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试把费德勒比拟成吉思汗 06年鼎盛天王只差法网桂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1 东方体育日报

  当费德勒2004年横扫网坛平定诸侯的时候,大家想的是哪位英雄能挺身而出以抗“独裁”,可是去年他总共才输了4场,差点就平了麦肯罗的赛季胜率纪录;到了本赛季,“费纳争霸”一度是大炒特炒的话题,但温网决赛被费德勒扳回一场后,纳达尔之后竟连半决赛的大门也找不到了,眼看着原本在冠军数量和成色上都和自己相差无几的费德勒绝尘而去,刻下了一项项史无前例的纪录:连续三年夺得超过10个的单打冠军、世界排名积分突破8300分、赛季奖金超过了800万美元……如今,大幅领先的积分使费德勒哪怕一直度假到明年2月底,
也足以坐等罗迪克现在的师傅康纳斯交出160周的连续世界排名第一的纪录。

  难怪,刚被美联社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世界高球第一人老虎伍兹,都坦承费德勒比自己更配得上这一荣誉。以对一项运动的统治,也就是对大赛冠军的垄断而言,费德勒确实堪称世界体坛第一人。而他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的表现,放眼整个

网球史,也找不出有如此统治力的第二人——也许,只有接下来某个赛季的费德勒才能超越今年的费德勒。

  傲视同辈,一览众山小

  当一个人成了明星,以前再平常不过的小事都会传为美谈,关于费德勒的自然也为数不少,有一则出自他的前双打搭档、比利时矮个子高手奥·罗切斯:“别看他现在NO.1做得很轻松,但在他年轻的时候打得实在很差。我清楚地记得他那时在14岁以下年龄组的比赛中,对阵任何人都经常以0比6、1比6输球。我们那时老是嘲笑他,但现在是他嘲笑我们所有人了。”

  奥·罗切斯的话道出了所有ATP选手的苦涩:当一个人到赛季末,保持着对阵其余所有TOP10高手的最近战绩是全胜,而且这些全胜的“最近交手”加起来多达55场——也就是,男子TOP10选手中,对阵费德勒的最近战绩是平均六连败时,还需要别的什么来说明他的统治力吗?

  甚至都不用再去罗列费德勒本赛季那些创纪录的数据,他在本赛季的失利反而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统治的含义。近三个赛季以来,费德勒共输了15场比赛:前年输6场,去年输4场,虽然今年输掉的比赛比去年多了一场,但相比于前两年输给不同的对手,本赛季能赢他的人却减少到了二人:同为19岁的纳达尔和穆雷。

  多哈决赛输给纳达尔,导致网球史上的硬地连胜纪录止步于56场,而法网决赛再次输给纳达尔,不但使费德勒包揽年度四大满贯的梦想提前破灭,也使他的大满贯决赛不败的

神话告破。不过,更早的澳网夺冠,使他和两位20世纪的古董级前辈共同保持着最初七次大满贯决赛全胜的纪录——有趣的是,这两位前辈中,一个人所有的胜利来自温网,另一个人所有的胜利来自美网。

  而辛辛那提大师赛第二轮意外输给穆雷,则使费德勒的完美赛季带了点瑕疵:如果不是这场被很多人疑为是策略性放弃的落败,瑞士人的2006赛季很可能以17项赛事全部杀入决赛完美谢幕。而且,费德勒这场本赛季的最后败绩,也输掉了另一项近在咫尺的纪录:伊万·伦德尔在1981-82做到过的连续18项赛事打进决赛。

  用本赛季最后一战中在费德勒拍下遭受了六连败的布雷克的话来说,“在他面前,我确实无能为力,我们大家都在追赶费德勒。”这就是当今男子网坛的残酷现实。

  比肩传奇,只待全面超越

  要说哪位前辈比费德勒在本赛季更有垄断性,不如看还有哪些网球纪录留待费德勒去打破。这些纪录中,很多是属于桑普拉斯的,如:14个大满贯冠军、286周世界排名第一、总周数和连续6年年终排名第一、7次温网夺冠的同一大满贯夺冠次数纪录。其余的有:康纳斯的连续160周世界第一在位时间,伦德尔的连续18项赛事打入决赛和连续两年总胜场数超过90场,阿加西的17个大师赛冠军……当然,少不了澳大利亚名宿罗德·拉沃曾有两个赛季横扫四大满贯的纪录和阿加西的职业生涯金满贯。

  比起来,费德勒是否还不够伟大?完全不是!

  有些纪录的错过甚为可惜,比如因为意外输给穆雷而与伦德尔的连续进入决赛的纪录失之交臂。而费德勒能否在2007赛季再次取得超90的胜场也难以预料。不过,费德勒今年还是追平了伦德尔的另一项纪录:连续10届大满贯至少打入半决赛,而且很有可能在下个月的澳网就把伦德尔抛在身后。

  另一些纪录不过是时间问题,就像不久前退役的阿加西打了21届美网,而25岁的费德勒才过了八年职业生涯。这些时间纪录中首当其冲的是康纳斯的160周连续世界第一在位时间。以费德勒目前的积分,即使分身出“费德勒二”也能稳居世界前三,这种优势使他可以坐看时钟跨过康纳斯在30年前刻下的纪录。而以费德勒近四年来平均一年超过二个大满贯冠军和连续二年四夺大师赛冠军的势头,追上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和阿加西的17个大师赛冠军,不过是二三年的时间。

  更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本赛季创下了56场的硬地连胜纪录和48场的草地连胜纪录,以及个人职业生涯中第5次超过20场的连胜。“奶牛”对草地的偏爱众所周知,他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在草地赛场输过球了。而他的超过20场的连胜次数,也早把前人甩在了身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只有两位选手有过多于一次的超20连胜,桑普拉斯是3次,埃德博格是2次,加起来刚好是费德勒现在的次数,而瑞士人目前正在延续中的29连胜,很难预料终点将在哪里。

  开疆辟土 胜果遍布天下

  关于统治的另一个要素就是地域,费德勒的统治就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牛蹄”所到便是“费氏王朝”的疆域。其中上个月在上海捧得

大师杯,使中国成了费德勒的第16个夺冠地。

  在“费氏王朝”中,北美大陆无疑是其“根据地”。2003年休斯敦大师杯前,费德勒在北美的建树还是空白,但从休斯敦开始,迄今为止北美的总共2届大师杯、3届美网、12站大师赛中,瑞士人只让其中4站大师赛旁落他人。

  其余网球重地中,费德勒以两个澳网冠军收服了澳大利亚,以追平桑普拉斯、仅次于比约·博格的温网四连冠在英国建立了王朝,唯独在法国,兵临城下却功亏一篑。法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网球重地,除了法网和巴黎大师赛,还有马赛和里昂等巡回赛,但费德勒的44个单打冠军中仅有一个来自法国。不征服巴黎,费德勒始终会抱憾,就像一代天王桑普拉斯那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