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晏紫十年幸福成长故事:从“小男娃”到美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2: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赵婷) 2006年中国网球大奖赛昨天在广州结束,代表四川队参赛的成都姐妹花郑洁和晏紫以一场女单决赛“内战”为这个辉煌的年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激战,郑洁以6:3、4:6和6:2战胜晏紫夺冠。此前,这对金牌组合以2:1战胜小金花季春美/孙胜男,夺得女双冠军。

  本次大奖赛的前身就是以前的全国网球年终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也是郑洁和晏紫的启蒙恩师、四川女网主教练蔡洪玲在7年后再次执教这对姐妹花。1995年和1996年,蔡洪玲曾先后带领两人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连续夺取了女单冠亚军和女双冠军。10年后,郑洁和晏紫已经是大满贯冠军和亚运冠军了,而蔡洪玲又一次带领两个姑娘在全国最高水平的年终总决赛中夺得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很欣慰,很满意。”蔡洪玲的声音透着骄傲。本次比赛冠军奖金为8万元人民币,亚军为4万元,这样,双冠郑洁的奖金达到12万元,一冠一亚在手的晏紫也挣得8万元。

  据悉,在大奖赛后,郑洁晏紫将直接坐车奔赴江门,参加国家队的集训。10天后,两人将赶赴中国香港参加云集了莎拉波娃、海宁和毛瑞斯莫等世界最顶级高手的冠军挑战赛。随后,两人就将前往澳洲开始为澳网热身了。而蔡洪玲也将和两姐妹前去江门。据悉,蔡指导这次是带了四川队一个小队员卢曦去参加国家二队的集训。也许,这个小队员将会是四川

网球的下一个希望。

  又讯 昨天,彭帅不顾中国网协反对,独自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临时退出中网大奖赛女单半决赛之后,彭帅再次炮轰中国网协。“擅自更改赛程却不及时通知选手,这不利于球员的公平竞争。”彭帅在进入女单四强后,为了续签护照而去了上海。根据赛程,她将在19日与晏紫交手。按国际惯例,作为本次比赛2号种子的彭帅有权向裁判提出更改比赛时间,而裁判长也同意了她的要求。但随后这场比赛的时间又被临时改了回来,彭帅也因此错过了这场与晏紫之间的半决赛。

  故事

  10年前的小男娃 10年后的美金花

  1995年,郑洁和晏紫第一次在广州的全国青少年网球赛上扬威,包揽了单双打和团体冠军。当时蔡洪玲带着这对十来岁的小姐妹参赛,完全是又当教练又当妈妈。昨天,蔡洪玲笑着回忆了当年的情形。“两个娃娃当时完全像小男娃一样,头发短,皮肤又黑黝黝的,上厕所还被撵了出来,哈哈。”那也是郑洁和晏紫第一次出远门,两人还很幸福地第一次吃了

麦当劳,“那时成都还没有麦当劳呢。”第二年,比赛在香港举行,结果在香港比赛期间两个姑娘天天吃
汉堡
三明治,回来后两姐妹就吼:“以后再也不吃肯德基麦当劳了!”

  如今,当年的“小男娃”已经是大姑娘了,而且还为国家争得了许多荣誉。今年更是两个姑娘最辉煌的一年,年终重新接手郑洁晏紫的蔡洪玲也是非常感慨:“两个娃娃还是那么听话。不过,现在和以前还是不一样了,现在她们是职业球员,自己管理自己,教练就轻松多了。”

  昨天两人会师女单决赛更是对一手将她们带出来的蔡洪玲的最大慰藉,不过蔡洪玲很严肃地教育两个“娃娃”:“你们要好好打,电视机前有全国的观众,不能对不起他们。”结果两人“真刀真枪”地打了100多分钟,最后双双抽筋倒地,手指也打硬了。“其实很心疼她们,她们在亚运会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坐了30多个钟头的飞机到广州参赛。其实当时她们也提出申请,请求将自己的比赛稍微安排在后面几天,结果被回绝了。”蔡洪玲的声音里有幸福的感觉,“她们这么听话懂事识大体,已经是真正的职业运动员了,我很为她们高兴。”

  本报记者 赵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