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士天王”费德勒闪耀上海滩 牛嫂又当幸福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1 今晚报

  

“瑞士天王”费德勒闪耀上海滩牛嫂又当幸福女人

  费德勒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瑞士天王”费德勒闪耀上海滩牛嫂又当幸福女人

  费德勒女友到赛场为其助兴

  ATP大师杯

网球赛年终总决赛在上海落幕,“瑞士天王”费德勒在这里结束了他又一个完美的赛季。费德勒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巩固了其网坛霸主的地位。

  费德勒的成就,用数字就可以说明。他是第一位在一个赛季中赢得了超过800万美元奖金的网球运动员;他在52周内挣得了8370分的积分,是目前在52周内挣得积分最多的球员;他是第一个连续3个赛季都赢得超过10个冠军头衔的男选手(2004年11个,2005年11个,2006年12个);他是第一个连续6次打进大满贯网球赛决赛的男选手;他是第一个连续3年同时赢得当年的温网公开赛和美网公开赛冠军的男选手;他在今年赢得92场胜利,仅有5负。这样的战绩是任何一个高水平选手都难以达到的高度。费德勒注定要创造新的历史。

  费天王与他人不同之处,在于他打球的计划性和专注力,他在这一年中基本上没有太低潮的时候,状态一直都不错,虽然不是每次都能拿冠军,但也不会爆出太大的冷门。在技术上,费德勒的缺陷已经不多,以往人们并不认为他的发球很好,但在这次ATP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上,他的发球足以让每一个对手尝到苦头。在与“美国大炮”罗迪克的比赛中,他与罗迪克一样发出12记ACE球;在决赛中,费德勒也发出了11记ACE球,让布雷克很快便泄了气。发球的稳定还表现在他一发和二发的成功率都很高,他二发59%的得分率,让其他球员难以企及。在上海的比赛中,记者们也不断地问他,反手技术改进得如何了,其实在比赛中就可以看出来,费德勒的反手不仅不是弱点,而且还多次成为他的制胜法宝,反手的斜线球和直线球打得坚决果断,布雷克就吃了不少这方面的苦头。现在,费天王的技术已经像一只计算精细的瑞士手表,只是需要调校得更精准。

  费德勒并不是自己在作战,而是与他的教练罗切和经纪人兼女友米尔卡认真研究ATP一年的赛事,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挑选出所要参加的比赛。就拿今年来说,费德勒只参加了18项比赛,却打了97场,是ATP球员中打比赛场次最多的一位。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打了96场比赛,但是他参加了32项赛事。在费德勒蝉联ATP年终排名世界第一的3个赛季里,他的总战绩为247胜15负,胜率高达94.27%。

  费德勒和米尔卡并不是人们常常见到的“金童玉女”,但在费天王眼里,为了他放弃自己网球生涯的米尔卡无疑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当费德勒谈到米尔卡时,仿佛不是在说另一个人,而是在谈他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每次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他总会不经意提到女友,而在获得ATP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冠军后发表感言时,他更是深情地望着看台上的米尔卡,含情脉脉地说:“感谢我的可爱女友米尔卡,感谢她在这一年中对我的支持。也许大家认为我是最棒的,但是我想说,我的女友才是最棒的!”米尔卡曾是“瑞士公主”辛吉斯的双打搭档,她与费德勒在悉尼奥运会时相遇,开始了恋爱。在因伤退役后,米尔卡开始把自己的时间都花在费德勒身上,为费德勒打理日常生活、设计形象,细心的米尔卡让费德勒少了不少后顾之忧,还能帮他出谋划策,让费德勒能专心致志地把心思都放在事业上,让他能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米尔卡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女人,难怪球王对她的爱总是溢于言表。

  这位

狮子座生人的天王也被人们冠以“狮子王”的称号,有着王者气质的费德勒的确值得拥有这个名号。兢兢业业地对待事业、生活和爱情,费德勒已经成为新一代的楷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