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孙晋芳总结亚运:排名优势没体现 情报收集需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中心主任孙晋芳对中国网球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尽管超额完成了任务,但从队员的整体表现和完成北京奥运会任务的目标上看,仍然是“喜中掩忧,忧大于喜”。

  孙主任表示在亚运会后的总结中,大家认为参加多哈亚运会达到了锻炼队伍、发现问题的目的,暴露了职业比赛中不太容易发现的问题。为了更充分备战北京奥运会,孙主任强调在下一个阶段的备战要保证清醒的头脑,从细节入手,强化作风,把备战推向新的高度。

  通过亚运会后的总结,队员们暴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心里的抗压能力不能适应综合性比赛要求。大型运动会要求队员在特定环境下参加并完成指定的目标,而在职业赛中,比赛有连续性,这站打不好还有下一站。这也增加了队员们的心理负担,产生了想赢怕输的想法。无法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导致紧张焦虑和动作不协调,因此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对队员们的心理要求远远高于职业比赛。孙主任表示通过亚运会不少运动员认识了自己的问题,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有所行动。

  另外,比赛中自信心不强,霸气不够,没有把高排名应有的实力在比赛中体现。这也是亚运会上

中国队员暴露的又一个问题。孙主任强调在女团的比赛中,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队员们在场上表现出准备不仔细,咬分抓分能力不强,排名的优势完全没有体现。中国选手背上了排名的包袱,没有经受住低排名选手的冲击,排名的优势和竞技能力不相匹配。亚运会和奥运会这样的综合运动会不同于职业比赛,没有下一次机会,要求运动员意志要顽强。孙主任说:“尽管女团失利,但是队员们在关键时刻上争着上场这种状态非常好。输球不是坏事也是好事,我宁愿现在现在出问题,不愿意08出问题。”

  在本次亚运会上,中国队在赛前对对手动态情报收集不够准确。教练员分析、利用相关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对对手信息了解得不够及时和准确,没法正确判断对手实力,在赛前指定比赛策略时不够细致,导致运动员对比赛局面得控制和比赛结果得把握能力下降。(钱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