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年没有比这个更完美 无敌奶牛成为对手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2006年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年,他在这一年之前的比赛里获得了11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四大满贯中的三个。昨天,瑞士人在上海又用一座大师杯冠军为自己几近完美的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做梦也不会比眼前的现实更如意了。”费德勒不是个用美梦来补偿现实中缺憾的人,对他来说,现实永远是更美好的一面。

  瑞士天王上一次来亚洲,是东京公开赛的时候。在东京的某个夜晚,睡梦中的费德勒被一阵厉声尖叫惊醒。那是他自己的叫声,这个世界第一经历了一个噩梦,惊醒后的他绕着自己的总统套房惊慌失措地转圈。把一切看在眼里的米尔卡下了结论,这是过多的比赛所致。所以,无论赢得大师杯决赛后的费德勒看起来笑得多么平静,他将自己人生中第三座大师杯冠军奖杯举过头顶时的姿势又是何等举重若轻,人们都有理由怀疑,他的内心并非总如其外表显示的那样一片安详。一个像费德勒这样成功的球员是不可能不生存在压力中的,所有人都在向他发起挑战。“我不知道自己统治网坛的局面还能维持多久,但是我希望时间可以长一些再长一些。”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或多或少流露了些自己内心的某些担忧,“每年要进行90场比赛,而且要没有伤病,我不可能永远保持这样的水准。网坛每年都有新人涌现,像穆雷和加斯奎特,伯蒂奇也在慢慢逼近,还有孟菲斯今年年初风头也很劲。”

  费德勒说,自己最喜爱的电影是《心灵捕手》。那么他应该知道,每个人的心底都住着一个魔鬼。对于这位当今网坛的第一号男单选手而言,他一定也有纠缠自己已久的心魔。否则,他不会身处异乡在睡梦中被自己的叫声惊醒。而更多时候,他是对手心里难以挥去的梦魇。他的半决赛对手纳达尔默认自己在比赛前就已经猜到了结局;他的决赛对手布雷克在赛后坦然承认,自己在比赛中一度处于崩溃边缘。然而,费德勒心中又有一个什么样的心魔?没有人知道,如果他们知道了,他们也就战胜了费德勒。

  在这个夺冠之夜,瑞士人直到八点过后还在

网球中心逗留。他在结束了新闻发布会后又接受了几个专访,瑞士人最后绕道新闻中心,在所剩不多的记者目视中离开。他看起来全然没有夺冠后的兴奋,他的背影显得很疲累。对费德勒而言,似乎一切都没有真正结束的时候。就像昨天在大师杯单打决赛中捧杯后,他又立刻忙着投入对下个赛季的计划中。“要算比赛的场次和比赛的级别,你需要缜密系统地考虑赛程,跟训练结合,这些都是我要计划的。我希望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以便储蓄能量,我希望自己的好状态能持续五年或者十年。至于明年的赛程,应该跟今年差不多,第一周的比赛我不会参加。”就算身体放松了,他的头脑也一刻得不到休息。目送费德勒背影离去的过程让人觉得,世界第一不总是风光的,大部分的时间里不是。

  R500豪华型奔驰轿车的钥匙此刻就揣在他的运动裤裤兜里,费德勒说,自己曾经一度觉得,赢得一项比赛冠军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开着

新车回家。“相比金钱,我还是更喜欢新车。所以我不会把车变成钱。”随着时间的流逝,他赢得的车越来越多了,以至于他不得不放弃其中的一部分。当人不得不学会舍弃的时候,一切变得不再简单。这辆新车会不会出现在他家的车库里?费德勒露出自己经典的微笑,“也许,如果你能告诉我怎么把它运回去的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