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沈阳:我们不会对彭帅不管不问 借鉴乒乓队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每逢岁末年初,都是职业网球选手最为清闲的一个阶段。然而最近,却时常能听闻关于中国女网的一些不和谐音,比如李婷、孙甜甜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即将面临“解体”,而采取“单飞模式”的彭帅在被判弃权后怒斥“幕后黑手”,其暴露出来的种种诟病值得重视。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彭帅不跟国家队训练比赛,但我们不会对她不管不顾

  记者:彭帅最近在广州的风波,究竟是怎么回事?

  高沈阳:是这样的,一开始因为她临时到上海办签证的问题,我们答应她将她的比赛延后,但后来进行过程中发现缺乏可操作性(出现多场比赛等彭帅一场比赛的现象,故遭到其他省市球队的反对),所以就把赛程改回到原来的状态,导致彭帅的单打和双打都未能赶上。其实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一开始是为了照顾你一个人,帮你,但一旦有不同意的,就没办法帮你,就这么简单。

  记者:彭帅还提到因为网管中心未给她签证续签而造成她这次被判弃权,从中也不难看出,虽然彭帅是国家队的队员,而实际上还是采取了“单飞”的模式。通过这次的事件,彭帅和国家队的距离会不会越来越疏远?

  高沈阳:对彭帅一直是采取着一种比较特殊的培养模式,她和大多数国家队的队员都不同。在保证国家队任务和完成一些参赛指标的前提下,她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训练和比赛的安排,但即便这样,作为网管中心,我们不会对她不管不顾。彭帅事件发生第二天,我们就和天津队的领队进行了沟通,也希望他们回去之后能和彭帅很好地沟通,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她。作为国家队,并不会因为彭帅这次的事情而一棍子把她打死。采取新的模式,网管中心自身也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在目前还未找到特别理想的方式之前,新老管理模式发生碰撞是很正常的,会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发生,我们不会轻易放弃。

  记者:但彭帅和国家队进行磨合的机会客观上讲还是比较少,国家队目前在江门集训到本月27日,彭帅会和国家队汇合吗?

  高沈阳:彭帅一年之内在国内和国家队一起训练的机会非常少,所以这次我们也非常希望她能够到江门和国家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磨合,尤其还牵涉到配双打这样的问题。但目前天津方面表示,彭帅还是很难赶过来。其实天津队一开始已经答应彭帅会来到江门参加国家队集训,但因为她的签证问题,她最近一直忙于续签。我们国家办理这些手续的周期较长,而且按规定这些手续都需要本人亲自去办,而这次国家队集训也不过短短几天,28日就将前往澳大利亚备战澳网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彭帅很难跟随国家队进行集训。(事实上,本报见报时,彭帅已经独自前往澳大利亚,开始了澳网的备战。)

  记者:和彭帅一样,李娜也是一个非常有性格的球员,经常会在公众场合语出惊人,连女队主教练蒋宏伟也不得不感慨,现在的队员思想工作不好做了。

  高沈阳:的确是。我看世界上所有人的成长规律都差不多。在不起眼时,思想往往会很简单,当年龄增长,取得一定成就之后,思想就容易变得活跃,甚至有些难以驯服。最近几年,我们的女网的确是获得了一些成绩,社会给予了这支队伍很多东西,但我们内部产生的这些变化,也许从管理者到教练,再到队员都没有在意。我们最近马上要对球队进行年终总结,我想业务上的总结是必需的,而思想作风的总结也尤其重要。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透。当然我们不会因为某个队员说过什么话,做了些什么事就拿起大棒子。而是要让每一位队员的思想都统一到一个大的目标上来。马上就是2007年了,已经到了备战奥运会的十分关键的阶段。

  奥运冠军拆档并非毫无可能

  记者:您在中国

网球大奖赛期间曾经说过,奥运冠军组合李婷和孙甜甜即将面临分手与重组?

  高沈阳:我并没有这么说。当时有个记者采访我,问我关于她俩之间不和谐的问题。我说,她俩其实就是性格处不到一块去,并不见得有什么大不了的矛盾。奥运会前她们也那样,只是当时没什么人关心她们,奥运会拿了冠军了,现在成绩又不好,所以大家特别关注她们。正巧这次李婷受伤没来,孙甜甜又和彭帅配对,所以各种猜测四起。

  记者:但是您似乎也没有否认未来她们有可能拆档?

  高沈阳:李婷和孙甜甜是继续合作,还是拆开重组合,以及拆了之后谁再和李婷或者孙甜甜配,这些都要根据奥运会的目标和要求来决定。

  记者:您前面说到奥运会的目标和要求,对于中国女网来说就是希望能够蝉联奥运会的网球女双冠军。我们以前经常提到双保险,那么一旦李婷和孙甜甜拆开,再和其他选手进行组合,两年内能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吗?

  高沈阳:双保险也好,三保险也好,一切都要从现实情况出发。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女双的郑洁/晏紫目前双打排名世界第二,应该说比较稳定。而李婷/孙甜甜这一对目前排名30多名,实话说,按照这个排名不容易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现在有一些年轻球员成长较快,是充满希望的,未来将奥运冠军组合拆开,和这些年轻球员进行组合,也并非没有可能。但是究竟是继续合作,还是分开,一旦分开后和谁进行重组合,现在我们毕竟还没有作最后的定论。

  备战奥运,抗压能力需好好锤炼,借鉴

乒乓球队做法

  记者:今年女网的姑娘们取得了很多好成绩,但是通过这次亚运会,看得出我们的选手并不适应综合性运动会,如何去打好2008年

北京奥运会呢?

  高沈阳:这次亚运会我们获得了两枚金牌,原先的目标是一枚,可以说从成绩上来讲,是超额完成了任务。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非常多的,尤其在抗压这一环节上。离奥运会的目标和要求差得非常远。我们的队员已经比较适应职业巡回赛了,在大满贯比赛也能获得不错的成绩,但在综合性运动会上,面临的环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职业巡回赛是完全不同的。亚运会和奥运会就是一场球赢,即上,一场球输,即下,输了这场,再等一场,要4年之后,4年之后你是否还从事这项运动?这都是个未知数。

  记者: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进行抗压的针对性训练?

  高沈阳:压力靠减是减不掉的,只能利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加强抗压的能力,使选手的神经变得更加坚强,以保证技战术水平正常发挥。从这点上说,我非常欣赏乒乓队的做法。据我所知,乒乓队将这次亚运会的比赛看作是选拔选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资格赛,这就是额外增加给选手的压力,这种压力是非常大的。而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们会在两名选手战至平分(比方说7:7)时,假设一名选手以9:10或者是8:10,7:10落后的若干种可能性,故意创造出一种被动的情景,来锻炼选手的抗压能力。领先有领先的打法,落后有落后的打法,乒乓队在训练时将比赛时的多种可能考虑得非常细,以后我们也将在训练中借鉴这种方式。

  记者:我已听说为了加强球员抗压能力,国家女网队在明年的职业巡回赛中也要尽量去找综合运动会的感觉,设定一些硬指标,如一定要闯过某个比赛的第几轮,但也有队员认为这样不太科学,您如何看?

  高沈阳:应该这么去做。因为目前我们的队员抗压能力严重不足,距离北京奥运会的要求还太远,如果平时不抓紧机会去模拟这样的情境,到了奥运会上更加解决不了问题。

  记者:关于奥运会的目标,一直提到卫冕女双,对于单打又有何设想?

  高沈阳:我们对于这两个项目的整体要求是“做强单打,做优双打”。从目前的排名来看,单打要在奥运会上拿牌,比双打难度更大一些。现在还没有给我们的选手制定关于单打的具体目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要往前争,不争没有希望。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又有谁能够想到中国女双能拿金牌?我们那时候的目标是“赢一场球”,就是那么一场场往前争,最终拿到了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