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德培笑称现在的队员需仰视 单身因养太太比养鱼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30 现代快报

  

有人说他是黄种人在网球天地创造的第一个奇迹,有人说他是亚洲网球的先驱。已经退役的张德培说:“如果我打网球只是为自己留下一些所谓的财产,那样的想法未免太自私。我渴望在网球场内场外都能为人们带来福音。”昨天,张德培应众多媒体之邀,来到新闻发布会厅接受访问,并坚持用普通话与记者们交流。他说:“我学中文是因为我可以与我爱的人们沟通。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会觉得很伤心。”

  和老友们私交甚笃

  张德培在2003年退役了,这些年他都在做什么?张德培笑称自己的生活很休闲,但是内容很丰富。“我去钓鱼,去去大学里念书,关照家族在西雅图和加州的基金会,当然,我还会去打元老赛,会会我的那些老朋友们。”

  “今年3月,我和麦肯罗、库里埃他们在弗罗里达打一个比赛,第一轮我6:4,6:2赢了,第二轮我打到6:0,5:2,我正手回了一个直线……”正当记者们疑惑为何张德培要对比分并不重要的元老赛来这样一番“现场直播”时间,张德培给出了答案,“正手回了一个直线之后,我的小腿断了!哦,不对,是小腿的筋断了。之后,休养了7个月,大概再过三四个月就能完全好了。”

  和张德培同时代的球员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他和桑普拉斯以及阿加西之间的争斗。张德培说,因为阿加西今年才退役,之前忙于比赛,两人之间联系并不多,倒是和桑普拉斯偶尔会遇见。“有一次我在

高尔夫场上看到他和他的小儿子一起,我问他‘皮特,现在在做什么?’他告诉我说,现在好像老是在打高尔夫,每天打那么多没意思,得多去打打
网球
了。”

  现在的球员都需“仰视”

  张德培退役后的这几年,男子网坛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现在网球选手越来越依靠力量。张德培当年因为打败很多身高远高于他的选手而扬名,而现在,他也对男子网坛选手的身型感到惊叹。“我估计现在世界上100个网球打得最好的男生当中,大概有60%是超过1米88的,我和这个人要抬头说‘你好’,走到那里也要抬头说‘你好’,好像他们都是姚明一样!”

  另外,当今男子网坛选手们打法的改变也让张德培印象深刻。“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少有人爱发球上网,而在我打球的时候,这种类型的选手很多。”

  至今单身和鱼住一起

  张德培爱养一种非洲金鱼。有位记者居然把金鱼作为“诱饵”,欲钓出张德培的感情生活:“有没有想过不和鱼住在一起,而是找一个太太?”张德培有点害羞地说:“嗯。还是养鱼比较方便,找一个太太没有那么容易!”说到这里,张德培顿了一顿,就像背诵广告语那样冒出一句———“听说,爱很需要耐心。”

  不过没有爱情,并不等于说张德培的生活里缺少爱,恰恰相反,他把爱看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张德培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并期待着能通过体育来传播福音。“我打网球,打高尔夫,这些运动很有意思,让我结识到很多朋友。我们一起聊天,吃饭,知道每个人的生活和目标是什么……”说到这里,张德培特地提到了现在的新新人类———“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对生活的目标是不对的。他们一心想着赚很多钱,获得名利。我就会和他们聊天,告诉他们这种看法不对。我打网球变得富有,但是财富并没有给我喜乐平安。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爱!”

  特约记者 周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