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奔斗看06:难忘采访老柳 没和基里连科擦出火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34 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接到《晶报》的总结命题时,我又一次重新梳理了即将过去的2006年。

  毫无疑问,第一道在我脑海的闪电是:又一个“费德勒年”。这显得如此毫无新意,但以下一些数据足以证明了费德勒的王道——他2006赛季的ATP冠军争夺战积分达到了创纪录的1674分,平均每项赛事中所获积分约为88分。

  这1674分有多可怕?这基本上相当于两个纳达尔(894分)、或是3个达维登科(565分)、或是4个安切奇(412分)、或是10个卡洛斯·莫亚(167分)。年终排名第3到第5位的三位球星达维登科、布莱克和柳比西奇本赛季积分相加也无法超越费德勒一人。

  和一人独步的男子网坛相比,女子网坛却是统治者缺位的一年。毛瑞斯莫夺得澳网和温网桂冠,海宁虽只在法网夺冠但她却打入了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同时,莎娃却以从美网赛到总决赛的19场连胜宣告—她同样是赛季最佳的人选!

  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位代表人物,也许,我们可以抛却功利,将辛吉斯推向前排。在离开三年后,辛吉斯今年从没有世界排名直至高调杀入年终总决赛,上演了一出情感浓烈的复出

神话。在她今年参加的20项赛事中,她获得了两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她在两项大满贯赛事中打入了单打八强,甚至还赢得了一个大满贯赛事的混双桂冠。

  对了,2006年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告别”——36岁的阿加西挥别他已征战20年的职业网坛,一段传奇就此终结;纳夫拉蒂诺娃更是在50岁时,彻底告别自己的第二段网球青春。达文波特随即在年底也追随阿加西的脚步,向我们告别。

  当然中国球迷也有高兴的事,郑洁和晏紫拿下了两座大满贯赛事的双打桂冠,而李娜在单打赛场上也有温网八强的惊艳表现。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了年终总决赛的赛场,尽管那还只是双打;而如果你在WTA单打排名榜上从高处往下数,李娜是排名最高的非欧洲人,这在两三年前无法想象。

  作为我个人而言,今年主要跟了两个国内赛事,中网和上海大师杯,专访过不少一线球星。总体说,我喜欢男球星多于女球星。喜欢年龄大的多于年龄小的。最爽的一次是做柳比西奇的采访,他的

幽默和豁达让我受益匪浅,而最失败的一次采访应该是基里连科。要知道,约到这个俄罗斯小姑娘时,身边很多朋友流着哈喇子说:“她可是一个大美女,你真有福气。”但事实呢?由于她年龄小,没有什么阅历,又不能完全使用英文交流,所以那次专访做得非常别扭,等第二天报纸一刊登出来,我自己都觉得两个人的对话根本没形成火花。

  中国网球的腾飞也让我觉得工作比以前更难了,当然也具备意义。作为一个从事网球报道多年的记者,以前我以国际网球为主,而现在中国网球大满贯也拿了,网球在中国彻底从国际化走向了本土化,我需要做的功课更多了,需要深层了解的东西也更多了。现在我要更努力,至少在下个赛季,要好好专访一下李娜——说起来遗憾,因为李娜的个性和机缘的错失,本人和这个中国一姐的“约会”一直没能兑现。(张奔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