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法新社:李娜使中国跻身一流 亚洲一姐有了质的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最近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李娜此次征战澳网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法新社发表了一篇《李娜使中国跻身一流行列》的评论,全文如下:

  李娜被国内媒体称为情绪化和让人提心吊胆的球员,甚至被她所在的网协批评为意志薄弱,这位24岁的武汉姑娘一度受到指责,尽管如此,李娜的付出还是获得了回报:她世界排名在2002年仅列在277位,但是澳网前李娜已经来到职业生涯迄今最高的第16名。

  如果在澳网期间有出色表现,她的排名还会继续攀升。在悉尼半决赛苦战三盘负于世界排名第5的克里斯特尔斯的那一战显示出她的状态很不错,这也使小克在赛后特别指出李娜进步神速,是亚洲目前的最大希望。

  曾是羽毛球运动员的李娜成为正在崛起的中国金花的领袖,引领着中国的

网球新潮流,这一点和近几年俄罗斯红粉军团的兴起很类似。

  “现在中国的网球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多不错的球员,还有更多的年轻选手涌现出来,”李娜评价了国内的网球现状,也展望自己的本次澳网之旅,“去年我在澳网第一轮输给了塞蕾娜-威廉姆斯,今年我想要全力以赴。因为这一次我是种子选手,也许前两轮会容易一些,但是我也不敢肯定。”

  几年前中国还没有一个球员能向职业高手发起挑战,但是现在已经有超过50名中国女选手在WTA登记注册,其中有2/3的选手还排在500名开外,但是也有一些紧跟在李娜之后,今年有5名中国选手参加澳网单打正赛。

  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就已经显示出有能力在世界网球舞台上一展身手,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网球金牌是他们现在的重要目标。中国的球员都在严厉的传统体制下进行训练,也聘请了一些外国教练。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对球星的期望值很高,一旦球员表现不如意或者有所懈怠,就会成为遭攻击的耙子,“中国一姐”李娜就曾经受到很多批评。

  “李娜确实是中国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但是薄弱的精神意志阻碍了她的继续进步。”中国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说。

  在亚运会期间,孙晋芳公开对李娜、李婷、孙甜甜等球员进行指责,这在当时掀起了轩然大波。

  李娜去年在

温网成为首个闯进大满贯八强的中国选手。此外,中国选手郑洁也有不错的前景,她在去年获得了瑞典斯德哥尔摩赛的冠军,又在年底获得了亚运会女单冠军。孙甜甜、彭帅和袁梦等选手也是很有潜力的中国选手。郑洁和晏紫在去年获得了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女双冠军,这是中国首次获得大满贯赛事的最高荣誉。

  虽然中国女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但相比之下,男选手就有些不争气了,排名最高的于欣源只列在第479位,他也是仅有的一个排在前500名的中国男子球员。(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