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佛肄业生用头脑干掉纳豆 骄傲自己已是世界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2:51 东方体育日报

  布雷克和纳达尔也许算不上是“冤家”,但以目前三战全胜的战绩来看,说布雷克是纳达尔的“克星”也并不为过。

  一个是跑不死的20岁少年,一个是曾经受过重伤的27岁青年;一个连续两年世界排名第二,一个今年刚刚挤进前八。可是网球就是这么奇妙的运动,你并不能一口咬定排名第二的纳达尔一定比排名第八的布雷克强,因为他们两个人交手了三次,至今都是比纳达尔落
后六个名次的布雷克全面占了上风。昨天晚上的那场比赛也不例外。

  也许

哈佛大学的学习经历让布雷克有着比那些从小就将
网球
作为最重要学习对象的球员们更加敏锐的洞察力和解读比赛解读对手的能力,对于纳达尔这样一个老对手,布雷克早就摸索出一套“对付”他的办法,“我知道战胜他就得从一开始把握机会,否则就会让他抓住机会,展开进攻。”

  布雷克很好地把这个理论上升到了实践。第一盘比赛中,他就表现出了非常强势的态度,在他的第一个发球局中就重重地轰出两记ACE球。不过那个时候的纳豆显然还没有受到影响,与布雷克展开了对攻。无奈布雷克一直都表现得完美而且稳定,年轻的纳豆的信心却在这其中一点一滴地瓦解,直到最后的抢七局中彻底崩溃。

  走进新闻中心的布雷克穿着篮球短裤戴着棒球帽,看上去更像一个NBA球员而不是一个网球运动员。心情非常好的布雷克掩饰不住兴奋,“从比赛开始到结束,我一点都没动摇过我的信心。我花了好多年才有了今天的结果,达到了今天的排名,我现在真的很开心。”

  这是美国人第一次跻身世界前八,也是他第一次参加

大师杯这样级别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之前,他透露自己其实一直很紧张。“我是最后一个进大师杯的选手,开始的时候我真的很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优秀的选手一起参加这样的比赛。说实话,我看别人比赛的时候都很紧张。”布雷克说,“但是一到我自己上场比赛,那种感觉就不一样了,我在场上就立刻变得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表现了。”

  “实际上,每个人与纳达尔比赛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我来说他的球非常重,其实这在比赛中是很困难的,今天我本来会发挥得更好。”保持着对纳达尔的全胜战绩,但其实布雷克自己也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笑着说,“也许是运气?又或者是看到他我就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总之我对我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骄傲。”

  前两天的低调沉稳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之后,在布雷克身上所占的比重一下子少了很多,这让人感觉到这个出生于1979年的“老将”在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之后终于放松了心情。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以前看费德勒他们比赛总觉得赢球很轻松,但到自己真正参加了,才知道和这些顶尖选手一起比赛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告诉自己,我现在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八名选手之一了,我很骄傲。”

  不过,关于自己从名校退学改而从事职业网球,现在的布雷克显然很满意自己当初下的赌注,“打球给我乐趣,同时这也是我的工作,能从工作中找到乐趣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布雷克笑着说,“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的家人并不赞成我的决定,直到后来我的成绩越打越好,他们才接受我的选择。其实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要知道,哈佛的学生毕业后一年也未必能赚十几万美元啊。”布雷克的调侃引来大家会心的笑声。

  “16岁的时候我还在学物理、化学和数学这些课程,而纳达尔他们已经拿过世界冠军了。虽然我做职业选手的时间比较晚,但我一直觉得自从打球以后,我越来越年轻了。”布雷克说,“每个球员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最一流的选手,但是我觉得排名第八和排名第一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只要在我的职业生涯结束时我没有遗憾的感觉,那样我就满意了。”

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