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他的天才 包容他的怪异--阿加西与网球教父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8:28 足球-劲体育
张强

  位于佛罗里达西海岸的布莱登特(Bredenton),是一个市,但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小镇,人口只有三万左右。这里有海滩,高高的棕榈树林立,满目植物的绿色,四季都很温暖,是“很佛罗里达”的城市,但过于静谧,即便白天出来,仿佛也有夜一般的沉默。大街上的人很稀少。

  世界上最好的网球学校———尼克·波利泰里网球学院,就在这里,布莱登特西34
街5500号。世界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之一,安德鲁·阿加西,就从这里走出。记者知道年幼的阿加西在学院里学球时很叛逆,很桀骜不驯,很让“网球教父”尼克·波利泰里头疼。而布莱登特是如此“小镇”,23年前,阿加西刚来的时候,这里更是一个“鸟不生蛋”、人烟稀少的荒芜之地。这会不会让活泼好动的阿加西觉得十分郁闷,所以才生出反抗之心?50岁的学院副总裁泰德听了记者的问题后,笑着摇摇头,“我觉得不是这个原因,是因为尼克太严格了,这个环境让他感觉压抑。那个时候,他想要自由,心里才有着叛逆的冲动。”

  就是因为叛逆。而二十多年前的叛逆,一直是阿加西性格中的底色,生命的张力,他没有被叛逆打倒,他在叛逆中爆发。

  为了留住阿加西,尼克免掉了他的学费,于是,原本只打算在波利泰里网校待8周的阿加西在这里待了一年多。

  在尼克网校的

校友录上,安德鲁·阿加西的名字高居第一位,并不是因为他名字的英文以A开头,而是他的名气最大,成就最高,在网坛最有影响力。这个在网坛唱响二十多年的名字,成为这所学校的金字招牌。这是尼克和他网校的时运,但也得承认这也是尼克慧眼识才的伯乐之功。

  1983年,尼克网校刚刚成立五年,虽然尼克买了一处大的农场,盖了一栋楼让学生们住,但举目望去,方圆四英里的地方就这么一个大的建筑,四处荒凉。网校正处在百废待兴的一个时期,13岁的安德鲁·阿加西,就在这个时候,来到了这里。学校的副总裁泰德第一眼觉得这个孩子很不起眼,“他很小,也很瘦。”但第二眼就是吃惊,“他虽然瘦,但是力量很大,比赛时打得很凶。”第三眼?泰德觉得阿加西必成大器,因为在后者十五六岁的时候,已经是打败全校无敌手,无论对手是多大岁数的球员。最让他感慨的是,阿加西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天都会变得更好,简直就是为网球而生。

  尼克看这个孩子的第一眼就是满心欢喜。迈克·阿加西带着儿子来学校的第一天,尼克让小阿加西在球场上挥拍打了一会,这个孩子的惊人天赋、力量,以及镇定自若的态度,都让尼克看好他的前途。父亲走了,儿子留下来学球。日子一长,尼克感觉这个孩子很特别,有着惊人的天赋,今天晚上教的东西,第二天就能够掌握,第三天已经打得像模像样。那个时候的阿加西,就像一头凶猛的小兽,每一天都在往前冲,尼克说,“他每一天都在进步,他的进步体现在每一天,从不例外。我教网球也有不少年了,但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孩子。实在是太特别了。”一直到今日,33年的光阴爬满他皱得很深的额头,尼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还是大发感慨。这是一个从骨子里看网球的人,看到上帝送来一个专门打网球的人,他如获至宝。

  尼克决定给这个孩子最好的学球待遇。开始时,他给了阿加西一半的奖学金,因为阿加西的家庭并不富裕,迈克·阿加西原来的打算就是送小阿加西到尼克网校学习八周,他手头的积蓄只够维持这段时间。两个月过去,阿加西可能要离开学校,因为他家里已经没有继续学球的经费了。而尼克不忍心丢掉这个好苗子,给迈克打电话说退回他之前开给学校的支票,只要阿加西愿意,他可以在这里一直免费学球。尼克的发小、也是学校副总裁的泰德认为尼克疯了,“我当时对他说了好多个‘No’,因为阿加西家里已经开出支票了,怎么还要退还呢?”但在尼克的坚持下,学校还是退掉了阿加西的学费。

  今天,当泰德面对面地和记者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直在爽朗地笑着。他说,“尼克那个时候做出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个决定对学校的帮助很大、很大。他看得很远,而我当时没有。”

  那个时候,一个瘦瘦小小的孩子留着怪异的莫霍克族的怪异发型,穿着当时不多见的斜纹布裤,神情阴郁地在校园里晃荡着。

  尼克劝过他不要打扮这么另类,但阿加西仍然我行我素,脾气坏的时候,他经常在学校里的比赛摔拍子。比赛结束后,他会旁若无人地在学校里喝啤酒。

  尼克很快发现,阿加西是一个让他欢欣的天才,也是一个让他头疼的刺头。“你难以想象他给我们的学校带来一种什么样的个性。从他来到我们学校的第一天起,他就似乎带着一种叛逆的使命,不仅挑战我的权威,而且是挑战整个网球世界的规则与规矩。”

  当男孩和女孩们臣服于尼克权威的同时,阿加西成为这个学校的异类,他的一半是天使,泰德回忆说,“他是球场上最好的孩子,虽然他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发挥也不是很稳定,经常是好一阵,坏一阵,但他的才华太出众了。”他的另一半就是“魔鬼”。那个时候,一个瘦瘦小小的孩子留着怪异的莫霍克族的怪异发型,穿着当时不多见的斜纹布裤,神情阴郁地在校园里晃荡着。尼克劝过他不要打扮这么另类,但阿加西仍然我行我素,脾气坏的时候,他经常在学校里的比赛摔拍子。比赛结束后,他会旁若无人地在学校里喝啤酒,这么小的孩子就喝酒,不仅触犯当时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法律,而且看上去非常颓废。尼克骂他,他就当面顶撞。尼克摇头,阿加西也摇头,把尼克气得半死。

  或许是遗传的原因。阿加西的父亲迈克就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也许是过于望子成龙,有时候,阿加西比赛的时候,迈克会手里提着一把铁锤来看比赛,每当阿加西丢掉一分,站在铁栅栏外的迈克就会气恼地用锤子敲打着栅栏。让人看着都触目惊心,更不要说它留给年幼阿加西的影响了。来到网校后,尼克也是一个异常严厉的人,长期处于父亲控制的阿加西似乎学会了反叛,用

青春期的叛逆来对抗又一位强硬的“父权”人物。他对自己父亲的不满也逐渐流露,他知道迈克对于同性恋非常痛恨,故意抹粉色口红,指甲也涂抹成粉色。这一年在尼克网校,阿加西似乎在个人情感世界中逐渐迷失,变得消沉和堕落……

  一切的一切,尼克都看在眼里。有一天,他和阿加西有一次长谈,他问道:“安德鲁,你为什么会这样?你究竟需要什么?”阿加西回答得很直接,“离开这里,成为职业球员。”

  就这样,1984年,阿加西收拾好自己的行囊,没有挥挥手,就告别布莱登特,离开尼克网校,去闯自己的网球世界了……

  很幸运,安德鲁能够用他巨大的才华来支持他“形象就是一切”的态度,否则,他的大部分行为在这个行业都不会被容忍。长期以来,批评他的舆论一直就没有断过,人们说他还不够好,但他用一个又一个冠军封住了人们的嘴巴。

  离别的时刻,当时43岁的尼克有些酸楚,一方面,阿加西的“惊世骇俗”已经让他忍无可忍,但同时,他知道自己与一位天才的合作就此终结,难免可惜。他的预感是对的,自从阿加西14岁离开网校后,一直到这个孩子今天成了36岁的中年人,22年间,再也没有回来过。他感觉到阿加西会在网坛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个孩子虽然在场外有些“放浪形骸”,但他惊人的才华还是不可阻挡地崩射出来。“在我学校里的时候,虽然他很叛逆,但是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进军职业网坛,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尼克说。

  他说得没错,而且阿加西震撼网坛的速度比他想象得更快。1986年,阿加西转成职业球员,一年后,他就赢得了一个高水平的单打赛事冠军,1987年他的世界排名就蹿升到第25名,之后他在1988年赢得了6个赛季冠军,这一年12月,他的总奖金数就超过200万,成为史上最快纪录创造者。在

火箭般速度上升的同时,阿加西依然以他的“叛逆”形象打天下,留着很长的头发,打着耳钉,穿着无袖的T恤和牛仔短裤,这在当时还崇尚清规戒律的网球界具有强烈的颠覆意义。甚至,在佳能的一则商业广告中,他代言了一款名为“反叛”照相机的广告,那句经典的广告词“形象就是一切”,其实就是他性格的最好写照。

  尼克一直在关注阿加西的一举一动。他为阿加西感到庆幸,很多网球界的权威被他触怒,一旦他在球场上战绩不如意,他可能在这一行当遭到无形的“封杀”,“很幸运,安德鲁能够用他巨大的才华来支持他‘形象就是一切’的态度,否则,他的大部分行为在这个行业都不会被容忍。长期以来,批评他的舆论一直就没有断过,人们说他还不够好,但他用一个又一个冠军封住了人们的嘴巴。”

  阿加西与尼克的关系也在解冻。记者采访时,尼克拿出一张他和阿加西的合影,那是1992年,阿加西首夺温布尔登冠军,尼克去探望,两个人在酒店房间里捧着奖杯留影。

  画面上,阿加西仍然是一头醒目的金色长发,尼克笑容可掬。1995年,阿加西在澳网决赛首盘失利的状况下连扳两盘,2比1击败桑普拉斯,在澳洲首度封王。最让尼克高兴的其实不是这个,而是阿加西终于没有了长发,那张脸收拾得干净整齐,着装得体。“他终于成熟了,到达了另一个人生境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开始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打出最好的网球。”尼克说。

  36岁的阿加西开始了自己悠闲的退休生活,而75岁的尼克仍然在忙碌着。就在尼克网校的一号场地里———这是学校里最好的场地,完全按照大满贯赛事的最高标准建造,只有重大比赛才会启用———钉在铁网上的标牌上清楚地写着安德鲁·阿加西的名字。

  23年来,这所学校从阿加西那时的60英亩扩展到现在的300英亩,学校里的设施几乎全面翻新,以至于尼克自己都想不起阿加西究竟是在哪块场地练球,“当时的很多东西都不在了,现在盖的都是新的。”

  但这个名字,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被遗忘,它留给尼克一段复杂而独特的人生记忆,也给这所学校留下最大的荣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