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布雷克:混迹大师中的平民 哈佛高材生大器晚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7:46 东方网-文汇报

  詹姆斯·布雷克似乎是混迹在一群大师中的平民。

  他是最后一位拿到大师杯入场券的选手,布雷克丝毫不忌讳谈及这一点,“我可不是最后得到大师资格的选手之一,我就是那最后一位。当巴黎大师赛上安西奇与达维登科比赛时,我在回家的飞机上,当时绝对紧张得要命,就像条咬自己尾巴的狗。”“小牌”布雷克总是很坦诚,当时的他想要入围大师杯必须寄希望于达维登科击败安西奇,“命运不掌握
在自己手里的感觉真不好……”

  也许老天站在布雷克这边,素有劳模之称的达维登科最终帮他了了心愿,尽管得到进军上海的门票,按布雷克自己的话来说,“我大概就是那个被认定是最好对付的家伙。”这也是句老实话,布雷克的头上连半个光环都没有,人们说起他,总喜欢谈及布雷克的哈佛生涯而非

网球人生,最多再加上半句,似乎那小子对纳达尔成绩还不错,却还带着言下之意,“也许不过是运气吧!”

  但这样的运气却总在布雷克这边。2比0,布雷克又一次干掉了纳达尔,当全世界把阻击费德勒的希望寄托在天生明星相的纳达尔身上,但这位美国平民却将西班牙明星推向了被淘汰的危险境地。过去两年,布雷克两次击败纳达尔,加上昨晚的胜利,两人间的交锋成绩已经成了3比0,“告诉别人击败纳达尔的秘诀?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能战胜纳达尔究竟是因为我的实力强过他,还是遇见他总能发挥出高水平,也许后者的可能性更大。我想自己很幸运,3次遭遇他都是在硬地,这肯定要比在法网碰上纳达尔好很多。”布雷克谦虚得很,但事实是他理应获得昨晚的胜利,无论从技术还是斗志,他都是场上更强的那一位。

  但即使是战胜了纳达尔,关于他的话题还是那么几个,比如他的哈佛学生身份。“像我今天这么靠着一天的工作挣12万美金(

大师杯单场胜球奖金数),我想也没多少哈佛学生可以做到的吧。说句实话,当我选择了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时,我也不清楚自己的未来会怎么,我梦想着靠打网球来谋生,可绝不认为这可以实现。”但现实是,布雷克靠着网球活得不错,还让不少人知道了自己的名字。

  本届大师杯八骏中,即将满27岁的他是年纪仅次于柳比西奇的“高龄选手”,2年大学生涯外加横祸不断、几乎完全荒弃的2004年,布雷克的起点要比今天同场竞技的其他高手都要低得多。“没错,我的确是大器晚成。当不少人十六七岁时就转为职业选手,开始到处打分站赛时,我还在为自己的物理、化学成绩而担忧。而当自己开始ATP之旅时,我可花了不少时间来适应这种生活,来适应这里选手的水平。不过与他们在一起,我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我能感受到自己每天、每月、每年都在进步,这样的感觉真不错。”

  也许经历了太多的世间变故,并非所有网球手具有布雷克的成熟。2004年先是颈椎断裂、再是父亲去世,随后又患上带状疱疹令面部瘫痪,“2004年的我绝没有想过自己会赢得一场大师杯的比赛,绝没有想过自己会像今年这样胜出那么多场,绝没有想到今天的这一切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那段时光里所有的经历让我学会坚强。”

  本报记者沈雷王彦

  

布雷克:混迹大师中的平民哈佛高材生大器晚成

  布雷克:“我赢啦!”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