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亲情双打冠军背后助推器 父与子的感情隽永绵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届大师杯双打冠军比约克曼和米尔尼在球场上分担着不同的任务,后者的力量加上前者的灵巧,让他们变得无坚不摧。而在球场之外的人生中,这对搭档却扮演着相同的角色。他们都是父亲的孩子,他们也都是孩子的父亲。父与子的故事无关香艳,但隽永绵长。亲情,没有消亡的时候。

  父子情·比约克曼

  请儿子担任我的指导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在苦战三盘赢下与佩斯和达姆的半决赛之后,比约克曼忽然很想念自己的儿子麦克斯。“距离我上一次见到他已经很久了,我敢肯定,他对自己的爸爸已经完全不感兴趣了。”比约克曼玩笑的口气听起来有些许伤感,他一天为自己的事业奔波,就要一天为此付出代价。麦克斯与自己的生疏,是他至今付出的最惨痛代价。“所以,我得赶快结束比赛回家去了,只有让他见到我,他才会想起来自己还有个爸爸。”他笑着摇摇头,“现在让他着迷的尽是些汽车模型和迷你网球,要和这些东西竞争,我的挑战还真够大的。”

  比约克曼在自己的同行眼中是一个很有性格魅力的人,但用它来征服一个孩子却不管用。麦克斯并不在乎自己的父亲是不是一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他在乎的是,当自己需要和人玩摔交的时候,父亲是不是在他身边。“一年中我最珍惜的时光是和麦克斯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父子俩的经典一天通常是这样度过的。早上8点之前他会准时把我吵醒,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和麦克斯一起玩耍更好的热身。我们在一起玩摔交,然后,他慷慨地和我分享自己的玩具车。我读故事给他听,聊天,互相逗趣。等休息够了,再玩一会儿摔交。”比约克曼说,“麦克斯最喜欢的

动画片,是长袜子皮皮。我陪他看了好几遍这部片子,他总也看不厌。”

  儿子偶尔会和他一起旅行,这是件需要承担风险的事情,因为麦克斯随时会被比自己父亲更可爱的球员吸引。“他有一次和洛德拉呆了一个下午,法国人教会了他折纸飞机。于是在这天剩下的时间里,他的所有乐趣便只在于折飞机耍宝,而置他可怜的父亲于不顾了。”麦克斯已经长到可以拿迷你网球拍走上迷你球场的年纪,网球是他的最大爱好之一。“他一拿起球拍就停不下来,在网球场上呆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哪怕自己身后已经排了长队,他也不在乎。”对于父亲的比赛,麦克斯常常会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会在一场比赛后说,‘我觉得你的表现还可以,不过你的上网太频繁了,有时候这并不必要。’”比约克曼说,“有时他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批评家,但是有时候,他是支最有效的安慰剂。在我输掉一场重要的比赛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告诉我,‘爸爸,那没什么。有时候你赢,有时候你输。这种事情再正常不过,我自己也经常碰上这事!’”

  “所以,我有时候不得不严肃地考虑,是不是该聘请麦克斯担任自己的指导。”比约克曼说。

  父子情·米尔尼

  父亲的肩膀 一生的依靠

  本报记者 沈坤彧

  拿下大师杯的双打决赛后,米尔尼向看台上一位重要人物致以特别的感谢。这个戴一副老花眼镜的男人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他的父亲尼科莱。“随着年岁的逐渐增长,我越来越珍惜自己和他相处的时光。我的父亲,他是我这一生的榜样,他有这个世界上最宽阔的肩膀,在我需要的时候借我使用。”

  在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过程中,他最大的乐趣之一便是与家人分享自己所有实际或者未必实际的梦想。米尔尼的梦想很现实,“由于我的父母都从事体育,我打小就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职业的运动员,我从来没想过要坐着火箭上月球。”但是,即便追求最切实的梦想也需要强大的勇气作后盾。1988年,11岁的米尔尼离开故乡明斯克,踏上了实现梦想的旅程。他在著名的博勒蒂耶里体育学院学习网球,这所学院制造过一批网球界著名的名字,比如阿加西、库里埃、哈斯、塞莱斯和库娃。在自己的求学阶段,米尔尼一直是个生活在众星光辉下的小人物。他在男双和混双的成绩要远远盖过自己的单打,但是米尔尼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他决定将更多精力投入单打。这意味着,他需要参加更多比赛,但是就自己在双打中积累的奖金,远不足以承担他的差旅费用。尼古莱,这个曾经的排球运动员,后来的大学体育系教授,他坚持每天打两份工,在结束自己一天的正职后,在晚上跑到饭店洗碗。就这样,积攒起足够供儿子参加比赛的费用。“作为一个父亲,我要保证自己的儿子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追寻梦想的机会。”米尔尼从最低水平的职业比赛打起,很快就赢得了9000美元的奖金,这给了他继续的资本和信心。

  米尔尼的比赛,尼古莱总是要到场的。他收集着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并将它们汇集成书。三年前,他撰写的《PEACEFUL TENNIS》一经出版,就得到了球迷的热捧。人们在这本书里不仅看到了一个网球运动员的成长经历,也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对于儿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伟大的父亲,尼古莱不知道自己是否配得上这个称号。“我只是做了任何一个父亲都会做的事情,如果说我让人们感觉伟大,那是因为我的儿子,他取得了伟大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