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网坛回顾之赛场隐退 阿加西领衔灿烂或黯然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的网坛充满感伤怀念,以安德烈-阿加西和纳芙拉蒂洛娃为首的众多球星退出了职业网坛,属于他们的黄金年代已经尘封为历史的记忆。

  为了在祖国举行的美网公开赛正式结束自己长达20年的神奇一生,阿加西退出了包括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两站大师赛在内的众多赛事。阿加西在首轮击败了罗马尼亚好手帕维尔,又在第二轮经过五盘大战涉险淘汰了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但是身体和竞技状态都江河日
下的安德烈在第三轮负于大黑马德国人本-贝克尔,他离开赛场前深情的语言和抽泣的面孔让球迷们刻骨铭心。

  阿加西是ATP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他获得了8个大满贯,共赢得60个单打冠军。阿加西获得17个大师赛冠军位列所有男选手之冠,33岁高龄时还成为世界第一也是前所未有,职业生涯总奖金3100万美金,仅次于桑普拉斯排在第二。

  阿加西是历史上仅有的5位获得过全部四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选手之一,也是公开赛时代的唯一一位,1996年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夺冠使他成为唯一获得“金满贯”的男选手。

  除了阿加西之外,本赛季退役的男球员还包括西班牙名将科斯塔、克雷特加和瑞典名将恩奎斯特,这三位选手历史上都曾经闯进过TOP10。科斯塔职业生涯共获得过12个单打冠军,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2002年的法网冠军,当时他在决赛中击败夺冠大热门费雷罗捧杯;作为来自红土王国西班牙的高手,克雷特加先后两次获得法网亚军(1998年和2001年),而且他还获得过1998年ATP年终冠军赛的桂冠(即现在的大师杯);恩奎斯特在1999年闯进了澳网男单决赛,最后不敌俄罗斯名将卡费尔尼科夫。克雷特加和恩奎斯特职业生涯的总奖金都超过了1000万美元。

  纳芙拉蒂洛娃是不得不说的一个耀眼名字,但她的经典和伟大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纳芙拉蒂洛娃是

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女选手之一,她迄今为止共获得的包括女单、女双和混双在内的354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168个单打冠军,都创下了历史记录。纳芙拉蒂洛娃给后人树立了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50岁的纳婆继94年之后再度宣布退出,这两次退出最大的不同是女金刚这次真的彻底离开了职业赛场。

  唯一获得过温网女单冠军的西班牙老将马丁内斯也在本赛季宣布退役。马丁内斯在1994年的温网女单决赛中击败美国名将纳夫纳蒂洛娃夺取冠军,使后者无缘第10次在温网封后。马丁内斯职业生涯还进入过澳网和法网决赛。1998年在澳网决赛中,马丁内斯输给辛吉斯;而在2000年法网决赛中,马丁内斯负于玛皮尔斯。

  自从1988年转入职业网坛以来,马丁内斯一共获得过33个单打冠军,最后一个冠军是在2005年的泰国芭堤雅赛获得。1995年是马丁内斯职业生涯最辉煌时期,四大满贯她全部杀入四强,同年10月马丁内斯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世界第二。马丁内斯五次率领西班牙获得

联合会杯冠军,此外她还四次参加过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丁内斯获得女双银牌;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马丁内斯获得铜牌。马丁内兹和先后4次获得大满贯冠军的同胞桑切斯一起创造了西班牙网球史上的黄金时代。

  在我的记忆里,还有两位不知名的选手值得提一下:30岁的法国人埃斯库德,他职业生涯获得过2个单打冠军,在2000年单打最高排名来到过第17位;阿根廷女将奥利娃,30岁的奥利娃职业生涯只获得过1个单打冠军,最高排名只有42,今年的战绩为糟糕的16胜28负,她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中网争夺八强的比赛负于彭帅,她公开批评“中国球迷不懂网球”,引起了较大争议。在今年的泰国公开赛中,奥利娃首场比赛爆冷击败2号种子加里奎斯,但是第二轮负于日本人中村兰子之后,宣布退出网坛。(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