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07中国金花主攻单打 李娜渐入佳境彭帅单飞墨尔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去年的这个季节,郑洁/晏紫惊艳澳网,澳网成为中国网球史上一个里程碑。时光流转又是一年,又有若干朵金花期望在澳网盛放,毕竟这是一场通往北京奥运会的摸底考试。当我们的女双已经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后,我们有理由期待她们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单打赛场上有所突破。去年李娜在温网进入8强后,希望实际上已经在我们身边。2007年的墨尔本,5个参加单打的选手李娜、彭帅、郑洁、孙甜甜和袁梦,她们能否超越李娜的纪录?中国女王能否在福地墨尔本写下新的纪录?两周的决战,将给我们最终的答案……

  夫妻搭档,李娜已入佳境

  澳网19号种子!这是中国女网历史上最高级别的待遇。作为女单的一姐,李娜在昨天公布的WTA排名榜上升至16位,这又是中国金花的一个纪录。今年年初丈夫姜山成为她的教练,效果立竿见影,她在澳网热身赛悉尼赛上杀进了半决赛。即将开始的澳网,她将是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金花。

  最近中国女单的领军人物李娜心情不错,在热身赛中表现上佳,这与网管中心正式任命她的丈夫姜山担任她的助理教练有很大关系,谈到夫妻档,李娜说:“他就像我的父亲和兄长,不时梳理我情绪上的变化,只有他在我身边,我才能发挥出全部水平。”谈到今年澳网的前景时,已经是种子选手的李娜不禁感叹道:“去年我在澳网第一轮输给了塞蕾娜·威廉姆斯,今年我想要全力以赴。因为这一次我是种子选手,也许前两轮会容易一些,但是我也不敢肯定。”

  夫妻档真有那么神?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说:“我们正式确定姜山成为李娜的助理教练是去年12月28日,虽然在国内集训时姜山帮助李娜进行了准备工作,但是姜山并没有跟随李娜去澳大利亚参加热身赛和接下来的澳网,所以很难说他的执教对李娜有什么直接帮助,但是对李娜的心理肯定有帮助,因为李娜会明白这个决定是对她特别大支持,肯定会激励她很好地表现。”

  “目前我们还在为李娜物色外教,最近和外教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还不能透露具体细节,随时可能有变化。”高沈阳透露,张德培仍旧还是有希望执教中国女网,“张德培在去年

大师杯的时候和孙晋芳主任接触过,当时张德培有一些私事,圣诞节也临近,他就回美国了。目前也没有什么新的进展,但是这件事并没有最终盖棺论定,门还是开着的。”

  女单到了丰收季

  最近两年,在国人欣喜女网进步的同时,中国女单的问题一直盘旋在网管中心的头上。彭帅的单飞问题,李娜的炮轰事件让整个

网球界在反思———举国体制的中国网球如何与高度职业化的国际网坛接轨?经过2006年一年的调整,这些问题似乎已经得到了解决,而李娜也取得了温网八强这样足够有说服力的成绩,中国女单开始反弹了!

  在接连爆发球员与国家队的矛盾冲突之后,女网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曾经明确地表示,今后中国女网的主要任务将是如何提高运动员的职业素养。在几场震惊国内的炮轰事件后,无论是网管中心还是国家队教练组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过可喜的是,2006年一年,随着女网成绩的进一步提高,有关职业化的问题似乎也已经迎刃而解。李娜的训练已经正常化,国家队与天津队之间也就彭帅的问题达成共识。如果说郑洁和晏紫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是女网在球场上的最大成就,那么解决“问题球员”的矛盾则是网管中心在球场外的最成功之处。

  中国金花的集团优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本次澳网中国女网有5人参加单打,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6。而且参赛的5人除“个体户”袁梦排在115位外,其余4人排名均在前100名,李娜和郑洁还分别是赛会19号和31号种子。此外,我们可以如数家珍地罗列出被金花们击败过的世界名将:库兹涅佐娃、小威、皮尔斯这些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这足以证明她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

竞争力。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说:“去年澳网后我们整体进步比较快,但是去年温网之后遇到了问题,疲劳和伤病都来了,多哈亚运会上还暴露了心理的问题。经过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她们现在进入了一个爬坡阶段,而且现在她们的自我要求和外部要求都提高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她们必须把握好自己的心理调节。”

  尽管墨尔本的硬地赛场并非中国女网优势最大的场地,但是通过近几年在职业网坛的打拼,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女单能够在今年的澳网创造新奇迹!

  签位出炉,无所谓好与坏

  澳网的抽签结果一出炉,各路媒体纷纷预测中国金花在澳网的前景。作为种子选手,郑洁和李娜在前两轮的对手相对较弱,这也使她们有机会走得更远!

  李娜所在的半区并没有实力超强的对手,她首轮的对手是俄罗斯选手鲍文娜,获胜机会较大。真正的考验将出现在第三轮,李娜面对俄罗斯选手萨芬娜,后者刚刚在悉尼国际赛中击败了辛吉斯捧杯。不过与这种实力相差不大的对手比赛,李娜在心理上的进步将发挥极大的作用。郑洁的首个对手是德国人斯奇拉夫,过关问题不大,真正的考验同样来自第三轮,卫冕冠军毛瑞斯莫将检验中国金花的成色。彭帅首轮对手是资格赛选手,不过第二轮她就可能遇到8号种子施奈德,闯关难度较大。

  当记者要求国家队领队陈启明预测一下她们抽签后的前景,他说:“抽签好坏都是相对的,能够打进澳网正赛的选手都很有实力,我们评价抽签往往都是根据历史战绩,没法考虑选手在某场特定比赛中的发挥。”高沈阳同意这种看法:“比如说晏紫在澳网资格赛中输给一名排名194位的选手,0比2输得很干脆,如果单看排名晏紫肯定能赢,所以说职业比赛很难预测。如果发挥正常水平,我认为李娜、郑洁、彭帅可以赢得两轮正赛,外电说李娜可以进入前八名,这个有肯定也有恭维的成分,女单毕竟不像女双这种集体项目把握大。”

  彭帅“单飞”如何飞?

  备战澳网,彭帅并没有和其他国家队队友在一起,而是和教练单独前往澳大利亚、单独训练和参赛,这种“单飞”的模式和国家集训队的模式哪一种更有利于球手的提高?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说:“国外上百年职业网球的培养模式和我们国内几十年的举国体制,无所谓哪种模式更好。我们现在对彭帅采取的是国家和地方联合培养的模式,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可以成功,这样就可以拓宽培养选手的路子,希望将来可以国家培养、国家和地方联合培养、地方培养、公司赞助甚至丁俊晖这种家庭培养相结合。不过国家培养还是有优越性,因为国家可以集中各方面力量,提供体育系统内外的科研保证,具有不可比拟的集团优势。”

  彭帅具体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高沈阳介绍说:“我们目前是和天津队合作,天津队方面安排彭帅的训练和比赛,有时候是国家队直接和彭帅联系,有时候是天津队直接和彭帅联系。”国家队领队陈启明则表示:“四大公开赛的时候,彭帅和国家队联系比较密切,不过和其他选手比,国家队和彭帅的联系相对比较松散,还好现在通讯很发达,多渠道联系没有问题。”

  这次澳网上,彭帅将和李娜配对参加双打,因为彭帅目前不随国家队训练,这是否会影响到她俩的配对?高沈阳说:“彭帅和李娜配对的时间不是太多,但是她俩的组合的确是强强联手,这次澳网就是要看看她们在顶尖比赛中是否能找到搭档的感觉。”

  希望之星

  孙胜男(20岁)

  说孙胜男是澳网新人其实真有点对不住她,早在2004年,她就和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人历史上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出生于网球世家的孙胜男从小就受着父母良好的熏陶,成长于八一队的她是近年来女网新生代球员中进步最快的人,而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在双打方面的优势也立马显现出来,左手握拍的她底线技术尤为被外界称道,她对击球落点的判断十分准确,时常可以对对手进行一击致命,近年来在ITF巡回赛中多次夺得冠军头衔。

  季春美(20岁)

  情人节出生的季春美生于江苏南通,8岁就拿起球拍,12岁时进入省队,小春美练就了扎实的网前和发球技术,在2004年进入了国家二队,仅用了两年时间就顺利升到一队。

  其实孙胜男和季春美两人已经搭档两年了,在2006年里两人的强强组合一起拿到了3个ITF的巡回赛冠军,而季春美的世界双打排名也上升到160位左右,网管中心的领导们也多次向外界透露,这个小姑娘是值得栽培的人才。特约记者上青

  中国金花澳网战绩单打:五朵金花

  李娜(24岁)

  澳网女单19号种子

  参加澳网单打次数:2次

  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第三轮(2005)

  郑洁(23岁)

  澳网女单31号种子

  参加澳网单打次数:3次

  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第一轮(2004,2005,2006)

  彭帅(21岁)

  目前世界单打排名:54

  参加澳网单打次数:2次

  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第二轮(2005)

  袁梦(20岁)

  目前世界单打排名:115

  参加澳网单打次数:1次

  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第二轮(2006)

  孙甜甜(25岁)

  目前世界单打排名:81

  参加澳网单打次数:1次

  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第一轮(2006)

  双打:金牌组合

  郑洁/晏紫(23岁/22岁)

  目前世界双打排名:3/4

  参加澳网双打次数:3次/3次

  澳网双打最好成绩:冠军(2006)

  李娜/彭帅(24岁/21岁)

  目前世界双打排名:68/102参加澳网双打次数:2次/2次

  澳网双打最好成绩:第二轮(2006)/第三轮(2005)

  李婷/孙甜甜(27岁/25岁)

  注:本次澳网可能拆档

  目前世界双打排名:31/29

  参加澳网双打次数:5次/4次

  澳网双打最好成绩:第三轮(2004,2005,2006)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