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 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49 新京报

  上海大师杯将在下周开拍,但对很多球员来说,从上赛季开始,总决赛的门票就只有6个名额:前两个已被费德勒和纳达尔预定了,过去两年他俩也包揽了7个大满贯赛的男单冠军。也许有人会拿纳尔班迪安说事,但他和达维登科、柳比西奇、罗迪克一道,只能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已———在今年夺冠的数量和质量上,他们只能望“费纳”项背。对在巴黎才获得门票的罗布雷多和布莱克来说,去年年终前10名中都没有他们的名字,上海将是他们的黑马之旅,但想给“费纳”制造障碍?很难。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抢金夺银 费德勒(右)和纳达尔分别夺得冠亚军,瑞士人和西班牙人分别排名世界前两位,这就是如今网坛的缩影:有他俩参赛,其他选手只有做陪衬的命了。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双星

   最早拿到门票的最先来

  上周,费德勒和纳达尔连续第3年缺席巴黎大师赛,就是为了更好地备战大师杯;而记者昨天从组委会获悉,费德勒将在今天下午抵达上海,而纳达尔也有望于明天从西班牙启程。

  其实早在今年法国公开赛1/4决赛后,费德勒就已攒足了入围大师杯的积分(957分),这也创造了ATP年终总决赛历史上最早入围的新纪录。25岁的瑞士人在大师杯前已取得87胜5负,并获得了11个冠军,冠军积分更是史无前例地达到1524分———这一切,在下周都有可能继续改写。“我很期待第三次回到上海参加大师杯。”费德勒说,“第一年在那里我止步半决赛,去年我进入决赛,今年我希望能再前进一步。”

  根据ATP的冠军积分规则,大师赛只考虑球员年度内四大满贯、九站大师赛和其他最好的5站巡回赛积分相加。

  而职业网坛,只有费德勒一人将赛事安排得如此自信和科学:今年他参加的17站赛事全在有效积分内。和去年一样,今天下午费德勒将再次成为首个到达上海的球员———他首次在上海拿下大师杯的决心可见一斑。

  费德勒说他很喜欢上海的场地,不过今年他或许会有些不自在。10月28日,大师杯组委会宣布将首次采用鹰眼技术,大师系列赛中鹰眼技术的使用费都由主办方承担,而本次大师杯则由ATP埋单。“旗忠网球中心是世界上最棒的赛场之一,球员和球迷都很喜欢。”大师杯赛事总监德拉维特表示,不过这其中的球员可不包括球王费德勒。

  在鹰眼技术进入赛场前,瑞士人已经明确表示了对鹰眼的反感。马德里大师赛1/8决赛,费德勒以两个7比6战胜瑞典人索德林,比赛的戏剧性不在球王被逼入绝境,而是他在最后两分连续两次请出鹰眼,依靠鹰眼的回放和他的判断帮助自己难艰晋级。“不要指望我从其获益就会改变态度来支持鹰眼,这永远不可能。”谦逊的费德勒很少如此直接地反对ATP改革,但他却有相当的资本———球王就是球王,在巴黎大师赛组委会暗示要处罚费德勒时,ATP高层却明确表示理解费德勒连续作战的疲劳,不会对后者加以处罚。

  至于纳达尔,似乎总与大师杯总决赛不太“和谐”。虽然在打进温网半决赛后就已确保了大师杯席位,但去年因踝伤退赛后,纳达尔今年的上海之行又不明朗起来。西班牙媒体两天前的消息称,纳达尔近日在巴塞罗那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并会在明天决定是否参加上海大师杯赛。由于腹部肌肉撕裂,纳达尔退出了上周的巴黎大师赛,不过好在他已经开始恢复训练。按照行程,只要医生允许,纳达尔将在明天启程飞赴上海。

  ■黑马奋蹄

  布莱克

   末班车乘客冠军数第二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布莱克

  黑马并不是真正的黑马,在大师杯多年的惯例中,每届上海大师杯都会有赛季初并不被看好的球员冲进前8:2002年的诺瓦克,2005年的高迪奥,今年,哈佛帅哥布莱克无疑是最佳人选。

  由于罕见的病毒感染,去年布莱克的世界排名一度下滑到210位,年终排名也仅列在第24位。本赛季,布莱克一扫颓势,世界排名一度升至第5,超越罗迪克成为美国新一哥。在过去的10个月中,布莱克7次打进决赛,并在悉尼、拉斯韦加斯、印第安波利斯、曼谷和斯德哥尔摩5站巡回赛中夺冠,夺冠数量与纳达尔一起并列所有球员的第2位(第1位当然为费德勒的11个冠军)。

  不过从多伦多大师赛开始,布莱克在接下来的5站大师赛中均未通过次轮,很大程度上减缓了他的上海之行。所幸哈斯在昨天结束的巴黎大师赛半决赛中输球,美国人得以在最后时刻搭上前往上海的末班车,这也是他首次参加大师杯总决赛。

  “能够入围网球大师杯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是对我一年优异表现的肯定,”布莱克说,“这不是我事先明确的目标,但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这项运动中最顶尖的选手之一。”

  罗布雷多

  西班牙非纳达尔独美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罗布雷多

  在莫亚和费雷罗星光黯淡时,罗布雷多与纳达尔一道撑起了西班牙男子网坛。

  与达维登科相仿,罗布雷多堪称“西班牙铁人”,参加了本赛季的四大满贯和9站大师系列赛,全年更是参加了26站比赛,总战绩为45胜26负,455分的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最佳。“年初,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赢得两个冠军,进入年终前10名。”罗布雷多说,“当我在汉堡拿下冠军后,我就想既然已经进前10了,我是不是可以再努力一下参加年终总决赛呢?于是我给自己临时加了一个目标。很高兴我实现了,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年。”

  同样是职业生涯的最好一年,可冈萨雷斯、安西奇和哈斯等人则没有罗布雷多的好运气:巴黎大师赛前,包括以上3人在内的共6名球员,将争夺最后3张大师杯入场券。智利人冈萨雷斯去年替补来过上海,但今年成绩一般,不过在最后这3周里他连续打进决赛,排名一度升至第10,与他一样可能晋级大师杯的还有安西奇和哈斯等人。不过大师杯看重的是球员整个赛季的表现,把所有希望都投进一项赛事多少有那么点不是很靠谱。

  不过,按照大师杯的惯例,安西奇和冈萨雷斯也都将以第一、第二替补的身份来到上海,虽不能参加各种活动,但组委会仍将付予两人各5万美元的出场费。一旦出现类似去年的退赛情况,安西奇和冈萨雷斯都将以替补身份出战。

  ■中坚力量

  达维登科

  离开上海就筹备婚礼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达维登科

  达维登科是新一代“俄罗斯铁人”,他继承了卡费尔尼科夫的作风,在来上海前,他已参加了30站赛事,此外还要顾及俄罗斯队的戴维斯杯比赛,整个赛季只有两周没给自己安排赛事。

  从达维登科冗长的参赛表可以看出,他的状态起伏明显:经常是打入决赛后在下一项赛事中早早遭到淘汰,然后再打入决赛。“其实首轮出局也没什么,这样我便有足够的时间准备下周的比赛了。”达维登科在中网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么说。

  目前,达维登科的战绩为61胜25负,不过面对世界前10的球员时则是0胜5负,面对世界前20的球员时是4胜6负,面对世界前30的球员是8胜9负。

  从这些简单的统计可以看出,达维登科世界第5的排名似乎有些与实力不符,他没有罗迪克的发球、没有纳达尔的身体、没有费德勒的天赋,甚至都没有合适的服装赞助商。

  本赛季,达维登科在三项大满贯中打进过8强,而且还获得4个巡回赛冠军,这份成绩单是他能来上海的充足理由。不过打完大师杯,25岁的达维登科估计得好好歇一下了:在上周参加巴黎大师赛期间,他表示,将在年末与相恋3年的女友埃林娜在莫斯科结婚,他终于可以有个正当的理由安心休假了。

  柳比西奇

   乏味的白开水也会变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柳比西奇

  柳比西奇是今年所有大师中最早到过上海的球员,在9月份参加完中网后,柳比西奇就曾前往上海担任球童选拔的评委,此次入围大师杯,相信他们已经见过面的球童会给“柳鼻血”很多支持。

  在ATP排名前几位的球员中,克罗地亚人其实是最没“星味”的一个,他曾被人误认为陪练或者教练。柳比西奇没有费德勒的实力,也没有罗迪克的外表,甚至都没有巴格达蒂斯那样的绯闻,克罗地亚人安静得就像是一杯温和的白开水。

  不过这一切已经开始慢慢改变了,在北京受到众多球迷的追捧后,老柳本周五还将在上海出席球衣赞助商的活动,就像他说的,“我并不是一个乏味的人,只是大家还没有真正了解我。”

  强大的发球和对各场地均衡的实力,是柳比西奇能够常年保持在世界前10的最大保证,去年他曾打进上海大师杯半决赛,不过负于了费德勒,今年争取小组出线是他的最大目标。

  罗迪克

   北美才是他的主场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罗迪克

  罗迪克去年爽约上海,但这次不会了:为了备战大师杯,他退出了上周的巴黎大师赛。

  罗迪克的2006赛季先抑后扬,由于受到伤病影响,他的排名一度从第3跌出前10;全年9站大师赛,他只参加了其中5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排名。不过在师从传奇巨星康纳斯后,罗迪克在北美硬地赛场屡有斩获,先后获得了印第安纳波利斯亚军和辛辛那提的冠军,并在美网闯入决赛,终于重回世界前5之列,他463分的冠军积分其中有295分来自于美国各项赛事。

  下半年,随着罗迪克成绩的复苏,另一桩关于他和莎拉波娃约会的新闻也在四散传开,美国小伙子心直口快,说自己和莎娃是很好的朋友。不少球迷已经开始盘算,希望莎拉波娃本周在马德里总决赛夺冠,然后罗迪克在上海有好的发挥,就像2002年休伊特和克里斯特尔斯那样分别在上海和洛杉矶折桂。

  纳尔班迪安

  费德勒心中的隐痛

  

上海网球大师杯八骏图主演费德勒纳达尔+六个配角

  纳尔班迪安

  卫冕冠军纳尔班迪安的大师杯名额是在上周等来的,由于肠胃炎发作,他只得退出巴黎大师赛,不过439分的冠军积分也足以让阿根廷人高枕无忧地收到大师杯入场券。

  纳尔班迪安的入围很大程度上会让本届大师杯赛更加精彩,谁都不会忘记去年此时,阿根廷人如何在落后两盘的情况下击败费德勒的。在当今男子网坛,除了纳达尔在红土场上对费德勒有所制约外,也就纳尔班迪安可以在不同场地与费德勒有得一打。

  从青少年比赛开始,纳班就没怵过费德勒,他也绝对不喜欢让自己去评价费德勒。纳尔班迪安本赛季只参加了15站比赛,不过其中有6次至少进入半决赛,8次至少进入8强———稳定的作战实力以及对各种场地的适应平衡能力,是阿根廷人巩固积分和排名的一大优势。

  ■大师杯未来

  命运

  2009年移师欧洲

  一周前,费德勒首次在家乡巴塞尔夺冠,随即宣布放弃巴黎大师赛,这也是他连续第3年缺席该项赛事;而二号选手纳达尔,职业生涯还未参加过巴黎大师赛正赛———世界排名前6名的球员中只有达维登科一人赏脸,多少让巴黎大师赛有些挂不住脸面。

  所以,ATP在决意更改赛程的同时,也确定了大师杯2008年后的命运:2009年之后,年终总决赛将移至欧洲,确保一个相对完整的欧洲室内赛季。“大师杯赛应该在一个球迷更多的城市举行,马德里硬件设施不错,但我更看好伦敦,2012年的奥运会对大师杯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ATP首席执行官维利尔斯表示。

  新政

  地板着装耗时一周

  去年大师杯期间,阿加西、纳达尔等球员都对旗忠网球中心的场地提出异议,组委会今年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虽然是同一品牌,但今年大师杯的地板有了不小变化:去年的工艺是在水泥地上直接铺上塑胶地毯;今年则是先铺一层高密度木板,在实木上再涂上7层进口丙烯酸涂料———仅刷涂料,就需要7天。

  这种地板的摩擦力相对比较大,水泥地上直接铺塑胶地毯和高密度木板上刷涂料这两种工艺,均是近来国际网球比赛室内硬地采用的,后者的保养则更为讲究。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只允许穿软底运动鞋进入场地,否则会损伤场地表面,至于球员们的反应,则要等这几天的训练情况再议了。

  开幕式

  毛料礼服价值万元

  今年大师杯开幕式将从旗忠网球中心改在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届时所有参赛球员也将在那里亮相合影。

  上周五,组委会公布了球员的开幕式着装,经过反复修改,最后定为“中西合璧”:整套衣服基于中山装样式,中式的立领,西式的礼服长度和裁剪方式,西式的插袋,而裁剪师傅均为经验丰富的上海“老裁缝”纯手工制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一套纯毛料的礼服价值大约近万元。

  据悉,开幕式当天,球员们将乘坐18辆奔驰车抵达上海国际会议中心(9位单打球员每人一辆车,9对双打选手每对一辆车,到达顺序按照单双打间隔排列),然后身穿中国式礼服走上红地毯。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