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金花06回顾:有人欢乐有人落寞 彭帅的问题出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2006年的中国网球,热闹非凡。有彭帅,有郑洁晏紫,还有袁梦这个徘徊在国家队之外的小女孩。所有的新闻点与焦距的目光都在这批姑娘的身上粘着不肯走。

  痛并快乐着,她们中的每个人,都会认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包括彭帅这个今年一
直“走霉运”的爽直女孩在内。这一年,是个转折点更会是一个起点。

  关键人物一:彭帅

  有心的人都会发现,整个2006年,一头一尾两大最具爆炸性的网球新闻都来自同一个人,那就是彭帅。2005年年底直至2006年年初,这个来自天津队的姑娘一直在嚷嚷着要单飞、要独立,当然,最触心触肺的,还是关于奖金等等敏感问题归属的讨论。

  关于这个问题,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在某总结会议上公开批评———“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

  这段话随着网络、视频的传播,搞得全国皆知,彭帅更是在得知之后小脸哭得通红。两者之间的所谓较量,在一片哭哭啼啼和严肃教育之中,硬生生地被冷处理了下来。

  好不容易这件事情在开春的时候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所有人对于中国

网球的企盼也转移到了郑洁晏紫夺得澳网、温网大满贯的兴奋点上,可就在2006年终,彭帅的一席话再度引发热论———她说有黑手在幕后操控她的比赛行程,直接导致她无法从上海赶赴广州继续自己在中国网球大奖赛上的赛程。

  一头一尾的呼应,让人不得不产生了一些复杂的联想。网管中心与彭帅的矛盾,在贯穿整个2006年之后让所有人突然对中国体育产生了某种感慨,单飞与举国体制之间的碰撞,犹如一颗炸弹一般,在2008年之前炸响全场。

  根据最新的消息,彭帅目前已经退出了国家队的冬训,赶赴澳大利亚进行2007年澳网的热身备战。又一次典型的冷处理案例,但这样吵闹的最后会带来什么,2007年就会消停吗?或许,这一切只能等待2007年来给我们一个答案。

  关键人物二:袁梦2006年的1月20日,墨尔本见证了中国网球的一个成功的案例。完全自主训练参赛的小姑娘袁梦在澳网公开赛上闯入了女单第二轮。这在中国网球的历史上极为罕有。

  或许很多人还会感慨于袁梦传奇般的际遇,以及她近乎于奇迹的发展速度。但却忽略了她的出现对于中国网球运动的刺激与改变作用。袁梦的“诞生”使得一直高举“举国体制”大旗的中国网球,找到了一条另外的道路,她的网球轨迹不同于彭帅一直想要的“单飞”,更不同于郑洁晏紫那般听话而“安心”的训练,她完全自主化的生存方式,已经给中国网球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也能像其他国外选手那般家庭训练,自主出赛,在中国体育“大锅饭”的制度之外,我们也能做得很好。

  当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袁梦走的路依然充满荆棘,尤其是国家队之外的身份,让她在国际赛场上,尝尽了尴尬。但袁梦的干妈,也是她的教练于凤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她说:“在澳网的时候,有些外国的选手问我们为什么不和其他人一样加入国家队,我笑了笑问她,不加入国家队就不是中国人了吗?我和袁梦两个人,走过了那么多比赛,甚至踏上过一些从未有中国运动员出现的土地,但我依然能看到中国国旗。我和袁梦一直说,我们是个个体,但这与代表中国并不矛盾。不管你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要害怕。”

  关键人物三:郑洁晏紫

  郑洁晏紫的出现,是中国网球在2006年送给球迷的一份厚礼。拿下澳网、温网两座大满贯奖杯的成绩,已经在2008年之前为中国网球打响了最为绚烂的一炮。震得一直牛气冲天的老外们,也是胆战心惊。

  年初拿下澳网女双冠军的时候,很多人还只是以为郑洁晏紫的好运气,毕竟彼时中国网球的实力摆在那里;但在7月的温布尔登,郑洁晏紫却再次把这个所谓的“

神话”放大,让全世界球迷在吃惊中国网球发展迅猛的同时,也为这对顽强的中国姑娘们鼓掌叫好。

  显然,郑洁晏紫是中国网球举国体制所培育的最优良品种,她们的成功无疑是证明这一方式行之有效的最好例证。

  但随着2006年突然爆发的“个体户”现象,以及彭帅一直坚持的单飞愿望等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女网的道路也不会像原来这般顺风顺水。也许在短时间内她们并不会被这些“游击队”所左右,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她们的江湖地位会永远稳固。

  所以,在期望2008年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这样表示:“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时我曾说过,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现在我同样要这么说。中国网球要走的路还很长,网球人还得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可喜可贺,但只有到了2008年奥运会夺得冠军才能算是真正的圆满。”

  2006对中国网球而言是矛盾的,它在举国体制、省市培养以及个人投资三种生存状态下突然爆发,让人对这些思路迥异,却也各显其效的体制陷入沉思。

  到底是举国体制、省市培养还是个人投入?“运动员到底是怎么样培养出来的无所谓,只要你能够打好球。”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这样应用“白猫黑猫论”。

  各花入各眼,成绩本就是决定训练的最好检测法,但蒋宏伟的话,已经在某种意义上预示着中国网球改革的可能性。2008年,我们期待一种百花齐放的中国网球世纪。

  [中国网球2006大事记]

  ●2006年1月,彭帅在江门集训时,提出单飞要求,由此引起了一场有关奖金的风波。

  ●2006年1月初,孙晋芳在公开场合批评彭帅,“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

  ●1月20日,“个体户”袁梦在澳网女单比赛中闯入第二轮。

  ●1月27日,郑洁晏紫拿下澳网女双冠军,创造中国网坛历史。

  ●7月10日,郑洁晏紫拿下温网女双冠军,收获第二个大满贯。

  ●12月19日,彭帅在中国网球大奖赛弃权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认为有人恶意更改自己的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