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社:费德勒统治06赛季 阿加西纳达尔成少有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12月18日消息,瑞士人罗杰-费德勒在今年以无与伦比的表现使自己朝着“最伟大球员”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他在本赛季参加了17站巡回赛,16次打进决赛并12次夺冠,全年战绩为辉煌的92胜5负。而在红土上所向披靡的纳达尔和宣布告别的阿加西成为今年男子网坛的另外两个重头人物。

  费德勒在年初的多哈获得了首个冠军头衔,在上海大师杯为本赛季划上了一个完美
的句号,在此期间,他重新夺回了澳网冠军,首次闯进了法网决赛,并在温网和美网卫冕成功。现年25岁的费德勒已经获得了45个单打冠军,本赛季奖金高达850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攀升到2857.6万美元。

  在被问及还有什么缺憾时,费德勒并没有提起梦寐以求的法网桂冠,而是对自己的表现极其满意,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对自己努力的回报:“我很高兴我在这一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我收到了非常不错的回报。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能达到这种高度,连自己都很很满意,我花费了很长时间。”

  费德勒本赛季的5次失利有4次是负于西班牙少年纳达尔,虽然在迪拜赛硬地赛场输给纳达尔有些出人意料,但是随后他连续在

蒙特卡洛
罗马
和法网的红土球场落败并不是什么大新闻。瑞士人的红土实力虽然与日俱增,但是和纳达尔相比还是欠缺了那么一点点。费德勒唯一没有打进决赛的一站赛事是美网开赛前的辛辛那提大师赛,由于疲劳所致,费德勒被英国天才少年穆雷直落两盘淘汰。

  费德勒在本赛季最后获得冠军的12项巡回赛如下:多哈赛、澳网、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迈阿密大师赛、哈雷赛、温网、多伦多大师赛、美网、东京赛、马德里大师赛、巴塞尔赛和上海

大师杯

  费德勒已经连续三年成为ATP年终排名世界第一,由于在积分上的巨大优势,现在已经可以肯定他将在明年2月26日超过吉米-康纳斯所保持的连续160周排名世界第一的记录。费德勒对此十分兴奋:“我认为这确实是我打破的重要记录之一,也许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记录。”

  西班牙少年纳达尔在这两年给费德勒制造了最大的威胁,但是纳达尔在和费德勒的交手中显示出有些底气不足的迹象:虽然在和费德勒的交手中仍然6胜3负占据上风,但是费德勒获得了最近两次交手的胜利,即温网决赛和大师杯半决赛。在年末的韩国表演赛上,费德勒又一次战胜了纳达尔。

  纳达尔在今年获得了5个单打冠军,和去年的11个冠军在数量上差距不小。相比去年获得了加拿大大师赛和马德里两站硬地大师赛桂冠,纳达尔今年在硬地上仅斩获了迪拜赛冠军,不过他在红土上取得了前无古人的60连胜,在罗兰加洛斯卫冕成功,使费德勒想要在一年内囊括四大满贯的梦想落空,并出人意料地打进了温布尔登公开赛的男单决赛。

  “他是最优秀的球员,”纳达尔毫不掩饰对费德勒的称赞,“这是事实。不过现在我还有潜力提高我的水平。”

  当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展望未来的时候,一代传奇巨星阿加西向网坛和球迷们挥手告别。

  36岁的阿加西是仅有的5位获得全部四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球员,甚至连伟大的桑普拉斯都没能达到这一高度。在今年美网第三轮负于德国选手本-贝克尔之后,阿加西终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阿加西共获得60个单打冠军,年轻时的阿加西是一个才华横溢、放荡不羁的少年,他带给了单调的网坛无数的争议,也带来了丰富的色彩和活力,而年岁渐长阿加西则显示出成熟男人的魅力和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在33岁高龄还成为了历史上年纪最大的NO.1。大约有2.4万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阿加西的告别之战,阿加西落败后深情的发言让很多人泪流满面,他的离开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

  “比分牌显示我今天输掉了比赛,但它没有显示的是我的收获,”阿加西说,“在过去的21年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你们的忠诚。你们在球场和场外都为我欢呼,我从中饱受鼓舞。即使在我处于人生最低潮的时候,你们都一如既往地鼓励我继续朝着成功迈进。”

  除了四大满贯之外,由萨芬和达维登科领先的俄罗斯队在主场以3-2力克阿根廷队,获得了戴维斯杯冠军。(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