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德培目标08年后执教中国女网 自称养鱼比养家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11月13日电

  一张东方人的面孔,一口纯正的美语——这是美籍华裔网球名将张德培曾经留给人们的印象。时隔多年,同样是这张熟悉的面孔,但张德培已经可以说中国话了。作为本次大师杯的特邀解说嘉宾,张德培又一次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他也再次出现在了他曾熟悉的新闻发布会上。

  目标:希望执教中国女网

  2003年的法网,张德培挥泪告别网坛,当时谁都没有想到,3年后竟然可以在上海见到这位曾令无数华人为之骄傲的网球选手。为了满足众多媒体的采访要求,组委会特别安排在今天18时为张德培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晚了,对不起。”6时20分,张德培怀里揣着一个球拍,手里拿着一本记事簿匆匆出现在大家面前。与当年当运动员时相比,现在的张德培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一身运动服打扮,脸上的笑容一如既往的亲切,唯一不同的是,现在的张德培可以用普通话和众人交流了。

  目前,张德培正在北京的一家语言学校学习汉语,他希望自己未来能为中国

网球的发展作一点贡献。“我希望能尽量发挥自己的才能,我来北京提高我的普通话水平,现在我的普通话虽然还不够好,但比以前好多了,我希望自己在球场或球场外都能带给大家有用的东西。”目前,张德培已经向中国网协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能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后执教中国女网,但两者还需要进一步沟通探讨。

  “我退休后更忙,不像以前做球员时那样,放假可以呆在家里。”张德培口中的“退休”其实是指退役,“我现在有空会打打

高尔夫球,有时也会打网球。今年3月,我参加了一项由退休人员参加的比赛,结果在打出一个正手直线球后,我的小腿就断了。”张德培的这番话引起台下一阵惊呼,此时他似乎意识到自己表达的意思不对,于是连忙向大家解释。原来,他说的“小腿断了”是他的小腿跟腱受伤,为此他要开刀做手术,大概还有3个多月就可以痊愈。

  感悟:养鱼比养太太容易

  以前,张德培很喜欢养鱼,有记者问他是否愿意一辈子和鱼为伴、有否考虑找个伴侣时,张德培则吞吞吐吐地回答:“养鱼比较方便,养个太太就没有那么容易。像我现在都已经三四十岁了,不对,是34岁,找一个太太真的不容易。爱需要耐心,我想我也需要耐心一点。”

  张德培觉得,人生必须要有目标,即便是离开球场后,他也会朝着新的目标前进。“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目标都不对,他们认为有钱有名声就是目标。”张德培认为,人生存于这个世上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学会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回到曾经熟悉的网球话题上,张德培对现今网坛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说:“现在没有那么多人发球上网了,像贝克尔、桑普拉斯这样的球员不多了,其实(网坛)每隔5年、10年都会变化。现在的球员的战术也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的球员打得很猛,他们的球很难接。”

  令张德培触动较深的是现在的球员的身体素质,现在的球员普遍个子高、力量大,“我现在和每个球员说话时,都是这样的”,只见张德培仰起头,用手比划着,“现在很少像我这么矮的球手,可能在未来10年,网球运动员会像姚明一样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