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澳网盛事谁主沉浮? 一场2000万澳元的追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48  江淮晨报

  一年一度,美丽迷人的墨尔本公园明天又将迎来网坛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作为2007年首项大满贯网球赛事,吸引了500多名全球顶尖网球好手云集于此。选手们除了看重澳网在网球赛中及自身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他们更可以在此分享有史以来最高,总额达到2000万澳元奖金的大赛。故各路高手都渴望在此留下难忘的印记,甚至树起历史性的丰碑。一个“新天王”的诞生、几个“网坛女皇”的同台纷争以及中国女将渴望质的飞跃,必将给翘首以待的广大网球迷们奉上一席盛餐。

  “PK”费德勒谁能成功

  因为费德勒的存在,澳网男单冠军的归属似乎没有太多悬念,现如今费德勒可谓“一览众山小”,可也正因为这样,不甘寂寞的人们在心里不免期待着一个“惊喜”。本届澳网,一大批处于费天王阴影之下的名将扬眉亮剑,个个来者不善,有谁能威胁费天王的垄断地位“PK”成功呢?所以,猜谁是冠军已经没意思,新的悬念是谁能击败费德勒。

  赛前费天王早已表达了自己的愿望,那就是要以胜利者的姿态完成今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去年,他一共获得了12个冠军,如果他能成功卫冕,他将追平前辈美国人蒂尔顿拥有10座大满贯奖杯的纪录,而距离天王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也只差4个,更可打破康纳斯连续160周担当世界一哥的纪录,世界男子网坛将跨入费德勒时代。

  但是,“霸权”之下必有反抗。西班牙天才纳达尔被认为是揭竿而起的领袖。在大满贯决赛史上,费德勒只输过一次,这一次就是纳达尔在去年法网决赛中完成的。力量、激情,纳达尔就像一架“永动机”,他们的“PK”令人期待。此外,美国双子星罗迪克和布雷克也磨刀霍霍。还有危险的萨芬,尽管这个俄罗斯人世界排名一度跌至百名以外,但目前状态神勇,排名一跃登上第26位,他在球场上是所有人最危险的对手。更有去年澳网“一路黑马”杀入决赛的塞浦路斯大胡子巴格达蒂斯、实力强劲的世界三号男单达维登科、坐拥东道主之利的“野兔”休伊特等众多骁将……

  “莎娃”们能否脱颖而出

  相对于男单的绝对优势,女单方面则表现出群花斗艳、不分上下的局面。大家在新赛季都各有胜负,但是从入选澳网的种子选手名单中可以看到,在莎拉波娃的带领下,俄罗斯姑娘就有7位之多,首先在人数上占据优势。另外,有米斯金娜征服法网、库兹涅佐娃摘下美网桂冠、还有莎拉波娃

温网美网两度封后,迄今为止,唯一还没有被俄罗斯红粉军团征服过的,就剩下澳网公开赛了,她们必定全力冲击这最后一个堡垒。能不能“得逞”?值得关注。

  几个月前的法拉盛,莎拉波娃加冕了职业生涯的第二座大满贯桂冠,状态正佳的她对澳网自然虎视眈眈,并是夺冠热门人选。而且,由于海宁的退出,只要莎拉波娃能最终赢得澳网,世界第一的位子也理所当然归她所有。

  另外,红粉军团中的库兹涅佐娃可以让毛瑞斯莫等大牌球员毫无脾气;德门蒂耶娃曾在2004年先后获得法网和美网亚军;佩特洛娃去年摘下了5个冠军、一跃成为世界前5选手,如果能继续这个势头,获得大满贯冠军指日可待。

  但同样,红粉军团未必笑到最后。真正会给莎娃们以阻力的球员要算克里斯特尔斯和毛瑞斯莫。除此之外,还有在新赛季伊始就获得了奥克兰赛冠军和悉尼赛亚军的塞黑姑娘扬科维奇,她先后击败了辛吉斯、毛瑞斯莫和瓦伊迪索娃等一流高手。在澳网实现过女单冠军“帽子戏法”的辛吉斯,其丰富的大满贯征战经验和多样的战术或许能成为她征战墨尔本的有力武器。当然,还有前澳网冠军小威廉姆斯要警惕,记住,即使在她状态糟糕的2005年,小威照样获得澳网冠军,绝对不可忽视。

  中国军团能否战胜自己

  中国军团方面,郑洁、晏紫将以女双卫冕冠军的身份再次走进墨尔本公园,捍卫她们的冠军头衔。而除了女双,中国女单选手新赛季放光彩。李娜、郑洁分别被列为19号和31号种子选手参赛澳网,而且李娜在悉尼赛上闯入四强,她的世界排名将升至16位,创中国选手新高。再加上彭帅、晏紫、孙甜甜、袁梦,中国金花的目标订定为:战胜自己,女单努力创历史最好成绩进入澳网八强,女双卫冕冠军。

  在去年温布尔登公开赛上,李娜是首个闯入女单八强的中国选手,而中国军团在澳网上从未突破八强。新赛季,李娜爆冷闯进悉尼半决赛后,更受到众人关注。在与克里斯特尔斯的一场比赛后,小克赞赏了李娜在场上的表现,她认为李娜的进步非常明显,给自己制造了新赛季迄今为止最艰苦的一场比赛。她相信李娜在此届澳网公开赛上,是中国最大的希望。小克说:“在我眼里,李娜是最出色的中国球员。”

  李娜去年在澳网首轮就遭遇了卫冕冠军小威,最后苦战三盘遗憾告负。李娜对此次澳网信心十足,她说:“我在去年第一轮输给了小威,今年我会全力以赴。因为这次我是种子选手,也许第一轮和第二轮相对容易一些,但是我不敢肯定。每一个对手都很难打,我只能尽力而为。但是我坚信,战胜自己是关键。”

  由于李婷、孙甜甜拆对后,中国女网的固定双打组合只剩下郑洁、晏紫一对,再加上肩负着卫冕双打冠军的使命,战胜自己也是她们的目标。

  李婷和孙甜甜目前的双打排名比较高,所以网管中心安排孙胜男和季春美分别与两人搭档,希望两人可以迅速提高双打积分和排名,至于她们能否达到高要求,就要看两名新人这个赛季的表现了。此外,彭帅、孙甜甜和李娜3人因为积分较高,3人之间的双打配合也将在这个赛季尝试。而由于网管中心在这个赛季已经下达了“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命令,因此郑洁、晏紫两人肩上的担子同样不轻,这对澳网女双卫冕冠军届时将迎来各路高手的冲击。澳网的赛场,将是中国双打组合的第一场“大考”。

  ■库扬精英赛

  罗迪克终于“破费”

  本报讯13次交手只赢过一场,这样的成绩让罗迪克每次对阵费德勒之前就已背上了心理包袱。不过在昨日结束的库扬精英赛决赛中,罗迪克6∶2、3∶6和6∶4击败费德勒成功卫冕。他终于打破了“逢费必败”的魔咒,在澳网开赛之前“破费”一次。

  库扬精英赛是澳网前的传统热身赛事,素有“澳网风向标”之称,两个同样类型场地的球场同在墨尔本,相隔也不过30分钟的车程,风向和气温几乎没有差别。费德勒在上周提前抵达墨尔本后便一直在两个球场交叉训练,以便得到最后的热身。库扬精英赛也是费德勒澳网前唯一的热身赛,在艰难战胜斯捷潘内克和萨芬后却输给了罗迪克,不过再慢热,一旦到了大满贯的球场上,费德勒不会让自己有半点闪失。

澳网盛事谁主沉浮?一场2000万澳元的追逐(图)

  费德勒剑指冠军

澳网盛事谁主沉浮?一场2000万澳元的追逐(图)

  莎娃期待艳压群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