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澳网男单一个人斗一群人 费德勒一将功成万骨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0  上海青年报

  墨尔本的骄阳依旧如火,罗德拉沃尔的硬地球速依旧偏缓,澳网开赛时间依旧引发抱怨……1月15日到28日,第102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呈现“绝妙的网球世界”,这次澳网的噱头是拥有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阵容———8位前男女世界排名第一,目前世界排名前20名的男选手全部就位,前20名的女选手只有2个缺阵,阵容绝顶豪华!

  寻找空当穿越、挑高球到后场、追身球破坏截击,都是网球的“破网”妙招,澳网本身也有各色各样的“网”等待被破,比如费德勒霸权的罗网笼罩着男单角逐,比如剪不断的情网左右着女将的情绪,比如变革重组的迷网让我们难以看清中国金花的走向。

  “网坛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两年”的时代一去不返?费德勒持续3年的“大一统”仍将延续?对于费天王和他的粉丝来说,自然希望他能在澳网把大满贯冠军收藏增加到两位数;但对于仰视费德勒的敌手和大多数球迷来说,虽然认可费德勒球技人品无可挑剔,却对这种长期垄断的局面难免心生厌倦,很无奈,挑战费德勒仍将是澳网男单的主旋律。

  费德勒一将功成万骨枯

  守擂成功指数80% 库扬精英赛虽然带有表演性质,但罗迪克决赛战胜费德勒还是不由地让“倒费派”欢呼雀跃,至少在澳网前夜,人们发现费德勒并非不可战胜。可是,艰苦卓绝的澳网不比专用热身的库扬精英赛,当你稍微看轻费德勒的时候,或许正是他最可怕的时候。

  1月1日,费德勒早早偕爱侣米尔卡、教练罗切抵达澳洲,想要提前感受一下墨尔本公园改造后的球场,不过提速幅度令费天王有点失望,这种相对缓慢的硬地不会对打法全面的费德勒有太大影响,但是对他的“天敌”纳达尔却是个不错的消息。

  “要不是澳网进行的时候那么酷热,我不会为一项大满贯那么早进行准备,澳网开赛的时间那么早,我不得不打起全副精神,我还需要通过几场比赛寻找大满贯状态,因为长达两个星期的比赛都是五盘制。”看来,费德勒已经准备好打满两周了。

  去年夺得3大满贯,只是在法网决赛里输给了“红土小子”纳达尔,当人人都认为费德勒今年打算更进一步,“瑞士快车”却非常低调:“如果我能赢得法网,那将会非常有趣,我将在未来几周决定是否给自己制定冲击法网冠军的目标,但这肯定不是我本赛季的唯一目标。本赛季只要能获得一个大满贯我就很满足,两个当然就更好了。”

  罗迪克单骑堂堂入虏营

  攻擂成功指数30% 好的教练是成功的一半!自从罗迪克请吉米·康纳斯出山,这位沉睡许久的“发球机器”又恢复了昔日的活力,然而,在出征澳网不久前,康纳斯82岁的母亲突然去世,孝顺的康纳斯决定留在伊利诺斯州的巴利维尔陪伴家人,罗迪克只好孤身一人奋战墨尔本。

  教练不在身边,罗迪克并没有垂头丧气:“目前他的生活中有些事确实比指导我比赛更重要,他失去的毕竟是陪伴他走过大半生的亲人。”谁知,单骑闯关的罗迪克并不是散兵游勇,他先后在库扬精英赛战胜了哈斯、穆雷和费德勒。

  在罗迪克与费德勒的前13次交锋中,罗迪克以1胜12负处于绝对下风。当罗迪克终于找回战胜费德勒的感觉,这位澳网6号种子也找回了自信:“这也许是两三年以来比赛首次按照我的方式进行,我已经比过去几年乐观得多。”在澳网的分区抽签中,罗迪克可能将在第3轮遭遇萨芬、1/4决赛对阵柳比西奇、半决赛再次和费德勒狭路相逢。

  纳达尔不羡神仙羡少年

  攻擂成功指数25% 纵览当今网坛,纳达尔是唯一的费德勒“克星”,他对阵费天王的战绩是6胜3负,去年是4胜2负,费德勒赢得了温网和

大师杯的对决,纳达尔则在法网决赛中获胜。两人在硬地上的对决结果是各胜两场,不过在墨尔本公园还没有碰过面。

  在澳网的慢速硬地赛场上,“红土小子”纳达尔的战绩一般般,此前澳网的最佳成绩是2005年进入第4轮,当时在5盘大战中被休伊特淘汰。去年,纳达尔因为脚伤错过澳网,今年又在悉尼赛中因为腹股沟伤势退赛,不知是否会影响澳网的状态。

  硬地是费德勒的地盘,纳达尔非常谦虚:“我想现在我还没有足够的实力挑战费德勒,目前为止费德勒仍旧是最棒的,他的水平已经到达另一个层次。看看费德勒创下的那串令人炫目的纪录,真是无与伦比。我在澳网只是想提高自己的比赛水平和技术,尤其是提高那些使我在红土以外的其他场地也能发挥出色的技术。”

  2号种子纳达尔可能1/4决赛面对休伊特或者5号种子布雷克,如果要和费德勒碰面,那只可能是两人会师决赛。

  达维登科/巴格达迪斯出师未捷身先伤

  攻擂成功指数20% 3号种子达维登科最近比较烦,先是被推测为“足骨压迫性骨裂”,后是因为藐视悉尼赛而被罚款;11号种子巴格达迪斯也不太顺利,他在悉尼赛中扭伤左脚,勉强打完比赛。

  “这只是一项小比赛罢了,没人在乎这里。如果我想赢的话,我会努力争胜;但如果我在大满贯赛事之前有点伤或是感到疲倦,我最好退出这里而提前去墨尔本。”达维登科的一番话,让悉尼赛的组织者翻了脸,结果“俄罗斯劳模”被ATP罚款10000美元。

  早早退出悉尼赛,达维登科是为了养好自己的脚伤:“为了澳网我还是早点休息吧,如果我真的骨裂,医生说我需要休息6个星期,但我是俄罗斯人,我可不会休息那么久。”

  巴格达迪斯的态度要好得多,他带伤打完悉尼赛1/4决赛,这位塞浦路斯“大胡子青年”去年在澳网决赛中也是带伤咬牙和费德勒缠斗到底,他说:“一点都没事,除非我走不了路才会退出澳网。”巴格达迪斯希望成为第4位在澳网成年组和青年组都曾夺冠的传奇人物。

  达维登科和纳达尔共同镇守下半区,如果要挑战费德勒只有杀进决赛;巴格达迪斯则没有那么“走运”,他很可能在1/4决赛就和费德勒过招。

  萨芬/休伊特国破城荒霸业空

  攻擂成功指数15% 那个让人爱恨交织的萨芬呢?还有那个让本土球迷望眼欲穿的休伊特呢?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两位昔日霸主能否振作?

  库扬精英赛半决赛,萨芬0比2输给费德勒,要重现2005年澳网击退费德勒的一幕估计很难。去年因伤错过澳网,萨芬的状态一落千丈,世界排名滑出百名开外,还好他找到了前俄罗斯

网球冠军沃尔科夫,在沃尔科夫的指点下排名重新进入上升通道,萨芬希望在澳网重拾自信:“我在去年的表现很糟糕,连一个冠军都没拿到,还好我请到沃尔科夫,3个月内,我的排名从第104位上升到第26位。”

  休伊特的情况也不太好,他在澳网前夕才找到新教练德雷珀,此前澳大利亚退役名将拉夫特拒绝执教休伊特。休伊特很难找回当年的感觉,因为他现在伤病缠身还拖家带口,每次参赛都是父母、爱妻、女儿“全家总动员”,“野兔”很难全心投入。不过,没有人会忽略这位本土作战的前世界排名第一,费德勒说:“只要他健康地走上澳网赛场,他就是冠军的争夺者之一。”

  26号种子萨芬的签运并不顺遂,很可能在第3轮和状态正佳的罗迪克死磕,如果一路顺风顺水,有望在半决赛会战费德勒;19号种子休伊特的运气稍微好些,第3轮可能遭遇10号种子冈萨雷斯,因为不在同一个半区,要碰到费德勒只能一路杀入决赛。

  其他星星之火可燎原

  攻擂成功指数10% 澳网并不是个爆冷的温床,托马斯·约翰森的夺冠

神话很难经常上演,但是巴格达迪斯杀入决赛的故事却并不鲜见,2007年谁会是那匹最黑的马?

  澳网官方网站最期待的新秀是14号种子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这位19岁的塞尔维亚人是20强中最年轻的一个,在阿德莱德的比赛中刚刚夺冠。而15号种子安迪·穆雷也是希望之星,这位英伦帅哥去年首次跻身年末世界排名前二十。

  如果费德勒状态不佳,柳比西奇、纳尔班迪安都有希望战而胜之,而5号种子布雷克也有望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罗布雷多、安西奇、冈萨雷斯、哈斯、伯蒂奇……他们也有能力给费德勒制造麻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