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给“白纸”张德培一个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位老师,肯定没读过师范。这个问题的前命题是第一位老师肯定没做过学生,这个问题的后命题是第一位老师从教时肯定没有任何教学经验。

  张德培正受困于一个类似的逻辑悖论:他希望自己能在中国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
并成为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位外籍教师”,可他向孙晋芳提供的执教履历却是“白纸一张”。

  张德培很失望,所以他说:So,我真的无话可说。

  可以理解张德培的无奈,他对母邦的语言掌握得还不够纯熟,他对母邦的文化了解得还不够精深,他绝对不可能像赵本山那样驾轻就熟地为自己解套:没吃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吗?尽管我相信,他对自己从一名成功的

网球选手转型为一位成功的网球教练,抱有足够的信心。

  支撑他这份信心的事例很多,克林斯曼在执教德国国家队之前,没当过一天的教练;克林斯曼的教练贝肯鲍尔在执教德国国家队之前,非但没当过一天的教练,而且连教练员资格证书都没有。而贝肯鲍尔的教练邵恩倒是有着极其丰富的执教经验,不过后人在总结1974年德国队捧得大力神杯的经验时得出的结论恰恰是:及时架空了“经验丰富的邵恩”。

  举德国足球祖孙三代的例子不足以证明“经验无用论”,但至少可以证明,教学经验对于一名成功的教师而言并非唯一的要素。

  没有执教经验的张德培未必不能培养出第一位奥运网球单打冠军。相反,中国网坛不乏在教练岗位上蹲了一辈子的,论经验没话可说,但中国球员问鼎奥运网球单打冠军仍在“经验之外”。尤其是,网球是个人项目,成败的关键,不是“给你什么经验”而是“你有什么体验”。在潘兵、夏嘉平的教练们还在为如何指导弟子应付最低级别巡回赛事抓耳挠腮时,张德培已经在罗兰·加洛斯球场把伦德尔、埃德博格等顶级球员一拍收尽。法网夺冠的经验,全球华人圈难觅第二人。

  华人中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得主,期待着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网球单打冠军的教练。若将张德培的期待仅仅理解为“急于谋得一份工作”,甚至为“该给他多少薪水”而头疼,莫说张德培本人,哪怕他106岁的老祖母也会“无话可说”了。

  都说在一张白纸上能画出最绚丽的图案,可首先得给“白纸”一个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