我,我需要网球。打网球的时候我最开心,我喜欢在球场上,喜欢出现在观众面前,我也喜欢竞争。”

  但小威的澳网之路非常艰巨,除了首轮面对27号种子、意大利选手桑坦格罗,她想夺得自己的第三座澳网女单奖杯,也许要突破TOP5种子中的4位才行。对此,小威开玩笑说“那全是我自己的错”,“我应该更严肃一点,但那(指爆冷出局)不会再发生了,至少只要我还在比赛中。”小威说。只是,以小威的一己之力,足以拯救美国女网吗?

  美国男网“触底反弹”

  罗迪克布雷克克星太多

  在一两年前,美国男子网球的衰弱是更受关注的话题,尤其是他们连续在法网、温网输得面子全无的时候。但在阿加西于去年美网正式退役后,美国男子网球似乎触底反弹了,布雷克和罗迪克携手稳居TOP10行列,在澳网开赛前,两人更是热得烫手,在悉尼国际赛和库扬精英赛上双双成功卫冕,其中布雷克成了赛会历史上和桑普拉斯、休伊特并肩的冠军,罗迪克三年来首次击败了费德勒。

  无论任何场合击败费德勒都是扬眉吐气的,但罗迪克显然更渴望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费德勒。关于这点,在库扬精英赛决赛后被问到是否更愿意以冠军换取一场澳网的胜利,罗迪克搞笑地把奖杯递给费德勒,并问世界头号男单:“我们能这样做吗?”他显然有机会改写对阵费德勒1胜12负的耻辱记录,但在此之前,还首先要问萨芬、安西奇和柳比西奇是否答应——如果一切顺利,这三位不比罗迪克差多少的猛将,将从第三轮起先后检验罗迪克是否有资格挑战费德勒。

  相比起来,布雷克的澳网之路也许更加艰难。继悉尼国际赛决赛后,布雷克将在48小时里再次遭遇莫亚,对此,布雷克说:“开赛就碰上莫亚不是最好的签表。”明天开始的这场首轮焦点战将是一场正拍大战,赛会5号种子显然比排名已跌落到第44位的1997澳网亚军取胜希望更大。事实上,布雷克的目标是莫亚的老乡纳达尔,但在此之前,他需要闯过休伊特或冈萨雷斯这一关。而在新赛季首项赛事中就遭遇败绩的纳达尔也不轻松,即使闯过瓦林卡、穆雷等的阻挡,八强战碰上“克星”布雷克,也是凶多吉少。

  首轮焦点

  费德勒VS法乌

  这是一场非常难得的比赛,因为德国选手法乌是极少数费德勒有过交手却没有胜绩的对手。当然,法乌赢了两人之前唯一次交手是在1999年的华盛顿赛事。虽然费德勒认为遭遇一个六七年没有交手的对手是“有趣的”,但也表示完全不是低估对手,因为法乌曾在迪拜公开赛击败过阿加西,“因此,我不得不小心一点。”

  布雷克VS莫亚

  除了戏剧性地时隔48小时再次在正式比赛中遭遇,两人也都属于当今网坛最强大的正拍行列。这场正拍大战中,布雷克更快的移动速度以及突进底线抢攻的的能力将帮助他取得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布雷克经常会玩一把心跳,就像悉尼国际赛决赛中,既能在决胜盘三次破发得手,也会在4比0领先时被翻盘。

  纳达尔VS肯德里克

  纳达尔的对手是否已经越来越熟悉他的左手强烈上旋球了?作为四大满贯中,和法网红土在球速和弹跳上最接近的场地,澳网也是法网之外纳达尔最有希望突破的,榜样就是曾比桑普拉斯和阿加西更加出成绩的考瑞尔。这场男单首轮比赛被列出来,更多是因为两人曾在去年温网第二轮遭遇,名不经传的肯德里克令人惊异地取得了大比分2比0领先,而且在第三盘抢七中离爆出温网近年来的大冷门只差2分。这次由于澳网场地和温网的巨大不同,美国人虽然拥有很好的大力发球技术,但还不足以把两届法网冠军拉下马。

  柳比西奇VS费什

  也许很多人都想不到,4号种子柳比西奇直到去年澳网才首次打进大满贯八强,之前所参加的25届大满贯竟有22次是前两轮出局。这次重回福地,首轮对手是费什,后者对付速度不是特别快的力量型选手很有一套。两人都非常倚重发球,都是喜欢反拍胜过正拍。状态上来说,费什刚刚在奥克兰赛事中击败过安西奇,柳比西奇则击败穆雷赢得了卡塔尔公开赛冠军。虽然柳比西奇在两人之前的唯一次交手中轻松取胜,但如果费什能迅速进入状态,未尝不能爆出小冷门,而如果柳比西奇赢下第一盘,很可能就直落三盘晋级。

  萨芬VS本·贝克尔

  这本来也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这场比赛很容易让人想起在墨尔本公园取得最大成就的一代传奇阿加西,因为,阿加西的最后一战就是败在本·贝克尔的拍下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