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地方队施压导致赛制突变 女网内部竞争激烈矛盾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日,中国网球大奖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尽管郑洁继多哈亚运会后再夺单打和双打(与晏紫)的双料冠军,但这次比赛所引发的风波却并没有就此结束:因赛制变动而被判弃权的彭帅前日私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比赛的公正性表示了怀疑,还愤怒地提出了“有没有幕后黑手”这样的质疑。继多哈亚运会上,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批评“某些球员责任心不够”之后,中国女网内部再次传出了不和谐音。

  地方队施压导致赛制突变

  彭帅的“弃权风波”本来不至于闹到这种局面。作为除

十运会外国内
网球
的最大赛事,中国网球大奖赛的规则应该跟国际接轨,对于彭帅申请更改比赛时间的要求,组委会是应该予以允许的,但是组委会在先同意延期的情况下又改变了主意,才是最让彭帅感到委屈的事情。而组委会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有其他队对更改比赛时间的做法提出了异议。在这样的压力下,组委会只好在答应了彭帅的情况下又再次反悔。

  事实上,记者事后了解到,组委会的压力来自提出异议的某地方代表队,而该代表队之所以能理直气壮地提出异议,是因为在国家队有拿得出手的当红运动员。如此看来,网管中心的压力实际上是来自国家队的个别球员,这样一来,彭帅赛后质疑“幕后黑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网球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外不同,正因如此,国内比赛的公正性似乎也容易受到影响。昨天,天津网协的一个内部人士表示,这次风波是国内举国体制与国际网球的个人制之间矛盾的凸现。但在08之前,这样的矛盾只能尽量缓和,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

  矛盾不断,女网内部竞争激烈

  两年前,当时的国内男单一号朱本强曾经对记者说过:“我们的比赛经费都是国家出的,如果不是实在爬不起来,就肯定不会放弃,否则下次再也不会让你去比了。”男网队员的感觉尚且如此,在实力更强、关注度更高的女网集体中,这种竞争中就更激烈了。为了能尽可能多出去打WTA赛事,为08奥运会多积累比赛经验和排名积分,女网选手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奥运冠军李婷和孙甜甜的辉煌已经过去,李婷要退役,孙甜甜单飞困难重重,而对于网管中心来说,双打才是中国女网在08奥运会上的突破口。尽管郑洁和晏紫已经拿到了两个大满贯的双打冠军,但是08奥运不容有失,组成“双保险”很有必要。按照网管中心的最初安排,除郑洁之外,单打能力最强的李娜和彭帅应该可以组成不错的双打搭档,但事实证明,两人不仅个性不合,在配合上也没有什么默契可言。在双打配对失败后,状态和情绪一样起伏不定的彭帅就成了国家队的边缘人物。一位网球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其实,女网所有队员之间的关系都很微妙,相互促进又充满着竞争,彭帅的事情只是矛盾暴露出来的一个方面。”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