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网坛每月最佳之6月:法网铭记海宁纳达尔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9日-6月11日法网,6月26日7月11日温网,6月的男子最佳无疑将授予法网冠军纳达尔、女子最佳将授予法网冠军海宁;7月的男子最佳将授予温网冠军费德勒、女子最佳将授予毛瑞斯莫、中国金花的最佳将授予郑洁/晏紫,理由很简单,因为他/她们是冠军。

海宁第3度法网封后



  6月女子最佳:海宁

  巴黎是海宁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她自己说如果有什么赛事让她有强烈地想去赢取冠军的冲动,那就是罗兰加洛斯的法网。海宁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晋级之路上送给对手一共两个6-0的鸭蛋,2004年的法网冠军米斯金娜被海宁以6-1/6-4横扫,半决赛对阵克里斯特尔斯才算遇到真正的考验,海宁历来专克小克,6-3/6-2赢得比想象中轻松,小克在1/4决赛即澳网之后再次阻止了辛吉斯的前进脚步,6-7(5)/1-6的比分很容易让人理解为辛吉斯在顽强抗击第1盘之后遭遇了溃败。

  另一半区的争夺精彩激烈,萨芬的妹妹萨芬娜在决胜盘1-5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淘汰莎拉波娃挺进8强,捷克17岁少女瓦伊迪索娃连续两场神奇的大战三盘将当时的世界第一毛瑞斯莫和前世界第一大威淘汰出局,最终阻止萨芬娜和瓦伊迪索娃继续扮演大黑马的是04年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脱去矫正牙齿钢丝的“钢牙妹妹”库兹娃延续了06年开局以来的强势复苏,送给了萨芬娜一盘鸭蛋、苦战淘汰瓦娃首次在慢速的法网杀进决赛。

  不是毛瑞斯莫、不是克里斯特尔斯、不是莎拉波娃、不是达文波特、也不是威廉姆斯姐妹之一,海宁决赛面对库兹涅佐娃显然信心更足,第1盘的开局的连续破发获得了4-1的领先,尽管库兹娃也反破成功,但是海宁还是以6-4拿下了第1盘;第2盘库兹娃一上来就破发成功,海宁依靠强力的单反和发挥不错的正手把握了比赛的胜负手,又是一个6-4海宁继03年和05年之后第三次在罗兰加洛斯封后。

纳达尔守住法网领地



  6月男子最佳:纳达尔

  2006年6月3日纳达尔年满20岁,6月在纳达尔身上的疑问是:他能阻击费德勒、卫冕法网冠军吗?即便他卫冕了法网冠军,这个红土人能在草地走多远,走出红土会不会陷入前辈莫亚、费雷罗的“法网冠军的悲情宿命”?红土这种慢速场地,由于场地减缓了球速,让比赛出现多拍回合和大范围跑动,对体力要求很高,漫长的红土赛季在球员们身体上累积着伤病(从1月底到10月初世界范围内均有红土赛事)。

  20岁的纳达尔承担着在红土上阻击球王费德勒全满贯的重任,伯蒂奇、安西奇两位曾经在硬地和草地击败过费德勒的球员无法在红土上对费德勒构成真正危险,纳班在与费德勒打到1-2时腹部肌肉拉伤退出比赛,奶牛在这场比赛打出了一计匪夷所思地从网前跑回底线背对球网的斜线制胜分,从这个球表明红土上的滑步绝技对于球王来说不是问题,另外费德勒的步伐本来就是公认最标准最合理的。

  纳达尔在晋级决赛之路上遇到了东道主选手马休的顽强狙击,尽管只打了4盘,但是也耗费了4个多小时,纳达尔还以3-1首次击败休伊特,“澳洲野兔”没跑过“红土野兽”,休伊特的双手反拍也没敌过纳达尔的强力上旋;纳达尔没有遭遇一个真正红土强人的阻击就杀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赛会前4号种子21年来首次会师4强、联合扼杀了今年法网冷门的诞生。

  为ATP写博客的球员一般是球迷喜欢或者受关注的球员,而且还很可能为自己那一站赛事带来好运气,法网期间为ATP发表博客的选手是纳达尔,由于纳豆那众人皆知的“西班牙英语”,他的blog实际上是由他口述别人代为写作,虽然内容大多数时候是今天和谁谁谁练了球、吃了些什么,但是法网2周的赛事和最终的夺冠让纳达尔的博客成为2006年ATP博客的点击王。

  罗兰加洛斯的决赛费德勒非常想拿下,他也差一点就完成了,第一盘一上来的5-0领先显示出了即使是在红土的球网对面站的是肌肉男、旋转男、跑不死的西班牙小子,费德勒依然有对付他的办法,费德勒6-1拿下第1盘,红土上这是对纳达尔优势最巨大的一个比分了;这是一场奇怪的比赛,第2盘主动权完全又回到了纳达尔手上,也许是费德勒太想拿下法网了,红土渐渐消磨和吸收着球王的锐气,第3盘第5局纳达尔的成功破发把握住了比赛的主动,纳达尔6-4拿下第3盘;第4盘纳达尔率先破发3-1领先,好在费德勒在第10局反破成功,将比赛拖入抢7,费德勒的夺冠奇迹没有上演,纳达尔的防守反击贯彻始终,一个上旋把费德勒拉到场外,果断得网前截击得分,20岁的纳达尔成为比约博格以来最年轻的成功卫冕法网冠军的选手,纳豆也将红土连胜延续到60场。

  6月金花法网回顾:

中国李娜晋级法网第三轮



  中国姑娘们在本次法网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女单比赛中创纪录地有4位选手(李娜、彭帅、郑洁、孙甜甜)打进了第二轮,其中首次参加法网的李娜打进了第三轮,而在女双比赛中澳网冠军组合郑洁/晏紫闯进了半决赛,创造了中国选手参加法网以来的最佳战绩。

  单打中李娜和彭帅属于攻击性强而失误率也高的选手,尤其是李娜在所打的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弗雷泽、查克维塔泽和库兹涅佐娃)中主动得分都要超出对手,而主动失误也相当惊人。第二轮比赛李娜凭借威力十足的打法拿下了俄罗斯希望之星查克维塔泽,第三轮李娜虽然苦战负于前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但她在比赛中显示出了足以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抗衡的坚强实力。彭帅忍受伤病困扰打进了法网的第二轮,她还是让人欣喜地看到了逐步回升的状态,不仅打起球来虎虎生风,而且失误上明显有所改善;

  双打中法网开赛前一些网球专家在预测中,把郑洁/晏紫当作了法网夺冠的最大热门,甚至超过了世界头号女双雷蒙德和斯托瑟。参加本次法网的七朵金花也全部参加了女双比赛,而她们都携手打进了第二轮赛事,其中李娜和彭帅的组合由于后者的受伤而在次轮比赛开始前弃权,李婷/孙甜甜、袁梦/皮诺科娃都在第二轮就被淘汰出局,而4号种子郑洁/晏紫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苦战三盘遗憾负于汉图楚娃和杉杉爱,但打进法网半决赛也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次,她们也在今年第二项大满贯比赛中向世人充分证明了新科澳网冠军的头衔并非浪得虚名。(nana/邓云)

  06网坛每月最佳之4月和5月 金花全队费纳奉献经典

  06年网坛每月最佳之3月 北美硬地乃费德勒的取款机

  06年网坛每月最佳之2月:纳达尔硬地掀翻费德勒

  06年网坛回顾每月最佳之1月:郑洁晏紫大满贯圆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