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德培感叹网坛都是高个子 学习中文选择为爱奔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3:37 深圳新闻网-晶报

  张德培谈到网球运动员越来越高时说——

  “再过十年,姚明也许会拿起网球拍”

  曾排名世界第2、34座ATP单打冠军得主、17岁就站在了法网之巅……作为众多华人的偶像,张德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13日晚,张德培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时而微笑,时而沉默,有时甚至会孩子般地羞涩——当泛黄的记忆还原成面前这个活生生的人时,突然明白,他,还有他带给我们的那些骄傲、那些风景,其实从来都未曾走开。

  网坛到处都是高个子

  站在时间的河床上,每一个人对水流的触感都会不同。

  2003年的夏天,法拉盛公园的那次美网更像是温网,一直被雨滴滴嗒嗒的声音笼罩着。在雨中,所有人都在等待。从一开始的不可捉摸,到后来惆怅低垂的感伤——除了桑普拉斯说了再见,张德培也断然决定了结束。

  “退役的原因?我不知该从何说起。”再次提起往事,张德培并不遗憾,却带着一丝茫然,“受伤?厌倦?也许吧。当时的网坛就让我有些不适应,以前我和桑普拉斯都喜欢发球上网,喜欢在场地上调动对手不停地跑动,但逐渐地,力量型打法占了上风,到处都是大个子。那时起,网球就变了一副模样。”

  “我记得每次和那些身高1米9的年轻选手打招呼,我都得仰头望着他们,脖子都酸了。现在更是这样,我想再过十年,姚明也许会拿起网球拍。”此话一出,大伙被他的

幽默逗笑了。他也笑了,是一种时过境迁后置身事外的释然。

  “一切都过去了,现在的网球变化的确很大。”是的,一切都过去了,那个夏天后,张德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加州私宅的绿色浓荫下,在游泳池边的阳伞下,他度过一个又一个悠长的下午。他享受着喧嚣后的宁静,也品味着褪色中的寂寥。

  “我只能去

高尔夫球场打发时光,幸运的是,在那里我能与老友们重逢——桑普拉斯、考瑞尔和麦肯罗。因为在美国,类似的‘大满贯退役赛’经常会举行,当然我们也考虑过邀请阿加西,但他直到今年才退役。”张德培笑呵呵地说。

  一切都是为了爱

  不管怎么富有、如何辉煌,要是缺失了爱,人生都会不完美。所以不要再去问,是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去追寻。就像在张德培的信仰中,生活中点滴耀眼的光芒,都是爱的结果。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爱,我们要学会爱自己,爱朋友,爱周围的人。”张德培还坚信网球运动其实也是传播“爱”的最佳载体,“现在很多年轻人定下的人生目标都是错误的,我经常利用一些比赛或聚会,对他们说,‘我有钱,但金钱没有带给我平安,快乐和爱情。’”

  为了爱,梦一生。前段时间张德培在北京和中国网协探讨过“青少年网球培训”的合作可能,这次又来到上海成为

大师杯的“使者”,他一直为“爱”呼吸着、奔波着。

  “前几个月我在北京学了很久的普通话,我之所以这般努力,是因为我需要用这种语言和我所爱的人沟通。”张德培说,“虽然我现在说的还不是很顺畅,但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回到中国,我想我要是不能那样的话,我会很伤心。”

  看好这届大师杯

  这个世界网坛最出色的华裔选手,在16年的职业生涯中,耗尽了所有的青春,也错过了不少途中风景。在闪亮的日子里,在灰暗的时光中,他从不曾抱怨。

  也许也正因为这份对网球的执着和痴迷,34岁的他至今仍单身。不过,一谈到这个“敏感”话题,张德培立刻觉得不好意思,脸微微红了,“找一个太太并不容易,还是养鱼比较方便。”

  这其实就是他的处世原则——“随缘”,就像他曾说过的那样,生活像垂钓,细水长流的平淡才最真实。“听说找老婆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我看我还是再多一些耐心吧。”这不易察觉的一丝叹息,却让人感受到了这个东方男人脆弱的一面。

  此番来到大师杯,张德培是作为赛事的特约评论员,对于本届赛事,他也充满期待:“和去年不一样,今年ATP整个赛季的安排比较合理,所以来到这里的人都没有健康问题,我认为这次大师杯比赛会上演精彩的一幕。”晶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