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西安晚报:看澳网是谁家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三天之后,今年网坛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将在墨尔本灿烂的阳光下开拍。昨天,本届澳网种子选手名单出炉。瑞士天王费德勒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成为男、女单打头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和郑洁分列第19号种子和第31号种子。谁来打破费德勒的垄断?莎娃能否用冠军为自己正名?中国金花还能再度绽放吗?三大焦点刺激眼球,让我们做好准备,来品尝这场网球盛宴吧。

  因为费德勒的存在,澳网男单冠军的归属似乎没有太多悬念。本届澳网,一大批处于费天王阴影之下的名将又将再次扬眉亮剑,但大多数人还是相信,费德勒会是那个最终捧起奖杯的人。

  没有办法,费天王创造的战绩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去年,费德勒一共获得了12个冠军。本届比赛,如果他能成功卫冕,就将追平美国人蒂尔顿10座大满贯奖杯的纪录。另外,只要下月依然位列世界排名第一,那么他将打破康纳斯连续160周担当世界一哥的纪录。而这还需要怀疑吗?

  一览众山小的费德勒似乎也习惯了当国王的感觉。“我认为人们要想在这里打败我将十分困难”,费德勒语调轻松,但霸气十足。对于自己第3座澳网奖杯和第10个大满贯奖杯,费德勒充满了期待。

  霸权之下总会有人反抗。西班牙天才纳达尔被认为是揭竿而起的领袖。在大满贯决赛史上,费德勒只输过一次,这一次就是纳达尔在去年法网决赛中完成的。力量、激情,纳达尔就像一架“永动机”,全面、稳定,费德勒如同得道石佛,他们的“PK”令人期待。此外,美国双子星罗迪克和布雷克也磨刀霍霍。40个月来,没有美国人能战胜费德勒,2003年以来,也没有美国男选手能举起大满贯奖杯。热切的渴望必然激发无穷的斗志,但也可能丧失理智,这是罗迪克和布雷克必须牢记的。还有达维登科、萨芬、柳比西奇和纳班,个个都是猛将,但与费德勒相比,他们还存在着境界上的差距。

  和费德勒绝对的强势相比,本届澳网女单战线将呈现出群芳争艳的局面。由于世界一姐海宁退赛,莎娃首次成为澳网头号种子,这是她证明自己,洗刷“花瓶”恶名的绝佳机会,而中国金花也不会甘当配角,李娜将率领中国女将向世界列强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虽然已经获得了两座大满贯奖杯,但在人们眼中,莎娃还是更像“花瓶”。去年美网力克海宁夺冠已让莎娃的实力派形象逐渐确立。如果能抓住机会拿下澳网冠军,莎娃必将奠定自己“色艺双全”的完美形象。但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辛吉斯们岂能容忍莎娃在澳网独领风骚?卫冕冠军、27岁的老将毛瑞斯莫肯定会第一个不答应。去年海宁在决赛中退出成就了毛瑞斯莫首个大满贯梦想。这一次,毛瑞斯莫说:“我希望再拿一次澳网冠军,因为一旦你尝试了一次,总会希望得到更多”。美貌的莎娃和并不漂亮的“毛毛”谁能走得更远,这也是个有趣的话题。此外,曾在1997年至1999年获三连冠的瑞士公主辛吉斯也对冠军充满梦想,第四次亲吻澳网金杯,那感觉会有多美妙?

  在体现真正实力的单打战场,中国金花也在一点点进步。继去年的美网之后,李娜和郑洁再次双双被列为女单种子,其中,李娜带着去年打进

温网八强的战绩,和世界前16位选手的身份而来,她将是中国女网实现单打突破的最大希望。至于双打,不用说了吧。在夺取了澳网和温网两座大满贯金杯后,郑洁和晏紫的目标还能再降低吗?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