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只为赢球而生存 强手面前亦不能轻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06 今晚报

  ATP大师杯网球赛年终总决赛昨晚的红组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不论是“瑞士天王”费德勒还是“美国大炮”罗迪克都想胜,都没有一点给自己留后路的意思。似乎在他们的思维方式中,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境。

  1胜11负,罗迪克以往对阵费德勒时的战绩处于绝对下风。如果换作常与中国体育打交道的人来想,罗迪克已经可以放弃这场比赛了,因为有了第一场的胜利,他即使这一轮简
单打打,轻松失利,也能在下一轮比赛中尽力取胜,从而为自己争取到进入四强的机会。毕竟,阿根廷名将纳尔班迪安虽是卫冕冠军,但总要比世界第一的费德勒实力弱。可是,昨晚的比赛开始后,人们却发现那1胜11负似乎并不存在,罗迪克不仅给费德勒制造了很多麻烦,而且率先破发,以6比4拿下第一盘。

  这时,也许人们又会想了,看费德勒那慢热的劲头儿,不如他在第二盘也别费劲了,因为接起罗迪克的大力发球太困难了,不如把机会留给下一场,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可比罗迪克好对付得多。然而,费德勒并没有放弃,光是第二盘的抢七局就抢得那么辛苦,不仅挽回了三个赛点,而且最终还翻了盘,赢了球,为自己争得了最大的晋级希望。

  怎么外国人就这么想不开呢?其实,对这些网坛高手来说,输一场球也无所谓,下一轮胜了,结果还是一样,而且还不用费这么大力气,费劲输球总比有心放弃更难受。但这些外国人宁愿选择费劲难受,也不愿意轻易放弃。就像费德勒,他听到有人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时,就很诧异地说:“我为什么要放弃?我来是要赢球的,而不是为了放弃的。”罗迪克也说:“我今天就是准备要赢球的。”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要把希望留给下一场,即使那样可能会获得短暂的轻松。

  其实,这样的想法不是更简单、更有益吗?多少次,我们都在给自己留的后路中断送了前程;多少次,在“打平即出线”的前提下,我们畏首畏尾,结果痛饮苦果。我们太过注重结果,太过在乎胜负,太想跨过今天就看到明天,我们把结果算得太精细,以为可以掌握命运,殊不知,把命运系在明天就是最大的冒险。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