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揭幕战逆转纳班 费德勒:复仇?到决赛再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15 东方体育日报

  费德勒和纳尔班迪安无疑是一对冤家,两人从青少年开始到进入职业网球都打得难分难解,阿根廷人还一度是费德勒的克星。至于两人在大师杯上的缘分,更是相当不浅——去年的首场比赛和决算都是在两人之间进行,昨天的大师杯揭幕战普遍被看成是上一年决赛的重演,结果是纳尔班迪安输掉了一场被他自己称为“非常奇怪”的比赛,而赢球的费德勒把连胜场数扩大到了25连胜,距离纳达尔在红土赛季所创的今年最长连胜纪录只差了一场。

  在先输一盘又不出所料地以3比6、6比1、6比1逆转取胜后,费德勒并没有多少“复仇”的喜悦,除了例行公事般地表示对赢下首场比赛非常开心之外。瑞士天王显然是对一场小组赛胜利并不“满足”,因为去年大师杯输给纳班终止了费德勒数项不可思议的纪录,比如:决赛24连胜。“我没有感觉到是什么复仇,因为他还能回来,如果他打得好的话,还能半决赛或决赛中再次击败我。”费德勒赛后说。

  纳班在赛前声称揭幕战的策略是尽量把球发到费德勒的反手位,虽然没有人去统计阿根廷人的发球有多少是如其所说地发到了反手位,但他的发球之糟糕却是有点“惨不忍睹”:第一盘总共26次发球只有10次成功,其中还有3次发球双误。而从全场来看,纳班高达8次的双误和在ACE上的“白卷”,相比于费德勒只付出1次双误的代价就轰出了9次ACE球,对比非常醒目。纳班用了“奇怪”这个词来高度概括了昨天的这场揭幕战:“说奇怪,是因为我的发球非常糟糕,然后我的底线在开始阶段又打得非常好。”

  对于这场不算很精彩也不是很激烈的揭幕战,奇怪的不只是纳班,还有费德勒。首盘面对纳班的糟糕发球,费德勒得到2个破发点(成功1次),自己反倒被破发3次,36分钟后就以自己全场唯一的那次发球双误交出了首盘。“在一项赛事的第一盘比赛就遭遇大卫(纳尔班迪安)这样的对手——他的接发球很棒,轻易地压制住了我的二发,而在底线上他也占据了上风。总之,他是一个如此优秀、稳定和强硬的对手,他应该赢得首盘。”费德勒赛后如此解释本届大师杯的第一盘比赛。

  事实上,虽然费德勒的慢热是出名的,但作为第一个到达上海熟悉场地的大师,从首盘的表现来看,他对新环境的适应还不如纳班更加得心应手——即使后者曾数次差点滑倒。更奇怪的是,后两盘纳班的一发成功率稳定在了60%——比费德勒还高,却总共只获得一个破发点,自己在面临破发威胁时几乎完全放弃了抵抗,让瑞士天王在5个破发点全部一次成功。纳班赛后把第2盘第4局在唯一的破发点上轻易地接发球下网,称为失利的关键所在,“我认为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分。”纳班说。

  对这两位去年大师杯的冠亚军来说,目前的形势和去年如出一辙,尤其是纳班并不像场上所显示的那样“缺乏斗志”,展望接下来的比赛,纳班说:“我仍旧在战斗,什么都还没发生,但我必需要赢下后两场小组赛。我知道如果自己打得好就能击败他们(罗迪克和柳比西奇),因此明天我要多用功一点。”

  

大师杯揭幕战逆转纳班费德勒:复仇?到决赛再说

特约记者 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