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TA总决赛郑洁晏紫苦战落败 彻底无缘年终世界第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20:31 新浪体育
WTA总决赛郑洁晏紫苦战落败彻底无缘年终世界第1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马德里11月11日消息,郑洁/晏紫终于迎来自己在WTA总决赛上的首场比赛。面对名将布莱克/斯塔布斯,郑洁/晏紫在几度落后、几度追回的情况下,最后依然没能完成逆转,以5-7/6-2/5-7非常遗憾地输掉了比赛。这次的失利也意味着郑洁/晏紫的首次WTA总决赛之旅到此戛然而止,她们在无缘决赛的同时,也彻底失去了成为年终世界第一的机会。

  今天郑洁/晏紫的对手是3号种子布莱克/斯塔布斯,这对来自津巴布韦和澳大利亚的跨国组合是去年和前年总决赛的亚军,并且在搭档之前就已经各有赫赫战功,可以说是成名已久的一对组合;加上郑洁/晏紫今年的战绩炙手可热,世界上的其他顶尖选手也对他们有了一定的研究,因此这场在“冠军之战”中的亮相之作,对郑洁/晏紫既是意义十足,又充满了挑战性。

  比赛的开头也充分体现了“挑战性”之所在:在首盘的前10局中,双方都没有找到机会破掉对方的发球局,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战至5-5平。在郑洁发球的第11局,在双方战成15-30平的时候,郑洁一次关键的双发失误,直接送给对方一分,也给了对手一个破发点;接下来,郑洁一发再次失误,二发被对手抓住机会猛打,迫使晏紫在网前回球下网,丢掉了这个发球局。

  第12局,赌一口气的郑洁三次利用自己的正手强打得分,从15-0到30-15再到40-30,三次取得领先并曾获得破发点。可惜的是,布莱克/斯塔布斯这对成名已久的双打组合,对郑洁/晏紫琢磨得很透,尽量攻击压在网前的中国姑娘,屡屡扳回比分,并在第一个盘点出现的时候,便一举拿下了首盘比赛,将总比分改写为了1-0。

  比赛进行到第2盘的第2局,一个小高潮应时而生。双方在这一局中咬得很紧,郑洁/晏紫先运用自己纯熟的底线功力,逼出了一个破发点,但郑洁随即双反下网,错过了这次机会;接下来,郑洁以一记精准的后场高吊球压在底线上,再度拿到破发点,可惜晏紫的直线回球让对手抓住机会打死;在第3次破发点的时候,郑洁/晏紫终于把握住了机会,破发成功,而赢下这华彩交辉的一局后,郑洁/晏紫也在第2盘中占到了先机。

  第3局在0-30落后的情况下,郑洁/晏紫连追4分,有惊无险地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以3-0领先。这个时候,布莱克连续两次请求治疗,据说是在发球的时候拉伤了腰背部肌肉;的确,从比赛画面上来看,布莱克的移动速度也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

  在第2盘接下来的比赛中,郑洁/晏紫世界顶尖的移动能力、底线高吊和犀利攻击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出来,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都没让对方拿到一分;加上在第8局的再度破发,郑洁/晏紫以6-2拿下了第二盘,将总比分扳为1-1平。

  郑洁/晏紫在第3盘的开始就两度被破发,很快便以0-3落后。转折点出现在第4局中,郑洁/晏紫连续挽救三个局点,并最终艰难破掉了对手的这个发球局,在将比分扳为了1-3的同时,也顺利扭转了自己的气势。不仅如此,在比赛前半段状态始终没有出来的晏紫,在这局中明显打出了信心,一下子打出了几记精彩的好球——如果郑洁/晏紫想要获胜,那么晏紫的状态回归,是一个绝对的必要条件。

  果不其然,晏紫在自己发球的第5局中表现尤为出色,不仅发出了本场比赛的第一记Ace球,并且在跟对方的底线相持情况下显示出了较大的优势,显然是找回了状态。

  在斯塔布斯的发球局中没能占到便宜的郑洁/晏紫,在接下来郑洁的发球局中表现非常出色,将比分追到了3-4。然后,在发球相对较弱的布莱克的发球局中,郑洁/晏紫混合多种技战术元素,打出了四个非常漂亮的接发球,最终成功破发,将比分顺利扳成4-4平。

  在几次非受迫性失误后,郑洁发球的第11局被破,于是郑洁/晏紫在第12局走到了必须破釜沉舟的境地。在15-0领先的情况下,面对对方的双上网战术,郑洁/晏紫被迫采取赌博式的拼直线打法;可惜的是,她们的直线球屡屡下网,最终没能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因此也就不得不输掉了整场比赛。(ani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