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罗迪克展示三点进步 澳网是真正证明自己的最佳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6: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库扬精英赛上,罗迪克终于战胜了费德勒,一洗三年之耻。这场比赛我们欣喜的看到,罗迪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状态得到了延续,对于新的战术和打法,小罗似乎愈加得心应手。

  首先是他的正手,罗迪克的正手向来强大,但是自从03年美网夺冠之后似乎他就变得越来越保守,很少能看到他利用爆发力极强的正手主动进攻或者直接得分的镜头。但是最近半年多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天罗迪克在相持中频频率先法力,即使防守强如费德勒也经常难以招架。有了大力发球,再加上凶猛的正手,罗迪克已经具备了和群雄抗衡的实力。

  其次是罗迪克的网前,他自从04年底开始尝试上网新战术以来,效果并不理想。开始尝试时罗迪克有些畏首畏尾,上网时机的选择总是显得很牵强,再加上略显粗糙的网前技术,面对休伊特和费德勒这种穿越高手,防线经常千疮百孔。今天的罗迪克则在这两方面都展示了自己的进步,上网时机的选择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观,截击的威力也提高了不少,虽然费德勒的穿越也时有成功,但毫无疑问罗迪克已经在网前给对手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最后要说的就是罗迪克的心态,今天的罗迪克在很多方面都显示了良好的心态。例如发球,发球机器罗迪克在面对费德勒时总是无法完全展示出自己的威力,这一方面与费德勒超强的接发球能力有关,另一方面,连战连败之后,小罗的心态也渐渐失衡。但今天的比赛,罗迪克的发球始终很稳定,尤其是第二盘后半段和第三盘几次面临破发点时,ACE球和直接得分频出。在最需要的时候发出具有威胁的一发,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都具备这个特点,罗迪克如果也能做到这一点,他的发球局将成为绝大多数对手的噩梦。另一方面,在上面提到的网前较量中,罗迪克也保持了良好的心态。虽然曾经被穿越,但依然坚定不移的贯彻自己的战术,这显示出罗迪克在自信心和成熟度上都有了进一步提高。

  但即使如此,罗迪克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天的比赛罗迪克的反手依然糟糕,通过慢镜头回放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反手接发球和发力动作甚至可以用“滑稽”来形容,毫无稳定性可言的反手成了制约罗迪克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这项技术还能提高的话,他应该比纳达尔更加具备在所有场地上挑战费德勒的资本。

  另外还要看到的一点是,库扬赛只是一项表演赛,费德勒到底以什么样的心态出战这绝对是个问题。在今天的比赛中,费天王多次做出一些多余的小动作,时不时还面露笑容,这在他以往的比赛中可是并不多见的。好在澳网就近在眼前,罗迪克今天的胜利到底是货真价实还是有点水分,澳网半决赛也许就能见分晓。(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