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上海一周收获152万美元 全年奖金突破8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倪维佳 张婧报道

  17项巡回赛获得12个冠军头衔,第三次捧起ATP年终大师杯赛冠军奖杯,赢得创纪录的834万美元的单赛季奖金……2006赛季的男子网坛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人以一己之力吞噬了所有的硝烟,年终大师杯的冠军更是让这场战争的最后一丝悬念也丧失殆尽,这个人就是罗杰·费德勒。

  5连胜收关堪称完美

  纳尔班迪安、罗迪克、柳比西奇、纳达尔、布雷克,不一样的国籍、不一样的打法,可本届大师杯上他们都有一个同样尴尬的结局———费德勒的手下败将。五战全胜夺冠的出色表现,也让天王捧着152万美元结束为期一周的上海之旅。

  除了第二场对罗迪克的比赛耗时2个半小时,其余四场甚至包括最后5局3胜的决赛,天王平均只花了1个半小时就把对手斩落马下,胜利的关键就在于对时机的把握。费德勒在5场比赛中平均每场破发成功率接近50%,而对于破发点的挽救成功率则平均达到60%以上。最后一场与布雷克的决战,两人获得的破发机会相差无几,但美国人的破发成功率只有可怜的9%,11次机会只抓住一次。当你发现站在网对面的是费德勒时,如果你依然肆无忌惮地挥霍着机会,那最后你只能为自己的不争而后悔,一个人独自品尝失利的苦果。

  用一记ACE球拉开昨天的决赛序幕,再用一个发球直接得分结束整场比赛,费德勒以这样的开头结尾向所有人展现了他的发球。全场11记ACE球,5场比赛一共轰出46记ACE球。尽管奶牛的发球没有罗迪克226公里那般高速,也没有柳比西奇一场比赛发出30个ACE球的勇猛。但凭借着对球落点的正确选择和旋转的有效控制,即使只有170公里,费德勒依然能将ACE球进行到底。连对手布雷克也在赛后对费德勒的发球表示了赞叹,“他今天发球太棒了,没有给我任何机会。我们每个人都在追赶费德勒,其实他的打法和特点大家都知道,也没什么秘诀。但他就是比我们更好,罗杰·费德勒就是比我们要优秀一些。”

  834万美元网坛第一

  14834人,98%的上座率创下了旗忠网球中心的历史新高。昨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一同见证了费德勒加冕王冠的瞬间,同时也见证了费天王的连续第29场胜利。全年战绩达到惊人的92胜5负,使费德勒成为继1982年的伊万·伦德尔之后第一个在单赛季赢得超过90场比赛的选手。从澳网、温网、美网到多伦多大师赛、马德里大师赛,再到大师杯年终总决赛,12个冠军头衔让费德勒赢得了累计超过800万美元的奖金。834,3885美元,这个数字也创造了网球运动员单赛季奖金额的新纪录。

  尽管每项赛事的掌门人都不希望出现球员独孤求败的局面,但瑞士人在2006年的出色表现不得不让ATP主席德维利斯为之折服:“费德勒是男子网坛的‘狮子王’,他的天赋让他不停的在改写网球和体育的历史。罗杰-费德勒,你的天赋带领我们经历了许多精彩的路程。我们特别为你感到骄傲,认识你是我们的荣幸!”狮子,百兽之王,06赛季的费德勒无疑就是网坛独一无二的“辛巴”。

  让其他人说出如此赞许的话并不难,费德勒的表现早已经让所有人心悦诚服,但天王自己从不轻易说出完美二字。这一次,费德勒终于在06年的年尾说出了这两个字:“今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完美的赛季,能在上海赢得大师杯,我感觉非常美妙。”

  6年爱情路羡煞旁人

  “也许大家认为我是最棒的,但我认为米尔卡才是最棒的!”这是费德勒大师杯多冠后的幸福感言,是的,我们的费天王无论什么场合,都不会放过向女友米尔卡表忠心的机会,摄像机镜头里的米尔卡面颊上带着让许多“奶粉”嫉妒的幸福微笑。

  费德勒的事业如日中天,爱情却平淡得甚至有点儿乏味。6年,费天王始终只属于米尔卡一个人,并且乐在其中。

  不够美艳、身材臃肿,米尔卡一直是媒体和球迷诟病的对象,但是没关系,对费德勒来说,年长3岁的米尔卡是他最理想的伴侣,“我喜欢吃她做的沙拉和意大利面,你们看不到她可爱的另一面,对我来说,她是最好的。”

  其实,费德勒对米尔卡的爱是有道理的。米尔卡绝对称得上是世界头号“奶粉”。大师杯期间,她的视线里就没有出现过别人的影子,手里拿的数码相机里只也有费天王一个人的身影。费德勒接受世界排名第一的颁奖时,米尔卡还拿着自己的相机请相熟的外国摄影记者指导一番,生怕把爱人拍得不够好看。

  费德勒这样描述自己的惬意生活:“我有辆敞篷汽车,有空我就会和米尔卡到处转悠,我们会逛街买东西,也参观过很多美景,一切都是那么美妙。”看来,平静的爱情生活是费焱趸曰椭耙瞪牡募崆亢蠖堋?lt;/p>

  数字费德勒

  人人都说费德勒可怕,到底费天王可怕在什么地方,一个赛季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成为第一位在一个赛季中赢得超过800万美元比赛奖金的网球选手(总计834万3885元);

  ★在52周内挣到最多的排名积分(8370分);

  ★累积了足够的积分,确保自己能够在明年的2月26日打破吉米·康诺尔斯保持的连续160周排名世界第一的纪录;

  ★成为在公开赛时代第一个连续三个赛季都赢得超过10个冠军头衔的男选手(2004年赢得11个,2005年赢得11个,2006年赢得12个);

  ★自1995年的托马斯-穆斯特之后,第一个在一个赛季里面赢得12项冠军头衔的男选手(澳网,温网,美网,大师杯,多伦多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马德里大师赛,迈阿密大师赛,巴塞尔室内网球赛,卡塔尔公开赛,哈雷公开赛以及日本公开赛)

  ★成为继1982年的伊万·伦德尔之后第一个在一个赛季之内赢得超过90场比赛的选手(92场);

  ★成为网球职业化时代第一个连续六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男选手;

  ★成为第一个连续三年同时赢得当年的温网和美网冠军的男选手;

  ★打破了比约博格在网球职业化时代创造的41场草场连胜的纪录,并且在赢得自己第四个温网冠军的同时将该纪录扩展到48场;

  ★在年初获得澳网冠军之后,和美国选手西亚斯(首位荣获美网男单冠军的选手)和英国选手润沙一样成为历史上仅有的七次闯入大满贯赛事决赛并同时获胜的男选手。西亚斯和润沙该项成就是在19世纪80年代创造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