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上海记忆镌刻成长历程 揭密背后野蛮女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从陌生到熟悉,费德勒对上海印象越来越深刻,他能找到熟悉的酒吧,甚至能认出球熟悉的球迷;从青涩到成熟,上海也记录了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镌刻着新一代球王的成长历程。

  费德勒对上海有一种特殊的情结,经历了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后,费德勒在网坛展翅高飞,4年里囊括7项大满贯头衔(应为9项),目前稳坐男子网坛第一人的宝座;然而费德勒
在大师杯赛上仅仅输了两场,这两场比赛都在上海,他还欠上海一个冠军,这种尚不完美的情结成了费德勒的动力。

  上海对费德勒同样有一种特殊情结,2002年,人们记住了长发飘逸的邻家男孩;2005年,人们感受了一代霸主的王者气质;2006年,人们等待着一个完美结局的出现……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逸麟

  记者 周琦

  本版摄影 记者 蒋林宏

  上海,福地?伤心地?

  布雷克第一次来上海,他问自己的同胞哥们罗迪克,上海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同样没来过上海的罗迪克也是道听途说,告诉他这里有一条“黄色的江”。来到黄浦江边,布雷克兴致勃勃的问道,“这里是不是有名的黄河?”

  这样的地理错误费德勒不会发生,黄浦江对他来说毫不陌生。翻出三张2002年8位大师在黄浦江边身着唐装拍的

老照片,阿加西不时的张望着,萨芬和诺瓦克在聊着什么,“蚊子”则看着“野兔”穿唐装的样子……唯独费德勒和替补约翰森,三张照片都一个表情,望着镜头微笑着,从那时起,费德勒就带给上海人一个印象—这个大孩子很认真。

  黄浦江的风依然清新,令费德勒涌起了思潮,“我喜欢这里,四年前我就来了这里,我的故乡有很多小河,我小时候经常在河边,我就喜欢河边的感觉。”对于费德勒来说,这是一条不寻常的河,一个不寻常的城市,记载着他四年不寻常的记忆。

  许多人不会忘记整整四年前费德勒在首次上海大师杯的半决赛中不敌当时风头正劲的休伊特,失败的那一刻费德勒仰天长啸,但就是在上海之行结束后,费德勒步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从第二年拿下温网冠军后,费德勒这4年里连续取得7次大满贯头衔,2次年终大师杯冠军,成为了当今网坛第一人,而上海可以看作这段神奇经历的起点,对费德勒来说,上海是福地?

  费德勒之前四次参加大师杯赛,仅仅输了两场,而这两场却都是在上海,至今费德勒还没有在上海捧过冠,尤其是去年,夺冠人气很高的费德勒在决赛时身体状况不佳,最终不敌纳尔班迪安。对费德勒来说,上海是伤心地?

  不管是伤心地还是福地,费德勒留给上海球迷的印象非常坚强。2002年阿加西因伤退赛,泪洒球场,2005年纳达尔临阵退出,令无数球迷扼腕叹息,但是费德勒在去年决赛中带病出阵,打完整场比赛,虽然最终失去冠军,可是他从不留给球迷伤感和遗憾,如果说留下什么的话,那就是一个称号“永不退出的费德勒”。

  从邻家男孩到网坛霸主

  2002年时,费德勒不是主角,他的飘逸长发和标志般的笑容比球技更吸引上海球迷的目光,那时上海球迷都把费德勒看作是一个亲切的邻家男孩。

  当时“野兔”、“蚊子”的风头皆盖过了这头“奶牛”,有球迷可以很从容地陪着费德勒喝啤酒,甚至逛逛市场砍砍价,慢悠悠地聊聊天,签签名。那时的费德勒还兴致勃勃地赐给球迷全签,要知道现在的他可不会轻易给任何人全签的机会。

  正因为当时的名气并不大,连媒体都会把他搞错。2002年时,有一位球迷在得到了费德勒的全签之后,又从文件夹里拿出一份沪上一家媒体的关于大师杯专刊,上面印有8位大师的尊容,这位球迷请费德勒在印有他名字的照片上签个名。不想费德勒拿过专刊看了看,很恼怒地对球迷说:“你们的媒体很不专业,我很不高兴!”球迷一脸困惑,仔细看了看他用手指点着的地方,啊,天哪!在他的名字上方竟然不是费德勒,而是费雷罗的照片,也就是说,这张报纸上虽有8位大师的名字,却只有7位大师的照片,费德勒的不翼而飞了,难怪费同志一脸不满。那位球迷只能代媒体向小费同志致歉,小费听罢怒气渐消,宽容地一挥手“没问题!”然后在专刊的空白处大笔一挥,留下了他的签名。如果是现在,恐怕不会再有人搞错费德勒的照片。

  三次来上海,球迷发现费德勒的头发一次比一次短,人也一次比一次成熟。从邻家男孩到现在的网坛霸主,费德勒是不是真的变了?

  这一次费德勒并没有与其他大师群居,一个人住在四季酒店,虽说这是为了躲开球迷,但是当他真正看到自己的拥趸时,并没有任何不悦。他笑着说“hello”,在球迷递出本子要求签名时也一一满足,有一个球迷在慌乱中不小心把

数码相机掉在了地上,一时间机器中的电池和卡片不知去向,费德勒还弯下腰和其他球迷一起找了起来,把那个球迷感动得都快哭了。

  “奶粉”中的先锋人物陈妍在2005年追费德勒的时候曾经写下这么一句话——“我曾经那么鄙视所谓的追星族,这一次我却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追星族。但是从头至尾,我都试图做一个和他平等的追星族。在我眼里,他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他是一个人,和我一样的人,只不过这个人有点不同而已。”

  这就是费德勒,不管是什么身份,他对球迷的态度就像他对比赛的态度,三次来沪都没有什么变化。而上海球迷也送给费德勒一个绰号“奶牛”。总是说奶牛的特征就是吃的是青草,挤的是奶,这也是对费德勒在赛场和球迷面前任劳任怨的态度一个最好的回赠,当然四年来还是有些变化——“奶粉”的品种和数量成倍增长。

  点滴

  不会留给上海眼泪

  双目传情,嘴角上扬,费德勒的笑容既有标志性,又具亲和力。但是回忆起少年时,费德勒并不总是笑口常开,“当我十几岁的时候,我每一次输球都会大哭一场,说起来很不好意思,那时的我就是控制不住,输球时哭是最好的宣泄感情的方法。”在上海,费德勒很坦然的说。

  费德勒说,他出生在一个小镇,以前默默无闻,当他开始渐渐在网坛崭露头角时,瑞士最有名的球员是辛吉斯和罗塞特。“但是我不喜欢哭,我不喜欢输球,这成了我的动力,其实我并不很在乎像辛吉斯和罗塞特那样出名,不过我的比赛却越打越好。”

  如今费德勒不再是当初的爱哭男孩,而且他今年只输了5场比赛。在上海他永远留给人们灿烂的笑容,即便是去年决赛中身体状况很不好,费德勒依然坚持比赛,赛后他仍然保持他的风度,“我不会留给上海眼泪,我要带给这里的球迷笑容,用我的笑容。”

  目标就是超越球王

  2002年的大师杯期间,费德勒展示了灵活的运动性和很高的网球智商,当时就有很多人觉得他很像球王桑普拉斯,但当时有人提起这个话茬时,费德勒有些受宠若惊,连说荣幸。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从那之后,他开始走上了超越桑普拉斯辉煌的道路。

  如今再次回到上海,人们还是拿费德勒和桑普拉斯相提并论,费德勒仍是客套地表示,能与桑普拉斯相提并论很幸运,但他的态度已非受宠若惊,而是满怀雄心,“皮特有14个大满贯头衔,我现在只有9个,看起来我们还很遥远,但其实也并不远,我的职业生涯还很长。我来自一个小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选手走到现在,人们拿桑普拉斯和我并论,真让我感到高兴。”

  阿加西曾是桑普拉斯的宿敌,他与费德勒也有不少交手,对于两人,阿加西很有发言权。在他去年告别网坛前曾对费德勒和桑普拉斯有过一段评价,“桑普拉斯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他非常伟大,但是我觉得费德勒比他更难对付,尤其是大满贯的决赛,越是重要的比赛,费德勒表现得越好。”

  揭秘

  今年费德勒放弃群居,而一个人去了四季酒店住,也许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女友米尔卡。人们都说费德勒是个零绯闻的好男人,对此费德勒在上海只是淡淡地说:“我不会去做傻事给自己惹麻烦,我也不会刻意把自己装作一个好男人,只是我很注重自己的隐私,我和女友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费德勒为什么不找一位倾国倾城的佳人,唯独对容貌身材皆不出众的米尔卡钟情,心甘情愿被他牵着“牛鼻子”走,牛鼻子上的那个圈一牵就是6年,这个女人,究竟有什么不寻常之处?

  神淡气定的米尔卡自悉尼奥运会邂逅“奶牛”并产生情愫后,一直陪伴奶牛左右,和费爸爸、费妈妈一起组成了一个费德勒的经营团队。她侧重于打理奶牛的私人事务,大到攥紧奶牛每年800万美元进账的钱袋,小到安排奶牛的一切行程,不但要指导奶牛的言行举止,还要纠正奶牛的睡觉姿势。所以米尔卡一碰到媒记的感情问题就烦,对此她没有好气:“我们没有爱情故事,如果有的话,我们的爱情也需要安静。”

  2002年的8位大师中,费德勒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因而那时的米尔卡尚无太多出镜率。去年来上海,随着费德勒天王气派日渐显现,她对费德勒的严加管教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例如,他俩应邀参加电视台一档节目,她对费德勒的每一次回答都要做耳提面命。有一次奶粉斗胆上去给了费德勒一个拥抱,再加一个香吻,费德勒还如坠云雾中,米尔卡已然脸色铁青!

  去年费德勒和其他大师一样住在希尔顿酒店,每次进门都有大批等候已久的球迷向他扑来,他不反感,更不拒绝,甚至会对球迷里的几张老面孔说:“我认得你们,礼物收到了。”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趁米尔卡不注意,对球迷抛去一个眨眼,让那些姑娘们晕半天都缓不过神来,然而今年,奶牛也学习老虎,开始独霸一方,享受清净。有人说,费德勒终于开始耍大牌了,也有人说,费德勒在欧洲的球迷都是中年人,每次来中国都被那么多少男少女,尤其是妙龄少女簇拥着,女友米尔卡的醋坛子打翻了……

  米尔卡只是一个醋坛子?没有美貌,似乎也并不很贤惠,米尔卡究竟如何降伏费德勒?也许,正是因为她独特的个性。去年大师杯期间,一个球迷曾向米尔卡索要签名,让米尔卡大为意外。“是找我吗?”米尔卡似乎想告诉那位球迷,找错人了。“是啊,就是你,谢谢”米尔卡一脸疑惑地接过了签名簿,“为什么找我签名呢?”于是球迷顺水推舟地说,“因为我喜欢罗杰。”原以为这句话能拉近和米尔卡之间的距离,不料米尔卡脸色倏变,“No。他是他,我是我,我不是罗杰。”说罢,还要把簿子还给球迷,那位球迷见势不妙,于是灵机一动——“我其实也是你的粉丝,希望能够得到你的签名。”这时候,米尔卡的脸上才阴转多云又转晴,在签名簿上大笔一挥,而且,特意把有费德勒已经签过的那一页往后一翻,让自己的大名独霸在空白的纸上。

  费德勒选择了一个可以控制他的女人伴随左右,然而米尔卡的放任却一年更比一年强。费德勒向来不会给主办方提什么特殊的要求,不过一旦是米尔卡在耳边叮咛,他也会破坏常规。据说今年费德勒改换四季酒店就是因为米尔卡得到一个富豪朋友的建议,再“唆使”奶牛这么做的。为了不让记者掌握真实的信息,米尔卡甚至还在出关的那一刻导演了“调虎离山”的好戏,主动向记者们透露他们今年还是住在希尔顿酒店。而她在高档

奢侈品上的花费,无不证明她牢牢地掌握了费德勒的财政大权,光是路易·威登的皮包,她这次到上海来就至少带了3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