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迪克上海展示全新自我 挑战费德勒之人或许已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2: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6上海大师杯昨天开始了小组赛第二轮较量,在红组一场让人荡气回肠的2小时大战中,费德勒惊险挽救了3个赛点,最终上演大逆转以4∶6、7∶6、6∶4击败了罗迪克,提前晋级半决赛。这是瑞士球王职业生涯第12次战胜罗迪克,他今年的战绩已经被改写为辉煌的89胜5负。

  费德勒在此前和罗迪克交手中11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他在2003年加拿大大师赛之后对美国人保持7连胜。罗迪克也是在赛前摆出一副“哀兵”姿态,豪言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12次击败我”,显示出极强的复仇欲望。果然,比赛一开场,费德勒一如既往地慢热,康纳斯指点的罗迪克却让人耳目一新,他打得积极主动,尤其是频频上网卓有成效,并在第三局率先破发,以6∶4先下一城。第二盘费德勒展示出了被逼入绝境后的心理素质,尽管曾一度错失了3个盘点,但在最后的抢七大战中,他仍充分展示了其球王风采——罗迪克一路领先,并曾先后拿到3个赛点,却一一被费德勒挽回,并最终惊险地以10∶8扳回。看来,师从康纳斯的罗迪克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关键的抢七中安迪在经验和心理上还是不及费德勒那么强大。决胜盘比赛开始进入了瑞士球王的节奏,第三局费德勒依靠反手的一个穿越球率先破发成功,并最终回敬对手一个相同的6∶4。

  尽管输球,但这场比赛对罗迪克来说依然很有收获,至少他在比赛前半段那样神奇的表现让人感觉,三年前那个世界第一又回来了。可以说,如果罗迪克继续保持这样的水准并不断提高,那么自2003年后第一次战胜费德勒应该不会太遥远。

  张德培揭秘罗迪克崛起之谜——康纳斯给安迪信心

  对于昨天的这场比赛,张德培赛前就预测罗迪克要取胜很不容易,最后罗迪克果然输了,但整场比赛却让人感觉到他的强盛气势和旺盛斗志,可以说是虽败犹荣。张德培认为:“是康纳斯改变了罗迪克。”

  张德培退役前,曾经与吉米·康纳斯这位一代伟大球星有过交手。对康纳斯,张德培的看法是:“他是美国的一位‘老网球’,很有斗志,给罗迪克很多信心,可以帮助他,现在罗迪克的进步是很明显的。”昨天罗迪克一直积极主动地上网,不过张德培认为罗迪克在技术方面“并没有改变”,“但是他(罗迪克)的脑筋、信心都改变了。这是因为教练(康纳斯)和他说,以前你是排第一名,以前你是拿冠军,为什么现在你不是拿第一名?没有拿冠军?”张德培认为,“罗迪克现在非常有信心,这是最重要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婷 编写

  记者述评

  输掉比赛,赢得信心

  费德勒VS罗迪克,这样的对决让你想到什么?没错,这是今年美网决赛的翻版,2个月前,费德勒3∶1战胜罗迪克,捧起了他今年的第三个大满贯以及职业生涯里的第9个大满贯。但你还能想到吗?这场对决,是一场时隔三年后重现的巅峰对决——2003年,两人都首次拿到了大满贯,费德勒在

温网夺冠,罗迪克在美网称雄,而那一年的年终第一,是当时21岁的罗迪克。但谁也没想到,自那以后,罗迪克就迅速从巅峰跌落,这一切只因为费德勒。如今罗迪克24岁,费德勒是25岁,年龄相仿的两人之间却有天壤之别,当费氏王朝令人炫目之时,罗迪克至今还是“一满贯”,甚至快被人遗忘了……

  那么,费德勒统治网坛有问题吗?没有,他实在太完美。可是,乏味吗?的确,有那么一点点。西班牙少年纳达尔时不时就跳出来灭一道费德勒,但说真的,你能指望纳达尔吗?世界网坛需要的是一个在温网或美网决赛中能连续挑战直至击败费德勒的人,显然纳达尔不是。这位小天王对场地过分“挑食”,对身体更是过分透支,相当于加强版的休伊特,又一个“疯狂老鼠”。当然,过去三年,更没有人指望罗迪克,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位身体与天赋俱佳,并且还有一手ACE绝活的美国甜心,为什么一碰费德勒就中了邪一般地心理崩溃,直至信心屡屡受挫,排名越来越低……

  但昨晚的

大师杯奉献出了一个全新的罗迪克,其招牌似的发球自不必说,更难得的是,安迪非常沉着地一次次上网,哪怕冒着巨大的被穿越风险也在所不惜。自信、冷静并且打得够兴奋,够聪明,其发球局更是几乎牢不可破,这一切,显然是罗迪克的新教练、伟大的吉米·康纳斯带给他的。今年7月起师从康纳斯,安迪有如脱胎换骨——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美网亚军,排名一路上升,并终于来到了上海。

  或许,真正可以威胁到费德勒球王之位的人,终于在上海诞生了。这正是昨晚这场比赛对于世界网坛的重大意义。没错,这是罗迪克第12次输给费德勒,但这一次,罗迪克从打法上展示了一种打败费德勒的办法,那就是上网上网再上网。到手的胜利被逆转了,放在过去也许会让罗迪克又一次信心崩溃,而现在,罗迪克依然会难受,但他更会潇洒地耸耸肩,就像他美网赛后所说:“输给费德勒没什么可耻的。”换言之,有一天他终于战胜费德勒时,“取胜也没什么可奇怪的。”本报记者 赵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