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晋芳:中国网球正处最好时机 二队球员进步迅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4:27 深圳新闻网-晶报

  孙晋芳接受晶报记者专访

  深圳,中国网球的福地

  龙岗体育中心宴会厅,那张清瘦的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作为深圳的老朋友,孙晋芳每一次来都感觉到不一样的新鲜——面对晶报记者抛出一个个关于中国网球的话题,这位
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保持着微笑和耐心,末了,也没忘了说一句,“深圳可是中国网球的福地啊,我希望能看到这里走出下一个李娜。”

  亚运会要全面夺金

  晶报:孙主任,能介绍一下国家队备战亚运会的情况?

  孙晋芳:除了去

马德里参加WTA
总决赛
的郑洁和晏紫,目前其他球员正在江门进行最后一阶段的训练。整体来说,状况比较好,队员进入比赛的预热时间比较早。而且,因为这个赛季的表现突出,这次江门训练的起点非常高,球员们的状态不错。

  晶报:那郑洁的伤势如何呢?

  孙晋芳:好多了,针对她的伤势,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康复的措施。她的伤是属于运动中膝盖的磨损,积累了一些小碎片,现在经过清除以后,情况好多了。目前来看,这个伤还不影响她的比赛。

  晶报:您能展望一下亚运会吗?

  孙晋芳:按照赛程,我们要先打团体,然后是单打双打和混双。应该说,我们在每个项目都有希望夺得金牌,毕竟现在中国女网在亚洲还是领先的。

  晶报:中国队在亚运会上主要的对手有哪些?

  孙晋芳:还是日本、韩国、泰国吧,尤其是日本,虽然杉山爱自己说不会去多哈,但现在还没到报名截止期。这都很难说。

  晶报:我们的名单定下来了吗?

  孙晋芳:最终的名单还没定,但可以肯定,郑洁、晏紫、李娜、彭帅、孙甜甜和李婷这六朵金花都去。

  袁梦还需努力

  晶报:袁梦的机会还没来吗?

  孙晋芳:她和我们的六朵金花还是有差距,团体没有优势,双打和单打都有缺陷。

  晶报:您怎么看待袁梦那种“单干”的训练模式?

  孙晋芳:我觉得训练模式就应该多元化。袁梦前几年经过专业训练,也经过一些挫折后,她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一点上,她很不容易。我肯定的是她的精神状态,我多次在国家队说,袁梦身上体现出来的拼搏忘我的精神很值得所有队员学习。

  晶报:袁梦曾在今年的澳网上一战成名,但她却离国家队还是很远?

  孙晋芳:就袁梦现在的情况和状态,要想有质的突破,还要下很大功夫。我感觉,她应该会在50到100名(WTA排名)之间徘徊。但如果她以后能突破自身关口,我觉得她2008年不是没可能。

  个性球员的定义

  晶报:年初时,中国女网经历了一些争议,例如“彭帅风波”……您心目中的“个性球员”是怎样的?

  孙晋芳: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会有个性,有好的个性也有不好的个性,我们要张扬那些好的个性,而那种不好的个性则要慢慢通过教育改正过来。

  晶报:现在的中国

网球正处于最好的时光,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孙晋芳:应该说是最好时机吧。除了大家熟悉的“六朵金花”,现在国家队的二线队伍水平也有大幅提高,很多小队员的排名都在这一年内进步了500多位,但遗憾的是,我至今还没发现一个未来的“超级球星”。

  晶报: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美国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有一个天分极高的中国少女赵迪?

  孙晋芳:嗯,我也听说过,好像是河北的,只有13岁。但十七八岁转职业的时候才是最关键的,因为只有在残酷的职业网坛跌打滚爬,才能检验她够不够得上“天才”这个词。

  希望走出下一个李娜

  晶报:您能否谈谈对深圳的印象?

  孙晋芳:我是深圳的老朋友了,2000年我就曾到过你们报业集团参观。而龙岗这个赛事,我去年也曾来过,感觉非常好,这里的体育设施很棒,就像自个家一样。

  晶报:今年和去年有何不同?

  孙晋芳:由于国家队备战亚运会,当然还因为像李娜她们已经处于一个很高的排名位置了,参加这样的ITF(青少年)赛事对她们的积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今年与去年的不同就是,这一次参加挑战赛的中国球员大部分都是国家二队的小选手。

  晶报:说句祝福的话吧!

  孙晋芳:当年的郑洁、李娜就是从龙岗国际挑战赛走出去的,深圳就是中国网球的福地,我希望能有更多更高级别的网球赛事在这里举行,在深圳也能走出下一个李娜,下一个郑洁。晶报记者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