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小威复出难化解美式黯淡 是什么让美国女网走向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6:29  深圳新闻网-晶报

  请您说出美国女网五大高手的名字?这并不难,资深的球迷肯定能脱口而出: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塞莱斯和大小威廉姆斯——OK!但问题是,现在的网坛,还剩下几个“美”女依旧坚持着?

  小威复出

  北京时间昨天举行的霍巴特国际赛上,我们“欣喜”地看见了再一次回归的小威,“失踪”了四个月的美国人明显状态不佳,经过130分钟的苦战,她才以6∶3、3∶6和7∶6战胜捷克小女孩萨法洛娃。

  霍巴特赛只是一项四级赛事,作为澳网之前的备战,小威试图通过一些稍微“轻松”的比赛来调整状态。不过,这场赛季的第一场比赛还是让自己累得够呛,“整场比赛我都没能进入状态,我感觉很烦,”小威的表情严肃,“要知道整个2006年我只参加过四项比赛,所以我要是想在墨尔本表现得更好,就必须更加迅速地找回曾经的感觉。”

  澳网的脚步临近,细心的媒体没忽视一个重要问题:曾处于世界网坛中心的美国女子军团有绝迹之势。看看现在的情景吧—在备战澳网的球员中,我们只看到一个小威。姐姐大威还在养伤中,何时复出像个无解的

谜语。回望过去一年,曾叱咤风云的威氏姐妹竟鲜有机会穿上网球裙,因为除了伤病和传统的走秀活动,她们还要频频现身法庭,应付着那些缠身官司——“黑珍珠”的光芒正在逐渐消褪是事实,这对在几年前还“不可一世”的网坛姐妹花如今更擅长处理很多与网球无关的事务。

  其他人就更别提了,卡普里亚蒂和塞莱斯维持着这些年的状态,在半退隐中骑虎难下;上个赛季惟一能为美国女网撑门面的只剩达文波特,但升格为准妈妈的她却“不合时宜”地在去年年底宣布退役。

  沉沦之谜

  俄罗斯红粉继续在赛场上高歌猛进,中国的金花们也轻舞飞扬,美国女网却陷入一种青黄不接的尴尬中。看一看美国的年轻选手,佩里、杰克逊、哈格里罗德——她们都曾被视作美国网球的未来,但谁又能真正扛起那面即将倒下的大旗呢?

  所以,很多美国球迷宁愿在上世纪90年代的光辉岁月中沉睡不醒。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弗拉泽尔、鲁宾、大威和小威……这些美国姑娘那时都在网坛呼风唤雨。

  “想想当年的塞琳纳(小威)是多么神勇,不过她这一关,你很难最后捧起冠军奖杯。”美国资深网球评论员科林斯回忆说,“回头看看上一代球手,她们都是多么出色,然而现在,我们很难看到一个美国女孩举起大满贯的奖杯。”

  直到今年的澳网之前,美国女网更显“凄凉”。去年年终,她们创造了自WTA创建以来的一项尴尬纪录,没有一个美国人进入四大满贯的半决赛,同时也没有谁跻身年终排名前10。

  美国女网为何沉沦?有人认为美国女网恰逢一个枯竭阶段;更多的人愿意承认,美国社会的影响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大多数美国孩子贪图享受,不愿花费大量的时间训练枯燥的挥拍动作,而在俄罗斯和东欧,女孩子们却愿意付出艰辛的汗水,因为那样也许能改变她们的生活轨迹。”晶报记者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