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岁月磨砺张德培日臻完美 养鱼比恋爱容易仍单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再见张德培,你必须承认岁月的力量。虽然他的脸庞还是那般红扑扑的满面春风,但岁月磨砺的痕迹却是清晰可见。

  因为他头发少了,见识多了。

  他说:“嗯,我很好,我很快乐。”夹生的普通话里,夹杂着无数的“YouKnow”和“So”,中美文化的冲突在他的身体里激烈碰撞,这番“化学效应”的背后,是一个更为完美的张德培。

  退役后一直没闲着

  建立基金,和老伙伴比试

高尔夫

  辉煌的职业生涯之后是什么?2003年退出职业网坛之后,张德培一直没闲着,每天都在为自己的基金奔忙,为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更为了那些爱他的人们。

  站在大师杯现场的平台上,他就像一个硬纸板模特一样接受着“合影留念”,脸上挂着职业的微笑,没人能猜测这张孩子般的笑脸背后是什么表情。疲倦,还是满足?

  退役后,他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基金,和一些孩子、朋友每天打打排球,玩玩篮球,甚至创建了自己的排、篮球联赛。他还会和以前的那些大满贯时代的老家伙们去高尔夫草地走走。生活被挤得满满的,连他自己都说快忙不过来了。

  没人能有张德培那般的好人缘,至今,他依然和桑普拉斯、阿加西有着联系,他会和阿加西的小儿子打闹,也会跟桑普拉斯讨论再较量的问题。“这个家伙一直想拉我出来打一场,我们退役后的日子都被高尔夫球塞满了,他觉得手痒。”

  今年三月,在一场大满贯元老赛上,张德培在场上意外拉伤了小腿,至今都无法快速跑动。但在他退出赛场的这几个月中,这些好朋友们的邮件不断飞来。“库里埃老是来问我,嘿!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肯定还能打过你!”

  互相大笑一番,然后,再约定一个继续挑战的场地。

  年过三十仍然单身

  “养鱼比谈恋爱容易”

  如今,张德培把自己的家搬到了加州,不单单是为了那里的阳光,也为了那里的事业。基金的创立,使得张德培有更多的理由和时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感染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现在的青少年把太多的时间花在金钱和名誉的追逐上。我可以用自己的生活历程来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路。金钱、名誉,这些我都有。但为此,我失去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失去了我最该有的爱。”

  如今,张德培依然孑然一身。他把所有该给女孩子的感情都投入到了养鱼的爱好里,对此,他

幽默地表示是因为养鱼更容易一些。

  “爱需要太多的耐心,这话我记得谁跟我说过,我相信这句话。现在我34岁了,这不是秘密,但我想,还有时间的吧。”

  专程到北京学普通话

  用中文回答中国记者英语提问

  无法想象他的生活目标,他甚至在自己三十而立之后,开始学习中文。

  2003年之前,张德培的口中只能偶尔冒出几个中文单词,比如“你好,谢谢”。他长着一张中国面孔,却说着一口最为地道的美式英语。“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问自己,我应该说什么。”挣扎了许久之后,张德培来到北京,进行普通话的强化训练,现在,虽然他的中文依然只字片语,需要人去猜测,但更多的时候,他已经习惯用这种方式交流,“我学普通话是为了能与爱我的人交流,这样的感觉很舒服。”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大厅,第一个提问的是中国记者,或许为了让张德培听得方便,他选择了英语提问。但张德培在回答的时候,用的却是中文。这个小小的矛盾,引起了全场善意的笑声。张德培也笑了,他知道自己的变化“吓”着了大家,却没有料到,这些爱他的人们,会觉得更舒服。

  你无法否认张德培的个人魅力,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带有哲理和热情。说不好中文,他在尽力,每一个发音,只要不对,他就会要求记者帮忙纠正。

  感叹当今男子网坛都是大个子

  “我得仰着头跟他们说话”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他老了。这话,记者一直不敢问。

  现在的

网球场,肯定已经不再属于这批老家伙了,张德培说,在休息室里,他必须仰视这批年轻的孩子。“个个都在1米85以上,天哪,我天天仰着头跟他们说话,我哪里受得了!”

  “你觉得你被淘汰了吗?失落吗?”记者问。

  “这是网球发展的一个规律,每过五年、十年,都会有一个转变。在我打球的那个年代,大多都是发球上网的选手,比如贝克尔,比如像桑普拉斯。现在的打法单调了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对,你可以发现他们的力量更大了,发球更猛了。这是网球发展的必然规律,谁说得上好坏?”

  事实如此,张德培知道。但谁都不得不承认,张德培依然是华裔网球选手的一个标竿,记者问他,觉得自己有历史价值吗?他一脸肃穆,是的,可以用肃穆这个词来形容他的表情,“我不认为张德培这三个字能带来什么,我父母赋予我打网球的能力,并不是为了能让我名流千古,或者说有所获得。我现在所获得的成就,不仅是张德培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我张德培,不会那么自私。”说到这,他的眼神异常坚毅,甚至带有那种让人费解的坚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