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女网风光年度收关争议不断 严肃整风利弊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47 北京晚报

  作为2006年的收官之战,中国网球大奖赛的结束为中国女网辉煌的一年画上了句号。今年,中国女网选手们给国人带来了无数惊喜:大满贯女双冠军,李娜闯入世界女单排名前20名以及温网突破性进入前八,两枚亚运会金牌。为此,网管中心更坚定了自己的方针:坚决走职业化道路。然而,中国网球“接轨”后的体制冲突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了。球员们职业心理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国家荣誉感,单兵作战的习惯对举国体制强调的集体精神造成冲击。这使得2006年的中国女网,在风光无限的同时也成为了多事之秋。网协对此一直都在想办法,
希望能在奥运会前解决这些问题。

  处理内部矛盾双打组合重新调整

  中国女网之所以在双打项目上能有出色表现,和两对主力组合有意识地长期配对训练分不开。在别的运动队,比如

乒乓球、跳水、羽毛球等项目中也有这种情况,搭档之间即使关系并不和睦,也必须服从于比赛的需要。而
网球
作为一个非常个人化的项目,很容易让选手更关注自己的水平和表现。比如亚运会双打半决赛失利后,李婷的心情却非常轻松,因为“自己的发挥不错,对于输球没有责任”。这种心理,导致了李婷、孙甜甜可能成为第一对由于个人矛盾而面临“拆伙”的奥运冠军组合。

  自从摘得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后,就陆续传出两人不和的消息。尽管两人都否认“奥运冠军关系冷漠”的传言,但一些专业人士分析,无论从技术打法上还是个人性格方面,两人都已到了必须分手的时候了。亚运会失利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对两人的低迷状态和失常表现进行了公开批评:“要想打好球,先要做好人。”针对此前有消息说中国女网有可能在近期进行重新配对一事,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直言不讳地表示,的确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因为前段时间一直忙于亚运会,还没和教练组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观点:重新配对组合当然能够带来一些改变,但这只是“治标”。如果不根治队员们把个人情绪好恶带到比赛中去的问题,重新配对也不能真正实现2008奥运会的“双保险”。

  解决“消极”比赛所有比赛都定目标

  女团止步首轮,李娜女单完败于世界排名低于自己40多位的印度对手米尔扎,奥运冠军在双打半决赛以缴械的姿态告负……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十分无奈地表示,队员的思想工作不好做了。

  彭帅的单飞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李娜则对国家队的训练条件不满。在马上就要迎来奥运会的大前提下,这些由国家培养的运动员想要真正当上“个体户”,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不过在场上缺乏斗志,在综合性大赛上紧张慌乱,患得患失,这种波动的心理状态让中心领导们头疼。孙晋芳说,网管中心正在考虑新的举措,例如明年参加巡回赛事时,不允许队员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否则就算重大失误。或者在参加一项赛事前,先定下必须进入第几轮的目标,以便让女网队员适应综合运动会的“特色”。

  平心而论,这不过是网管中心被“逼急了”的做法,就连一向“听话”的郑洁也认为这种方式并不科学。“这样的要求有些严格,球员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比如在比赛的第一轮就抽到一号种子。”郑洁说。

  观点:硬性规定只能让队员们保证一个基本的成绩,而要真正打出好的水平,显然要更多地依赖她们的主观努力。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