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摆脱伤病替补清闲 纳达尔无伤首战遭重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去年的上海大师杯战火未燃,罗迪克、休伊特、萨芬就已因伤高举免战牌。随后纳达尔在带伤为500名球迷签名后,也带着歉意离开了上海。老将阿加西打了一场比赛,但输球后的他也迫于伤病威胁而退出比赛。因伤退赛的主题没在今年的上海大师杯上重现,一轮小组赛过后,各位大师看起来都很健康。没人受伤,没人退赛,球迷们终于可以安稳地看到一个完整的大师杯了。

  健康费德勒

  心里偷偷乐

  费德勒以前在脚腕部位一直佩带着的黑色护踝今年已经不见了,而在去年的上海大师杯上,他还要经常摆弄那个护踝。费德勒在去年决赛中输给了纳尔班迪安,多少与他脚部的伤势有关,尽管费德勒在赛后的表现显得很有风度,并没有在失利的原因中提到他的脚伤。

  今年的费德勒很健康,至少从他可以完整地参加本赛季每一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回到上海的第一场比赛,费德勒面对的是去年决赛的老对手,他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

  “最近两三年和过去几年不一样,以前我经常参加25~30项赛事,而现在一般则是20项赛事。过去两年我打的比赛很少,因为之前我受伤了,我会和我的教练、健康顾问以及我的女友一起坐下来讨论最好的参赛计划,尽量减少参赛数量。”费德勒能够长年盘踞世界第一宝座,是因为他已经找到了对付伤病的办法,赛季开始之前,他就决定了当年的参赛计划,“我今年的感觉非常好,这个赛季也是我第一次整个赛季都没有受伤,这让我对明年更充满期待。”

  费德勒不喜欢退出已报名参加的比赛,所以他尽量避免受伤,而合理的参赛安排尤为重要。不过如果他感觉好的话,也会继续申请参加计划外的赛事。费德勒能在一个赛季都不受伤,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网坛还是非常罕见的,尤其是他还能保持长期世界第一的位置。

  在揭幕战首盘输给纳尔班迪安,其实只是费德勒自身状态慢热的问题,一旦他走回自己的轨道,就会变得势不可挡。因此在与纳尔班迪安随后的两盘比赛中,费德勒以两个6比1轻松结束战斗,这也体现了世界头号选手的强大实力。难怪本次参赛的其他选手中,没人敢喊出夺冠的口号,因为他们从费德勒身上找不到一点纰漏,尤其是现在这个不受伤的费德勒。

  纳达尔无伤

  首战遭重创

  去年是纳达尔首次入围

大师杯,但伤病却让他错失了表现机会。今年他早早拿到了大师杯的入场券,不过在来上海的最后时刻,纳达尔又差点倒在了病痛侵袭下。

  纳达尔本已报名参赛今年的巴黎大师赛,但在一次赛前训练中,他不慎腹部受伤,并因此退出了巴黎大师赛。这个消息一度让上海大师杯方面非常紧张,幸亏纳达尔很快就宣布这个伤势并不会影响他的上海之行。

  11月13日,“神奇小子”纳达尔在自己的大师杯“处子秀”上遭遇重创。与之前两度击败自己的“克星”布雷克交手,纳达尔复仇的斗志似乎不高,或许是因为几周没有参赛让他找不到感觉。首盘失利的纳达尔在第2盘一度打出4比0的得分高潮,但他这股激情并没持续很久,布雷克连扳5局后将比赛逼入抢7局,最终实现大逆转。而纳达尔在抢7局中一分未得,这显示他并未完全恢复到最佳的状态。

  纳达尔是现今最有实力向天王费德勒发起冲击的人,他在本赛季4次击败费德勒,并在两人总战绩上以6胜2负的绝对优势领先。不过对于20岁的纳达尔来说,伤病成了他目前最大的困扰,这也是他始终无法超越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的因素之一。去年大师杯因伤退赛之后,纳达尔直到今年的2月中旬才复出,此间他缺席了赛季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而在复出后刚参加了一项赛事,纳达尔又因大腿受伤退出了此后一周的鹿特丹公开赛,算上巴黎大师赛,本赛季纳达尔已有两次退赛经历。

  或许是巧合,在纳达尔的大师杯“处子秀”上演之前,上海大师杯组委会专门在中心球场为费德勒颁发了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奖杯,这让纳达尔感触颇深,他表示:“这是费德勒连续第3次拿到年终第一,现在他是最优秀的。说到我的职业生涯,我不知道,现在我只想努力提高技术,希望在这次比赛中有个好结果。”

  替补去年忙

  今年享清福

  去年上海大师杯的替补们很忙,多位大师陆续退出给了他们登场表现的机会,以至于排名第13位的阿根廷人普尔塔都能参赛。今年上海大师杯的替补们则很清闲,排在第9位的克罗地亚选手安西奇至今没机会亮相,没比赛的日子里他只好看书来打发时间。今年安西奇的年终世界排名首次杀入了前10位,但他因伤错过了3项大师系列赛的夺分机会,不然绝对可以成为8位大师中的一位。

  排名第13位的捷克选手伯蒂奇能作为第2替补来到上海,得益于排名在他之前的冈萨雷斯、哈斯、巴格达蒂斯等人纷纷拒绝出赛。伯蒂奇在4年前曾在上海参加喜力公开赛,其实他完全可以像冈萨雷斯他们那样找个理由推掉上海之行,但这位倔强的小伙想来感受一下大师杯的气氛,尽管他并不指望能打上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