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费德勒经历2006完美血色回忆 成功密匙来自米尔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43 足球-劲体育

  2006年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年,他在这一年的比赛中共获得12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除去法网之外的其他四大满贯中的三个,以及象征着王中之王的大师杯冠军。年终总奖金达到创纪录的834万美金,52周积分8370分也再创历史新高。回首整个赛季,连费德勒自己都感到惊奇,“今年我的状态非常的好,一直没受到伤病的困扰,最终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很惊讶。”

  创纪录:从年头到年尾

  尽管去年的大师杯决赛输给纳尔班迪安让费德勒36连胜的纪录作古,但今年,在参加的29场巡回赛中费天王保持全胜,室内赛17场不败,草地场的连胜纪录更是达到了48场,这一成绩超越了瑞典名将比约·博格此前创下41场草地场连胜的纪录。不过,在今年的迪拜公开赛上,费德勒不敌纳达尔,也让他在室外硬地赛事中56场连胜的纪录告终。

  费德勒目前的单打冠军总数为45个,其中包括9个大满贯冠军、12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和3个大师杯冠军。费德勒在温网的4连冠,使他成为继比约·博格、桑普拉斯之后第3位取得如此佳绩的选手,而费德勒在赢得了第3个大师杯冠军之后,他也成为了自从设立大师杯以来第一位获得3次冠军的选手。同时,费德勒也是第一位连续两个赛季都获得4个大师系列赛的冠军选手,他所赢得的12个大师系列赛冠军,也是所有球员中最多的。并且,费德勒在3年的大师杯夺冠历程中均是以全胜战绩走到最后,这个成绩同样史无前例。在大满贯的历史上,费德勒是自从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位连续在7次大满贯决赛中保持不败的选手。同时,费德勒也是第一位连续3年在温网和美网都获得冠军的选手。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费德勒坦言,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在于反手技术的提高。在大师杯决赛中,曾被对手视为惟一突破口的单反,反而成了费德勒致胜的法宝,23记底线制胜球中,其中17记来自反手,6记来自正手。即便对付高球仍擅长,但在高速对抗中的失误却明显减少。也正因为如此,面对近乎完美的费德勒,很多选手开始不战自败,自乱阵脚,和费德勒对阵8次尽墨的达维登科,在大师杯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费德勒比赛,我所做的就是完成比赛而已,因为我找不出招数对付他。”而球王马拉多纳则在观看过费德勒的比赛之后评价,不断的胜利让费德勒有着不同于其他选手的自信,而这种自信正是费天王绝佳的心理素质的坚实倚靠,“罗杰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即便他在自己的发球局0比40落后,脸上仍然露出胜利者的笑容。”

  完美中的血色记忆

  相较于全年的顺风顺水,费德勒仅有的5场败绩就显得分外显眼,除去在13天12场比赛的高强度下输给英国小将穆雷的1场,其余4场败绩均来自纳达尔,而3个红土场———

蒙特卡洛大师赛,
罗马
大师赛,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决赛的失利,使得费天王再次无缘红土场冠军,其中法网决赛的败北,又一次拖住了费德勒实现包揽四大满贯的脚步。除此之外,迪拜公开赛的失败,也让费德勒在室外硬地赛事中56场连胜的纪录告终。尽管,在此之后,费德勒曾在温布尔登和上海两次击败纳达尔,但在今年的6次交手中,纳达尔仍以4比2的优势领先,而至今为止,2人在比赛中共交手9次,纳达尔获胜6次。

  两人今年最后一次正式比赛就是上海大师杯的半决赛。获胜后的费德勒相当兴奋,双膝跪地大吼一声———即使是最后夺冠,费德勒也没这么激动,这场比赛尽管比分是2比0,但事实上费德勒并不轻松,而最终,他的单反经受住了“纳达尔旋”的考验。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费德勒不止一次强调年轻的纳达尔还大有可为,“他的力量十分出色,还有他的上旋球,而他还足够年轻让他变得更为全面。”确实,在人们一方面比较着两人战绩,质疑着纳达尔只能在慢速的红土场上用强烈的旋转,给费德勒造成麻烦的时候,更应该想起纳达尔今年只有20岁,要知道,辉煌如费天王,在20岁的时候,费德勒才刚刚成为瑞士的头号男单选手,和辛吉斯联手获得2001年霍普曼杯冠军,在米兰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ATP冠军头衔,而他当年最值得称道的表现,也只是在温网比赛第四轮中成功终结桑普拉斯31连胜挺进8强,最终败在阿加西的拍下,年终排名世界第13位。相比于20岁时刚起步的费德勒,20岁的纳达尔已经起飞了,62场的红土不败纪录,2个大师系列赛的冠军,1个大满贯冠军,全年5个冠军头衔,是继阿加西后第二个连续两年年终排名第2位的选手。

  展望2007年,费德勒要想实现包揽四大满贯的宏愿,纳达尔仍将是他无法避免的艰难关卡,然而就如同纳达尔所言,“费德勒是现在网坛最优秀的选手,我们都是在追着他的影子奔跑。”然而费德勒很清楚一个人达到巅峰很容易,难的是如何寻找下一个目标,“我还要前进,我还想在法网上填补空白,当然,桑普拉斯、康纳斯这些神奇的网坛先辈,将永远是我的目标。2006年我创造了纪录?不,至少现在还没有属于我的纪录。”

  米尔卡:费德勒成功的密匙

  大师杯决赛获胜后,费德勒面对着亿万观众,再度发表了爱情宣言,“我要感谢我可爱的女朋友米尔卡。也许大家认为我是最棒的,但是我认为米尔卡才是最棒的!”

  据费德勒的教练罗切介绍说,米尔卡不仅仅是费德勒的女朋友,更是他的经纪人,营养师,或者再加上助手、陪练、心理治疗师等等头衔。而正是米尔卡的细心照顾,天王才能在一整年的比赛中心无旁骛。因为曾是网球运动员的关系,米尔卡对于比赛选择,身体恢复有着自己的

心得体会,因此,在给费德勒选择比赛,安排训练方面,米尔卡和教练罗切的意见同样重要,而事实证明,米尔卡的眼光相当不错,仅仅参加了17项赛事,费德勒就赢得了12项冠军锦标。更为重要的是,在米尔卡特殊身份的凶狠目光拦截下,很少有不知趣的人干扰费德勒比赛之外的时间,相比起罗迪克、纳达尔等人在镁光灯下的频频现身和推不开的诸多应酬,费德勒的生活显得轻闲得多,这自然是只有米尔卡能做到的功劳。如果没有米尔卡,性格温柔的费天王,一定无法独自应付这一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