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背后的大师:罗切欠费德勒一冠 康纳斯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在欣赏大师杯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的目光局限于参加比赛的球员。因为在他们的身后,往往藏着大师中的大师。担任网球运动员的教练不像看上去那么轻松惬意,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罗切那样在一年中的大多时间里用电子邮件和球员沟通切磋。除了教给他们网球技术,教练们还承担着其他义务。

  罗切还欠费德勒一个法网冠军

  一年中的大部分比赛,罗切不会陪在费德勒身边。相较于别的师徒,他们两个人的关系是相对独立的。罗切不需要依附,费德勒也只是要提点。当真的站在这位号称“世界第一网球教练”的澳大利亚老头面前时,他不会让人感到任何压迫感。很多时候,这个70岁的老人喜欢把自己精瘦的双腿套在一条洗褪色的牛仔裤里,佝偻着身体走路。他去年来上海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妻子,这对老人经常在晚上手牵手去外面散步,就像这座城市其他的外国游客一样。从他身上,一点也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

  作为一名球员,罗切以囊括澳网和温网在内的18座双打冠军奖杯而闻名。作为教练,他曾经一手将伦德尔和拉夫特带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费德勒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名气和金钱,罗切都拥有得足够多了,他一点也不在乎是否还能获得更多。对于这位瑞士天王而言,罗切在几番拒绝后最终承诺做自己的教练,这其实是一种恩惠。而澳大利亚老人却很谦虚,他说自己之所以拒绝,是因为不觉得真的还能给罗杰带来什么新鲜的东西。这位叱咤网坛近四十年的老人非常低调,在今年

大师杯开始前接受采访时,他每句话谈的都是自己的徒弟。罗切并不排斥采访,对于每个关于费德勒的问题都认真思考后给出答案。当话题被引向自己的时候,他会友善但坚定地拒绝。“罗杰才是真正的主角,你们应该更关注他而不是我这样的糟老头。”

  罗切和费德勒的合作至今进行得非常愉快,但是他说,自己还欠瑞士人一座法网冠军奖杯。如果这个目的达成,那么即使有一天他们不得不终止师徒关系,也将不会留存遗憾。

  康纳斯:安迪,我信你

  在所有来到上海的大师中,甚至是当今的整个网坛,唯一声名可以与罗切比肩的教练就是康纳斯。虽然以罗迪克教练的身份来到上海,美国人获得的关注却并不见得比前者逊色。

  不在看台上呆着的时候,“老球王”康纳斯便呈现出了自己活泼好动的一面,他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在他身边很容易为他热闹的性格感染。来上海让康纳斯兴奋不已,他在26年之前就到过中国。这也成了他向自己徒弟炫耀的资本之一,事实上,康纳斯简直是逢人就讲述自己来过中国的事。来上海让他兴奋得完全没法安静,“我要出去走走逛逛,让我一天16小时呆在房间里我会发疯的,我可不是那种人。”

  在做球员的时候,康纳斯就是网坛最有性格的人之一。他的性格也感染了罗迪克,是康纳斯帮助这个一度跌出世界前十的球员重新拾起信心。罗迪克说,是康纳斯的四个字让他最终来到了上海。“‘我相信你’,他对我说,我的人生从此被这四个字改变了。”

  罗森格伦打造璞玉安西奇

  罗森格伦的名字你或许不熟悉,但是他执教过的球员你绝对不会陌生,从曾经的世界第一诺曼、近年来排名突飞猛进的芬兰人涅米宁,到现在的替补大师安西奇。

  这个瑞典人最大的本事在于打造璞玉,原本籍籍无名的球员在师从他后总能提升一个全新的境界。

  这是罗森格伦的第N次上海之旅,在马里奥之前,他曾经带着诺曼和涅米宁来到这座城市参加喜力公开赛。

  由于安西奇是替补,所以瑞典人这次没什么任务,他很多时候都自告奋勇充当着大师及其家属免费导游的角色。遇上比赛,他也会带着安西奇出现在球场边的各个角落,“看

网球,要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出发。”

  什么样的球员选择什么样的教练,这个不成文的规律也适用于罗森格伦和他的弟子身上。就像人们可以从费德勒的身上看见罗切的影子,诺曼、涅米宁和安西奇的身上,也多少反映了罗森格伦的性格。这是一个不事张扬的教练,在他那张刀削一样的冰冷面孔之后,其实藏着一副温暖的心肠。

  他记得与自己打过交道的每一个人,两年前与涅米宁一起来上海参加喜力公开赛的时候,他认出了早几年诺曼和自己来这里时的

保镖,老远就冲对方张开了自己的怀抱。

  安西奇在今年鹿特丹公开赛期间把托马斯·约翰森的眼睛打伤后,罗森格伦整天跟在自己徒弟身后催促他打电话询问约翰森的伤情。“在那之后的四个星期时间里,他们两个一天至少打两通慰问电话。”约翰森说。

  罗森格伦带过的球员,都打着罗森格伦式的烙印——温和友善,低调内敛。他们不是,或许也永远不可能成为网球场上最厉害的人物,但他们总是能以自己的性格魅力感染征服人,包括他们的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